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23:11:50亦醉人

福壽山農場「蘋果號」絕版行程遊記之四~合歡溪步道尋幽趣

明德經理拍的福壽山日出105/07/31

一早天未亮,同住一房的同仁與其他早起的鳥兒吃蟲去了~~喔!是看日出賞雲彩。而我貪戀那山裡屋內沒空調的舒適,繼續抱枕而眠。恍惚間,只聽到輕手輕腳的開門關門聲,貼心的室友也是近二十年的好同事,第一次與他同居有種溫暖的感覺。我雖未一起賞日出,日出雲彩多變美景叮咚叮咚的跳進群組內,躺在床上看著美景也是一種獨特的幸福呢!

早餐後,遊客中心一整排的七人座四輪驅動車,等待著要到合歡溪步道的遊客們,聽導覽程老師告訴我們,合歡溪步道會像菜市場,光早上就有六十人要去走步道。分乘三部車後直接往合歡溪行進,沿途的路況不是很好,力行產業道路坑坑洞洞的,華岡是屬南投縣的最偏遠村落,種植許多高冷蔬菜,重重的大貨車來來回回的滾動、輾壓、摧殘著路面,又鮮少維護管理造成路面嚴重損壞,修修補補過後的路面,坐在車上左搖右晃,好不容易到達了合歡溪步道的登山口,下了車看個人的腳程快慢隨興的走。就像程老師說的,今天合歡溪步道會像菜市場。

合歡溪步道唯一的入口就是華岡,除了可以從福壽山繞進去之外,另外還有路況非常不佳的力行產業道路可以走,可以說是一處世外桃源,合歡溪源頭的水終年水溫不會超過8度,程老師告訴我們現在源頭的水溫大約6度。讓我開始期待起這一趟合歡溪步道的尋幽之行。

正如老師所說的,剛開始的路程景色真的不怎麼樣,因為都是爬坡的路程,剛開始走得還真有一點點的喘。於是盡量的調整自己的呼吸,緩緩的慢慢的深呼吸,讓自己能更舒適的享受這片山林。山裡面的芬多精讓人覺得神清氣爽,步道其實不難走,只是因為來的人太多,在寧靜的山林間感覺到有一點點的喧鬧。隨著每個人的步伐腳程不同,慢慢地慢慢地一個人越走越順暢,跟著其他人的距離也拉遠了。過了一段比較陡的路程之後,景色也越來越豐富古木參天傲然屹立,仰望藍天白雲深深地吸口氣,整個人的身心靈變得好舒暢。

喜歡一個人漫步的感覺,有種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瀟灑。也喜歡幾個好友邊走邊聊,說說笑笑好不熱鬧。跟對的人一起旅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行入深山之中,看著那高聳入雲的的千百年古木,更覺得自己的渺小。但我喜歡那種征服山林的感覺,縱使渺小也是天地中獨一無二的自己。

獨自在這廣大的山林間遨遊,好不悠閒,但這卻只是短暫的享受。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了一些車輛進出,車上載著一些不願意、或是無法走山路卻也想尋幽攬勝的旅人,只為一睹8度C的水源地綠水,卻也擾了這山林間的寧靜。沒錯!那一天的合歡溪步道真的很像菜市場。有騎著重機的人上山,也有載著三兩個人的驅動車,還有背著重重的行囊準備下山的宿營人,更有一人200大洋的「運輸車」來來回回,還有從霧社騎腳踏車上來的「勇腳」,最多的是像我們這樣,漫步欣賞沿路風光的尋幽之人。

不急不徐地慢慢走,邊走邊拍照,路邊的小花小草、各式各樣的高山植物、蒼勁的杉樹、山澗鳥鳴、深谷溪流全納入我那小小的手機裡。終於,也讓我走到了合歡溪源頭。

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就是這樣了。

將手探入那冰涼的溪水中,真是暢快極了,這可是灌溉著梨山地區的水源地呀!這冰涼的溪水,藴育出梨山所有的優質農產品。

這回雖然因為鞋子沒穿對(其實,我覺得應該是鞋墊不知道被我扔哪去了),鞋底過硬走得不太舒適,但也堅定的全程來回走完。

合歡溪步道值得各位看倌兒們一行,但是得找個非假日,否則真的好像在逛很難走的菜市場!

相片會說話,就不再贅述了。

以上









  





























慕松 2016-08-05 11:19:21

聰明人絕不會做早起的蟲兒~
因為早起蟲兒會被鳥兒吃咩~

咬人貓雖然令人討厭~
但是貼在波羅麵包上烘焙出來滋味不錯呃~
萬物皆有長短處~
為人亦然~
謝謝分享~
午安愉快!~
^_^

版主回應
北北早安
咬人貓一吻得刺痛個十幾小時
麵包還好吃但得排隊限量^_^
2016-08-06 06:46:44
亦醉人 2016-08-05 02:03:23

怪了!
我又失眠了
這是怎麼著?
看來是要我快快歸隱山林了⋯⋯

版主回應
來醫院給醫生看Orz 2016-08-05 09: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