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13:44:50Cheryl

柬國紀事(’02-’04) -- Cafe’ Dogo  


在柬國,最大的享受,就是在忙碌的工作結束後,來一杯Café’Dogo。
 
『Café’Dogo』 ,就是冰咖啡,它是我第一句學會的東埔寨話。在柬國,咖啡、茶就像開水一樣,大約10 元台幣,就可以喝到一杯濃郁的咖啡。從路邊攤到大飯店,從西式餐點到中式、泰式、路邊小麵攤,都可以喝到專屬柬國風味的咖啡,那份濃郁,讓人久久無法忘懷……

酷愛喝咖啡的我,每天至少要一杯以上。就連我們可愛的司機大哥,知道我愛喝咖啡,介紹我一家在機構附近又便宜又好喝的冰咖啡,也是他的最愛;我們常常在工作告一段落時,就一起去喝咖啡再回家。那種感覺,很像在城市生活裏,下班後到Pub小酌一杯的心情……

柬國人沖咖啡的器具,也是非常有意思;他們不是像我們用咖啡機煮咖啡(對當地來說,咖啡機,太奢侈~),他們是用一個像紗布做成的漏斗狀器具,將咖啡粉放在裏面,用滾燙的熱水沖在漏斗中,那濃郁的咖啡就這麼產生了。(在當地,我也自己玩過沖咖啡~)

柬國人的受吃甜,實在是讓我不敢領教。柬國傳統咖啡,不像我們是加牛奶、奶精,而是加『煉乳』;一杯熱咖啡,倒在大約150C.C.左右的玻璃杯中,其中底層,至少佔了一半的容量,都是白白的煉乳,那份甜度,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所以,為了無時無刻,即使翻譯不在身邊,都可以喝到咖啡,我學的第二句柬國話,就是『Lago De』(就是“一點點糖”的意思)。

不管在東國,或是泰國,我學會的第一句話,就是『咖啡』!

記得,第一次到柬國,一句柬文都不會說的我,有一天還非常有自信的跟同事們說:『走!我帶你們去喝咖啡!』還跟翻譯說,你不用跟去;同事們還有人託我打包兩杯冰咖啡回來。就這樣,我就與MeMe,兩個人大搖大擺地向市場走去。

那是在柬泰邊境的市場,我們一路逛呀逛著,就是要去找咖啡喝,我們心想,在邊境,至少一點點英文能通吧?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麵攤,兩個人開開心地坐了下來,一直用英文說”Coffee!””Hot Coffee!”那老板一直對我們傻笑……,後來,才好像懂了似的,比一比那沖咖啡的器具……”Yes!””Yes!”;接下來,又是一個難題……我們怎麼跟老板說,不要加太多煉乳??我跟MeMe又看了彼此一眼,直接就比煉乳,再搖搖手,再指指我們自己……那老板也真是頗具慧根,馬上就了然於心,就這樣,終於喝到了熱咖啡。

當我們開開心心地喝完咖啡,另一個難題又來了:『我們怎麼打包2杯冰咖啡回去??』當然,我們又跟老板玩起『比手劃腳』的遊戲,但這次不靈光了,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形容『冰塊』?!“Ice”、”Ice”……那老板還是直楞楞地對我們傻笑……

就在我們即將放棄的剎那,沒想到,老板竟然打開了一個桶子,天呀!那裏面裝的滿滿都是我們朝思暮想的『冰塊!』

“Yes!””Yes!”我們彷彿又活了過來,開始比手劃腳……就這樣,完成了這個艱鉅的任務。

就在我們開開心心地把冰咖啡帶回去之後,同事們都不敢相信,兩個一句柬文都不會說的人,可以順利達成任務……

從那一次之後,我學會的第一句柬文就是『Café’Dogo』『Lago 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