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3 18:29:01喵玦

情繫千年 卷一 之 秦戀 (二)

午后的陽光從碧藍的天際糝落在大地,替大地披上了一層輕盈的薄紗,徐徐東風吹動柳絮,河面波光粼粼,就好似精靈在跳舞。
韓非步下了馬車,走到河畔邊,席地而坐。


「姑、姑娘的臉色似、似乎不怎麼好、好…」
「沒什麼,本來就這樣了。」燕湘依舊浣著衣。
「是、是不是病、病了?」
「嗯,很難救。」
「有、去看大夫嗎?」
「嗯。」
「無藥、藥可醫?」
「有,可負擔不起呢。」
「那、那姑娘可否讓我幫妳?」
韓非拉起燕湘的手,眼光炯炯有神的看著她;但她嚇著了,馬上把手抽開。
剎那間,韓非滿臉通紅,頻向燕湘道抱歉。
「抱、抱、抱歉我、我、我不是、是故、故意的…」
燕湘不自覺的笑出聲來,「哈哈,公子真有趣。」
韓非也笑了,臉更紅潤了。

----這樣的巧合下,兩人相遇了,卻也改變了彼此往後的際遇----

幾日後,李斯家門前。
「請問公子有何貴事?」
李妻見家門前停有華麗的馬車,又有幾匹俊馬,還有些身著上好衣料的男子,感到很不可思議;她認為,在這種窮鄉僻壤,怎會有如此華麗的人事物出現?而且,還是在家門前。
「我、我、我找燕、燕湘。」韓非的臉,又漲紅了。
正當李妻想問問他們的來由,燕湘正好從屋內出來,準備去浣衣。
她掀開門簾,「怎麼回事,怎麼吵吵鬧鬧的?」
「燕、燕湘…」韓非在口中喃喃著。
「湘兒,這公子說要找妳呢。」
「公子是你?」
原來,韓非把楚國幾位名醫全帶來了,帶來幫燕湘診病。

「請問公子怎知我住這兒?」
「我問過、過幾位、位在官府幫忙的、的浣衣女、女。」
「我都還不知公子大名,公子就給我帶大夫,又替我買藥…」
「喔、喔對,我是韓、韓非。」
「公子就是那位,把韓國上上下左左右右全得罪光的韓非?」
燕湘很吃驚呢,沒想到博學多聞,才華洋溢又少年成名的韓非竟會是個口吃。
「是、是啊。」
燕湘原先還以為,這公子是個不學無術,成天錦衣華食且有些癡傻的大家少爺;看樣子,她有眼無珠。
「對、對了,姑娘是、是燕國的貴族吧?」
「呃,請問公子怎麼知道?」燕湘瞪大眼,感到不可思議。
「前些日子,我、我到燕國去,在那遇到一位夫、夫人,她說她有一個女兒叫燕、燕湘,在一次出、出遊時遭大水沖走,說若妳還還活著,就請我把妳帶、帶回燕、燕國。」
「您見過我家人?他們可否安好?」
「姑娘的家、家人大至安、安好,可父親已、已病死。」
燕湘一聽,原本就慘白的顏容更顯慘白,怎個人都蒙上一層厚重的陰影。
「請姑、姑娘別難、難過,要、要節哀…」
燕湘沒有答韓非的話,只是獨自陷入過往的回憶。

韓非要帶著燕湘回燕國,燕湘也同意。
二日後,燕湘與李妻兩人依依不捨的道別,燕湘將手上的玉鐲帶在李妻的手上,並告訴她,她是她這輩子最好的朋友,要李妻憶她,她燕湘當然也不會忘記她。
就這樣,燕湘含淚離開楚國‧上蔡。
在韓非的細心照料下,燕湘的氣色一天比一天好,臉色愈趨紅潤,整個人光采許多。
路途漫漫,兩人的愛苗一天天得滋長;然而,彼此卻沒將真正的心意表達出來。

