2011-11-28 00:57:25只要遺忘

抽完第20支菸

像是默劇的一部片,20個人抽20支菸,她/他看著鏡頭看著妳/你,

妳/你也透過螢幕凝視著她/他。

 

二十支菸(Twenty Cigatettes ),

 一部由美國導演詹姆斯班寧(James Benning)拍攝的一部類似紀錄片的組合式電影,

會說組合是因為每一個人每一個畫面,彼此沒有連貫卻又連貫的拼貼,

就像拼布床單,每一小塊拼布都各有特色各自獨立,

但拼湊起來就是一床大床單,就是一個整體。

 

不同的人、不同的性別、不同的膚色、不同的位階、不同的表情、

不同的動作、不同的凝視、...不同的想像。

 

從點菸到幾乎抽完一根菸,過程中透過鏡頭透過大螢幕看著她/他們,


點菸的方式,用打火機或用火柴、多點個幾下、左手或右手拿菸點、遮住菸或不遮住菸;

拿菸的方式,像是在抓小東西般的擰著、夾著菸體、交雜的兩種方式、慣用右手或左手,菸頭朝上或朝下;

吐煙的方式,慢吸慢吐、快吸快吐、忽快忽慢的吸吐、嘴巴吐煙抑或是鼻子噴煙又或是雙管齊下...;

彈菸的方式,忍著菸體撐不住後菸灰落、主動的將菸擺離了螢幕彈掉...,


單純的菸與人,便有許多種的排列組合,僅有相似卻無相同,

一菸與一人,20支菸與20個人,20種方式,

看著她/他們的習慣,想著習慣是如何養成,是甚麼因素讓她/他們決定點上一根菸?

而抽菸時她/他們想的是甚麼?我又該如何詮釋她/他們的故事、表情和行為?


有些人對著鏡頭想要無視鏡頭,或是憋笑、或是不屑、輕蔑、抗拒、直視...,

有些人在思考著想著自己的故事,慢慢的醞釀那情緒,而後讓情緒填滿了心頭,

不小心的紅了眼眶,但因為是在「被凝視」的情況下,於是決定或撇頭、或低頭又或拭去淚,

在當下好想要問:「是甚麼事情讓妳/你紅了眼眶,差點忘了自己不是一個人?」

有多深刻,那故事...?


有些人受著週遭環境的聲響、人...的影響,無法自主的張望,

隨著飛機的聲音望向天空、車聲望向前方、咒罵聲感到不自在、音樂聲輕輕搖擺身體...,

即使拍攝著「一個人」,卻還是呈現著全部的世界。

只是那些世界只能依靠想像,螢幕之外的我們無法親眼看見她/他們所處的世界,

我們有著的雖然只是一紙薄薄的放映紙,

但之間卻是有著地理性的距離、階級、性別、經驗...甚或抽象的心的距離等多重的因素給填塞,

即使想要走到螢幕前縮短距離,即使我們相互凝視,

但最後知道的只是我在看妳/你,而妳/你也在看著我。


像是動態的畫展,多了一些訊息可以「偷窺」著畫中的主角,但卻也因為這些多出來的訊息,

讓我們更難想像那是一個怎樣的故事?怎樣的一個豐富的故事?

當我驕傲的盯著她/他們的一舉一動,臉部的每一個細微的表情和身體的動作,

以及她/他所處環境的細節,卻突然憶起,我,不正也被她/他們檢視著,

不只我在想像她/他們,她/他們也在想像著是誰在「偷窺」著她/他們,

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其實已經被她/他們的視線給緊緊的攫住!


很滿足,因為可以不用在「此時此刻」顧慮「被偷窺者」的想法,

貪婪的看著、盯著她/他們,尤其是那迷人的時刻,

被那劇中人的氣質給深深的吸引時,可以毫不在意的也不用擔心是一種不禮貌...


最後,這部看似破碎的電影,讓人思考所謂的「凝視」,

我們總是害怕別人凝視,也害怕凝視別人,深怕一眼就把彼此看透,

或是自己做了甚麼不得體的動作將會被重複的轉述,

然而我們不斷的在生活中相互觀看著,或察覺或無察覺,

看,是不得不也是無可避免,

但對於看與否,卻總是有許多因素牽制著我們,

當看著時候,明明是欣賞,卻有一種自己是偷窺者的罪惡感,

明明如此單純,卻又如此複雜。


20支菸,抽象無實體的菸,其實夾雜著許多的刻意掩飾,

以為被遮住,以為迷濛,以為霧裡看花,以為不被人知,

但其實透過煙霧,看得更清楚,

人不就是這樣,越是掩飾越是有破綻,越是迷濛越是想要一探究竟,

我是人,我承認我貪婪,貪婪的觀察著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和表情,

用著我自己為別人無法察覺的方式...


抽完20支菸,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