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15:29:40gary

堅持自我活出人生

 

堅持自我活出人生

分類:蓮子心語
 

堅持自我活出人生

孟子說:「人與禽獸不同的地方.幾乎不多
唯一能夠區別分開,恐怕只有精神世界了。」
外在成就,不論多高?不論多大?
有它也不加我一分,無它也不減我一分,與自我毫不相干
“人”字之大小,全在于心裡的所思所想
千古以來,沒有人能同老子、孔子、釋迦、耶穌並駕齊驅
也就是這個道理

月船禪師是一位善于繪畫的高手,可是他每次作畫前
必堅持購買者須先行付款,否則決不動筆
他這種作風,使社會人士頗有微詞
有一天,有位女士請月船禪師幫她作一幅畫
月船禪師問:「你能付多少酬勞?」
「你要多少就付多少!但我要你到我家去當眾揮毫。」
原來這女子家中正在宴客,月船禪師以上好的毛筆為她作畫
畫成之後,拿了酬勞正想離開
這女士就對宴桌上的客人說道:
「他只知要錢,畫雖畫得很好,但心地骯髒
這種作品是不宜掛在客廳的,它只能装飾我的一條裙子。」
說著便將自巳穿的一條裙子脫下,要月船禪師在上面作畫
月船禪師問道:「你出多少錢?」女士答:「哦!隨便你要多少?」
月船禪師於是開了一個持別昂貴的價格
然後依照這位女士的要求在其裙子上作畫,畫畢立即離開

很多人質疑,為什麼一個修行禪師會是只要有錢就好?
原來,在月船禪師居住的地方常發生災荒
富人不肯出錢救助窮人
因此,他建了一座倉庫,貯存稻穀以供其賑濟之需
當月船禪師完成其愿望後,立即退隱山林,從此不復再畫
一個禪師,走街串巷賣畫賺錢,確實有點不可思議
所以月船禪師被人當眾羞辱就不足奇了
但他沒有任何辨駁,甚至沒有說任何話
他的心裡只有慈悲,沒有喜憂

日常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
在街上看見一個流浪的孩子,摸摸胸口,摸摸褲兜
又把手縮了回去--扮成乞丐騙人的太多了,還是走吧
看見廣場上有人舉著捐款箱,看看沒人捐款
--亂設捐款箱騙錢的事太多了,還是走吧
其實,人心都是善良的,只是顧忌太多,因而畏畏縮縮
因此,我們很多時候不敢想,更多的時候不敢做
其實,只要我們用的是善心,行的是善事
又何必害怕惡運會降在我們頭上
人活在世上,只要我們無愧于心
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做的
事實是,遵從這個社會的一些規則
有時會讓我們生活得很容易
但不一定會讓我們更快樂
當這兩者沖突時,我們會如何取捨?「順水行舟」會省許多力氣
但「逆永行舟」才會讓我們頭頂的“人”更為巨大

 

s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