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4 00:27:42Cheryl

柬埔寨的天空

  
  與朋友聚會,無意中又聊起了在柬國的日子;想起了好多、好多在那片土地上的老朋友們;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

  猶記得,那位我視如親弟弟的翻譯-Lee,應該已經順利從華文學校畢業了吧?在柬國的日子裏,多虧了這位『貼身保鏢』,陪伴著我上山下海,曾經為了一個『理』字,為了不讓海關以不合理的理由扣留從台灣運過去的物資,不惜與當地官員、海關理論;為了不讓當地警察佔便宜,收『咖啡錢』,不惜跳下車與警察理論……相信當時的他,一定替這位老師捏了好幾把冷汗。因為有他,讓我這位天不怕地不怕、柬文很破的老師,能夠優游於那片荒地之中……

  還記得,在夜深人靜、所有的人都睡著時,我們大夥兒一同坐在漆黑的夜晚裏,泡著從台灣帶去的奶茶,觀看斷山的滿天星斗,天南地北的聊。還記得,這位小弟弟知道老師喜歡吃炸香菇,偷偷地去買了一包香菇,炸了滿滿的一盤,要請來自台灣的老師吃……還記得,我們總在忙碌的工作結束後,一同跑去喝一杯冰咖啡,享受難得的悠閒……

  不知道現在的他,對於人生、對於未來,是否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猶記得,在柬寮邊境的人間仙境-雲哂,那位年輕、純真的張老師;當年的他,為了思考是否到金邊深造而舉棋不定,最後終於下定決心,把握深造的機會,就讀師範學校。還記得,離開雲哂的前一晚,我們大夥兒誰也不想睡,磕著柬國獨特風味的紅瓜子,聽著Lee與張老師兩位年齡相仿的年輕人說著他們的夢想;還記得,我們相約第二天一早要起來看雲哂聞名的日出……兩位年紀資深的老師們,為了不輸給那兩個小毛頭,幾乎沒什麼睡,終於奪得第一名……

  相信現在的他,應該已完成學業,回到故鄉重拾教鞭,成為一位受孩子們喜愛的老師吧?

  還有,在兒家的那群寶貝蛋,應該都長大不少了吧?當年,一下子當了60位孩子的媽,陪著他們一起生活、一起玩耍……柬文很破的我,還讓這群寶貝蛋充當我的柬文老師;只要我一開口說柬文,他們全部咯咯地笑到不行……

  還記得,他們總是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重覆著想跟我說的話,彷彿多說個幾遍,媽媽一定聽得懂……記得當年,「流星花園」在柬國播出,F4紅透半邊天,這群寶貝蛋們成天圍著我,七嘴八舌地問我劇情,以及劇中的人物,讓我無言以對……

  還記得,因為小朋友養的一隻雛鳥不小心被貓咬死了,我們帶著所有的孩子,為這隻早夭的雛鳥舉辦了一場隆重的葬禮……

  還記得,離開兒家的那一天,原本想偷偷地離開,便獨自一人悄悄地繞了兒家一圈,仔細地看看每位孩子,在心中默默地與他們道別。沒想到工作人員通風報信,所有的孩子前來向我道別;孩子們天真地問我:「媽媽,你這次回台灣,什麼時候再來?」看著這群孩子,讓坐在車上的我,偷偷地流淚……

  相信,這群孩子們已經長大,祈禱他們都平安,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還有,一路上好多、好多曾經接觸過的人們,他們的臉龐,一一地閃過腦海之中……

 
  對那份土地的摯愛,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深深體會我所言吧?

 
  Meme,這位與我同為『難姐難妹』,繞著柬埔寨整整跑至少兩圈的姐妹,能知我所言吧?

  如果,還有機會重回那片土地,很想給每一位老朋友,一個深深地擁抱……


  我深信,柬埔寨的天空,依然如海水般湛藍;天空依然點綴著幾片如棉花糖般的白雲;而微笑高棉的石像,仍靜靜地矗立在那片土地上,守候著那古老王國的子民……  

上一篇:愛到成傷

下一篇: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