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23:23:34稻香村

文化基因

 我常說我們不是中國人,但是我承認我是中華文化的人,韓國和日本來講他們也是春秋戰國國時代的人民,因為這些人受到五千年前的文化影響及七千年前先天八卦易經的基因!

韓國及日本都有在書法這一塊琢磨作品,何況是台灣的書法,雖然台灣有南島血統及河洛人的血統,必竟繁體字的台灣,易經哲學的影響是很大的,舉個例子來講,道德經有言「知其白守其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長短相形,高下相傾,前後相隨」不啻是易經思維嗎?

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都是一個國家,那麼台灣人也是可以的,不知道各位看法是否跟我一樣!

尤其我們拜的神明有關羽將軍,岳飛將軍,張巡將軍,韓愈宰相等等大部分台灣的神祈都是中華文化的忠義精神,他們也是人民感受到生前為人民犧牲奉獻,而敬拜祂們,這一點而容入於中華文化的道統!

上一篇:讀報

下一篇:田園樂

猴子 2021-02-07 22:02:18

中國只是現在的稱呼!
我的祖先是來自唐山。
中華文化是大清帝國後的新名詞,現在的中國用的是殘體字,台灣是用古代的繁體字,兩者近代現代史觀差距甚多。
我不會認同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就如現在中國是無神論,台灣是信仰自由一樣,兩者無法比喻!

版主回應
唐山文化或是中華文化也是一個名詞而已,不可否認的是易經的思考邏輯,就可說是道家的思維,如無以之為用,有以之為利,這是其他宗教所無法理解的! 2021-02-08 21:16:55
sdak888 2021-01-18 21:53:24

文化是傳承,而非是種族,雖然有不同的種族,但傳統文化是先民共同流傳下來的遺物
時代長久的變遷與先民的遷移,也造就了文化擴散,中華文化非是中國文化,
國是國,文化歸文化是不一樣的東西

版主回應
關夫子的義薄雲天,岳將軍的精忠報國,張巡將軍的張睢陽齒,猶如媽祖文化活動的擴散而發展,造就更多元的神跡神奇的文化內涵! 2021-01-28 08:28:55
阿東 2021-01-14 22:12:59

膚色不是原罪,只要心在台灣,做台灣人,那些都不重要。
東南亞很多人拜王爺,他們是中國人?
新加坡的漢文是簡體字,他們是中國人嗎?
不管你什麼出身,只要認同台灣不做中國人,你都是台灣人。

版主回應
只要認同臺灣就是台灣人,這是最貼切的說法,有很多外藉神父,都以當台灣人為榮𠄎!
新加坡離中國大陸有點遠,所以中國管不着,新加坡本來是馬來西亞的屬地,李光耀它能脫離其統治建立國家,實在是傳奇,
已故蔡同榮博士說,台灣就是離上帝太遠,離中國太近,道出台灣人心中的有些無奈。
2021-01-17 22: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