這日,韓非的隨從在路上城鎮採買些乾糧食物;他和燕湘則是在路上隨便逛逛。
「如果沒遇上我,公子打算上哪去?」
「打算、算去拜荀、荀卿為師。」
荀卿?這讓燕湘憶起,那曾經令她魂牽夢繫的李斯,可這都是過去了,她早已深深愛上韓非,認定他是她這輩子的歸宿。
走著走著,燕湘停了下來。
「怎、怎麼了?」韓非也停了下來。
「好漂亮的髮髻。」燕湘手上拿著一枝鑲有翠玉的髮髻。
「這個夠、夠不夠?」
「當然!當然!」
「不要啦!我只是說漂亮,又沒說我要!」
「沒關係、係。」韓非把那枝髮髻插上燕湘的頭髮。

燕國‧薊----

「夫人!夫人!」
燕府的侍女小紅邊跑邊嚷著。
「安靜點,夫人身體不適。」
另一名年紀稍長侍女,輕聲的說道。
小紅沒有理會她,推開房門,喘噓噓的,正當要開口時,夫人卻搶先一步。
「小紅妳出去,我倦了。」
小紅當然沒有出去,「小姐回來了!!」
「什麼?!」夫人一聽,馬上從床上坐起來,倦意全飛的四散。
「湘兒小姐回來了!!」
夫人下床,隨手抓了一條披肩,往肩上一披,的就往大廳跑去。
「娘!」燕湘緊緊擁著母親。
「沒想到妳還活著,娘好高興!」燕母撫著燕湘臉,「兩年不見了,我的寶貝女兒!在外頭是不是受苦了?」
燕湘搖搖頭,示意沒有。
「沒有就好!沒有就好!」燕母欣慰的點著頭,同時也發現她的寶貝女兒氣色好很多,不像失散前那樣病厭厭的。
「小紅啊,快帶小姐去梳洗,順便要膳房準備小姐愛吃的食物。」
小紅帶著燕湘去梳洗;小紅和燕湘年紀相彷又從小生活在一起,感情好的無話可說,燕湘甚至讓小紅直喚她湘兒,雖然只有在私下。若在大庭廣眾下,小紅直喚燕湘湘兒,總免不了一頓罵。

「韓公子,真是太感激您了!兩年多來,不知拜託多少人,卻都沒有回音…」
「不用、用客氣。」
「為了答謝您,希望您能住上個幾天。」
「這不、不方便吧!」
「不會!不會!」
「娘!娘!聽說燕湘回來了?!」這人是燕湘的二哥燕景。
他跑進大廳,差點撞著韓非。
「別這麼莽撞。」
「這不是韓非公子?」燕景是個莽夫,當然大哥燕華也是。
「是、是。」
「景兒!」燕母有些怒氣,怎麼她的兒子都這麼莽撞,又不成氣候。

燕湘把她被大水後的經歷全一五一十的說出,告訴她的家人,就李斯這個名字沒提到。
「韓公子,可真是感謝您呢。」
「這、這沒什麼。」
在一片祥和的氣紛中,韓非與燕湘的家人愉快的度過晚餐時光。
韓非勉為其難的住了下來,雖然他本就想留,卻覺得不好意思,不過因為燕湘,他想在和燕湘相處一段時日。
因為他知道,他也許沒辦法在見到燕湘,雖然他早已深深愛上她,但他不認為燕湘會喜歡他這種連話都說不好的人,更何況是愛。

「湘兒,妳喜歡韓公子,對不對?」
「嗯…」燕湘望著窗外,答著。
「娘也很喜歡韓公子,妳就嫁給他,然後把他留在燕國。」
「公子不一定喜歡我,而且他本來是要拜荀卿為師的。」
「娘覺得韓公子一定喜歡妳,可他要去拜荀卿為師啊…」

(待續)

圖轉自~
http://www.pixnet.net/thumbnails.php?album=26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