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13:17:07Cheryl

柬國紀事(’02-’04)--野雞車



每次坐長途車,就會想到在東南亞,搭野雞車的回憶.

所謂的野雞車,如果大家記憶猶新的話,記得在過去,大客車只有國光號獨佔的時代,有很多的遊覽車,可以沿路叫客,搭到南部.

或是,在沒什麼計程車的鄉下,就有司機開著小轎車攬客,談好價錢就上路那種.

在那個沒有開放大客車營運的時代,相信或多或少都曾搭過”野雞車”吧?


由於東南亞各國幅員廣大(跟台灣比起來),所以每次一搭車,至少是7.8小時起跳,考驗的,是你的耐力.

如果再碰上交通事故,嗯.....那至少是要等3~4個小時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在烈日下,人都快被烤焦了~~

然而,在柬埔寨.緬甸,那個車子的類型更是琳瑯滿目,大概所有先進國家淘汰的車子,都到這些國度去了.

所以,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老爺車,在路上跑來跑去.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在柬埔寨搭車的經驗.

由於當時我們的公務車都出去巡迴全柬了,十天半個月回不來,但當時我必須常常往返兩個機構之間,車程至少一~二小時以上(看路況而定),
所以,在來來去去之間,我第一次乘坐了柬埔寨的”野雞車”

當然,跟在我身旁的,還是那位最佳翻譯兼保鑣-Lee,他陪著我去車站搭車.

到了車站,進入眼簾的,是一台非常老舊的小轎車,斑駁的外表,到處到有掉漆的痕跡,以及褪色陳腐的絨布座椅,夾雜著不知道是汗水味還是什麼味道...
在台灣,只有在廢車場才看得到的車.

談好價錢後,我們就準備上車.
讓你猜猜,這台小轎車,一共坐了多少人?


我來數一數......
後面,坐了1.2.3.4.5...五個人,
前面,坐了1.2.3.4.....四個人,
哇!總共9個人!!而且,這9個人,全部是大人.

讓我最驚訝的是,前面那四位是如何坐的呢?其中2位坐在司機旁的座位...
另外一位.......竟然跟司機擠在同一個位子上......我開始擔心,這個車,要怎麼開呀?

Lee此時非常gentleman地跟我說,老師,你就坐最靠門邊好了,
嗯,這個好孩子,實在是非常貼心.

上車後,我看到司機非常神勇地飆車.......而我的心,則是七上八下,不斷地祈禱能平安抵達.

後來,我突然聽到此起彼落的吱吱叫聲,初期以為是我熱得頭昏眼花聽錯了~~
(想當然爾,那車子肯定沒有”冷氣”,即使有冷氣,也很像那種很久沒灌冷媒的冷氣......;加上至少36度以上的烈日,坐在裏面不昏才怪~~)

看到車上每個人都泰然自若,只有我一個緊張兮兮.....
我開始尋找那聲音的來源.....
”oh my God!”,那坐在車門另一旁的大嬸,在她的腳下,放著一籃至少5.6隻的小雞....

當時,我實在是不敢相信眼中所見,
而整車的人,包含Lee,都見怪不怪的坐在車上,沒有人覺得那一窩子雞有什麼奇怪的.

就在人聲,小雞吱吱叫聲,汗水味與其他很奇怪的味道夾雜中,
完成了我第一次”人雞同籠”搭車的經驗..

至少,可以證明的是,我沒有被熱昏中暑.



斷山開往波貝的路上,有一座簡便的橋,是泰柬邊境所有貨物運往柬國的必經要道.

而且,只有這一條路,一定要過這一座橋,否則,你就得渡過下面的河流,才能到彼岸.

這座橋很特別的地方,是只能容許”單向通車”,也就是如果對面來車在通行,我們就要等他們全通過後,我們這一邊才能通行.

偏偏,這個看起來有點小危險的橋,三不五時常常在修理,有一陣子,是天天在修理.

對來往的車輛而言,簡直是災難....

那時,你就會看到一個在柬埔寨難得一見的塞車奇景--那長長的車陣,在烈日下3-4個小時動彈不得...所有的大車,小車全部塞在車陣中.

話說,那一陣子我常常兩地跑,常常被塞在車陣中,
到後來學乖了,要出發前先請工作人員去打聽一下今天要不要修橋,沒有,就趕快早早出發,快快回來.
但,還是好幾次被塞在車陣中..

這真是一個磨鍊耐心的好地方,後來我索性出門都帶著一本書.
”哦,又塞車啦?”就拿起書來,悠閒地看書.

這時,最怕想上厠所,那真又是另一場災難.
這四週都沒有人家,只有黃澄澄的土地,以及路旁的小樹..
如果你真的忍不住,對不起,那就要請你回歸自然了.
所以,我只要搭車,都不太敢喝太多水.

有一次,帶著一位新進的工作人員,偏偏又遇上了塞車,
此時我拿著早已準備好的書,開始悠閒地看書,
第一次到柬國的他,碰到此狀況,便開始不耐煩起來.
”怎麼搞的?XXX,去前面看一下”
”去前面問一下,還要修多久?”
”怎麼搞的?不然我們渡河過去好了?”
.........
.........


而我,則如同老僧入定,面對他的情緒及問話,都笑笑回應.


司機及Lee,都以求救的眼神看著我,
因為他們不知如何回答他的問題.

我最後只好合上書本,說”嗯....這種情形,塞上個1.2個鐘頭算正常,通常都說不準....”
”下次,建議你可以帶本書,這樣就不會無聊了”
”要不,你真的等不及,那我請Lee帶你去問問看有沒有船可以渡河?請他陪你先回去好了,我呢,就慢慢押車回去”

他看我這樣老神在在,也不好說什麼,自己又氣沖沖地開車門,走向車陣中.
而我,則繼續看著我的書.

在柬埔寨,真的是個煉心化性的好地方..
也是個測試自己情緒成熟度的絕佳場域.
如果自我的成熟度不夠,是無法在那塊土地生活下去的.

下一次,再分享在緬甸搭長途車的有趣經驗......


圖:曼谷常見的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