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15:07:15划著船撈字

看電影談心事💛💛💛寂寞拍賣師-愛情的價值,無人能置喙

最近把好幾部電影重看了一遍,其中包括《寂寞拍賣師》。歲月真是一件奇妙的事,記得上一回看的是,循著《one day》而來接續徜徉在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的鮮嫩可口,這一次看的是遲暮之戀,冀盼中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惆悵,令人心疼。

奧德曼(原文:olderman)飾演一名專業且知名的拍賣師,為人孤僻,獨來獨往,行事一絲不苟,有著獨特的怪僻與堅持,譬如,當餐館為他特別送上按照文藝復興時期的食譜製作的甜點,祝福他生日快樂。他以生日差了一天,而原封不動,毫不留情地拒絕了餐館的好意。

直到他遇到了一個同樣怪異的妙齡女子,她罹患人群恐懼症,孤身居住在父母雙亡的大宅院裡頭。她找上奧德曼,希望藉由奧德曼的專業,把家中的藏物清點拍賣。而這位妙齡女子意外地出落得如古典畫作中的肖像,美麗而孤絕,清冷,又帶著神秘。彷彿那一幅幅拍賣會上的畫作,妙齡女子的各種奇特作為一步步引起奧德曼的好奇,讓他一個老男人逐步臣服於她的魅力之下。

向來嚴謹的他,開始亂了方寸,手足無措;向來孤僻的他,開始心猿意馬、心神不定;向來獨來獨往的他,敞開家門,分享他長久以來一直保守著的「秘密」。

劇情直轉而下,原來這不是一場羅曼蒂克的遲暮之戀,而是一場精心設計好的騙局,美女仙人跳。一無所有的奧德曼最終於警局前徘徊,但仍選擇原諒。

 

一場戀愛,付出的價格難以估計,價值多少?值不值得,旁人都無法置喙。

 

在行銷裡頭,有個名詞叫作知覺價值(perceived value),知覺價值是消費者主觀的認知,不見得與「價格」畫上等號。當下的情境、服務人員的態度、附加價值等等,都可能造成知覺價值的提升。而消費者自己所估算的時間成本、油費等等成本,都可能因此造成知覺價值的降低。

 

舉例來說,若一件洋裝三千六,雖然實際價格不符,但現場銷售人員的貼心服務,倒個茶水、美言幾句,這些都可能造成知覺價值的提升,而讓顧客帶著滿意的笑容回家。

 

偏偏愛情的知覺價值與價格背後不若如此好捉摸,詭異的是,成本耗費越多,知覺價值提升越高,人類骨子裡流著狩獵的生物本能,越難以到手的,越驍勇亢奮,在自己眼中越加稀有珍貴。得耗費千金的愛情,如鏡中花,水裡月,終究是虛擲一場,妄念轉眼成空。追的不是伊人的倩影,而是小狗繞圈自轉,兜轉著自己的尾巴。

 

電影裡頭的奧德曼,最終仍依循著女孩告訴過他的一段過去,循線來到女孩所說的咖啡廳。他坐著,他始終相信,虛假裡頭仍然有真情。他期盼著,女孩的出現。

 

容祖兒有首歌《霧裡看花》是這麼唱的:「

有人心疼說我委屈了點,

也有人笑我一定是瞎了眼,

但愛不愛你是我自己的人生,

我管別人能不能了解/

 

你有哪些不好早就察覺,

但那又怎樣難道我就完美,

我要的是你讓我著迷的那些,

其它我都能視而不見/

 

睜著眼睛親吻哪能沉醉,

愛像霧裡看花朦朧才美,

不夠盲目就不能淪陷,

理智在愛情裡面,

從來就不是關鍵/

 

睜著眼睛擁抱能感動誰,

愛要霧裡看花才看真切,

不夠愚昧 就沒得回味,

曾經在愛情裡面,

活得有多麼熱烈……

 

願以此歌送給所有的「奧德曼」。

容祖兒 Joey Yung《霧裡看花》

https://youtu.be/7CBQgOTBY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