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19:49:38gary

殺人不用刀

殺人不用刀

  殺人不用武器,卻透過口或筆而置人於死地,比喻手段陰險。參閱明代羅懋登的《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五十八回》︰「番王在裡面答應道:『我不出來,你會殺人哩!』王明道:『我刀也沒有,怎麼會殺人?』番王道:『我曉得殺人不用刀哩!』」

  唐代投子大同禪師因僧問:「不斷煩惱而入涅槃時如何?」投子禪師作色曰:「這個師僧,好發業殺人。」洞山度禪師在《卍續藏‧1296‧66冊;宗門拈古彚集‧卷二十四》中提到:「投子古佛,殺人不用刀,活人不用劒。非但善能裁長,而且善於補短。」

  此諺語見於宋代廉泉曇秀禪師,參閱《卍續藏‧1565‧80冊;五燈會元‧卷十七》:「問︰『如何是衲僧口?』師曰︰『殺人不用刀。』」

  「殺人」意指殺賊,即除掉煩惱。禪師大致是告誡行者︰由不譏他過,以善護口業;進而由不失律儀,以善護身業;由清淨無染,以善護意業。須知「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眾生若能「一切我今皆懺悔」,勤修清淨心,即可滅除煩惱,自得解脫。在《佛遺教經》中提到:「當知瞋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瞋恚。」

廖國祥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