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3 00:55:35碧蓮萬用去漬霸

002 吸血鬼的美麗與哀愁

上週去看了一部同種族間自相殘殺的電影:刀鋒戰士3,讓我有一些聯想:

一系列的電影看下來,覺得標榜最終戰役的第三集沒有第二集來的好看,雖然吸血鬼喚醒他們的至高無上第一元老達克,仍無法抵抗刀鋒的戰鬥力,可能是刀鋒的新夥伴們發明了又酷又炫的新型獵殺武器,讓吸血鬼們無法招架.在畫面上,大衛高伊爾也沒有太多特殊的手法,還是第二集裡,刺激新奇的拍攝手法讓我直呼過癮.

吸血鬼是個讓我著迷的傳說,如果可以,我希望被轉化,是的,我想當個吸血鬼,就像夜訪吸血鬼裡的布萊德彼特對湯姆克魯斯說:吸吧!讓我變成和你一樣吧!沒辦法,好萊屋把吸血鬼拍得...像是個高貴又美麗的貴族,除了片中在第上打滾變成灰燼的吸血鬼小卒們.

雪白的皮膚,(喔,刀大哥除外)讓人困惑的雙朣,很酷的獠牙,衣著特殊卻又講究,舉止放縱卻又高雅,神秘,永生.

這次刀大哥除了達克,還面對一個欲求不滿,陽具崇拜的女性反派-塔洛斯,我實在不忍心看她被病毒感染而無法動彈,最終落得被太陽蒸發為灰燼的下場,通常人愛反派不外乎故事感人,如強盜保鑣裡的凱文科斯納,不外乎為死忠影迷,如落日殺神的阿湯哥,但是因為塔洛斯是吸血鬼,所以我愛她.

想成為吸血鬼的論調,也不是第一次說了,記得曾嚇到一位剛認識又第一次見面的女性朋友,我說吸血鬼永生很吸引人,我問她:妳可以想像一個秦朝的古人看到現代社會驚訝的樣子嗎?妳能想像妳見到500年後的世界,會有多興奮呢?那女的什麼都沒說,只露出"你是白痴嗎?"的表情,雖然我們當時微醺,但我認真的表情讓他知道我不是喝醉亂說話.我看得出來,她真的以為我是白痴.後來我不再和陌生女子面前提吸血鬼了.

包括那女的,還有其他朋友,都和我說過,如果要當吸血鬼,就要承受親人一個個離去的痛苦,沒有長久的朋友,常人的一輩子在我眼裡只不過是場電影罷了,這不是很悲哀嗎?

因此,每個吸血鬼背後似乎都有著悲傷的故事,他們用一輩子的時間可能是永遠,以憂鬱的眼神來探索這位知的心靈領域,他們永生,卻又找不出答案,他們美麗,卻也憂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