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9 03:34:59綠色

沈亞-[神捕魔醫之王藥兒、路拾兒]

沈亞,一位與席絹于晴是同時代的作家,也許大家都知道她的名字,但是要講出她幾本有名的作品,可能難度就有些高了。在今年夏天之前,我,就是其中之一。讓我重新認識沈亞的作品,就是去年暑假廣告打的頗兇的「神捕魔醫之王藥兒、神捕魔醫之路拾兒」,這是兩本同時出版的作品,講的是同一個故事。當初看的時候是因為「路拾兒」的封面很可愛,所以就把兩本一起借回家看。看完的感想,可以用兩個字慨括:驚艷!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讓我感覺如此熱血沸騰的書了!要說是愛情故事,但又不完全是,故事遺留了一大堆未完成的地方待發覺,還有最重要的原因,雖然是兩本書,但是進行的節奏明快,不會拖泥帶水,整個故事架構龐大,但是主軸非常清楚,很容易進入狀況。
我認為所謂亮眼指的並不是說這個作者出書的速度有多快,而是能夠以一個作品集中火力,吸引你全部的目光,那才是真正的亮眼。沈亞出書的速度算是中等偏慢的吧,以前沒看她的書大概是因為覺得她的故事走向很悲情,我不喜歡太悲情的書。但神捕魔醫顛覆了我對她的觀感,她真的寫了一個很可愛的故事,而我也看的很高興!
以實體看來,這是兩本書,但是以內容來說,這是一本二十萬字的超長篇小說。它不是純言情小說,裡面參雜了太多武俠小說的元素,但也不能算是言情小說裡的輕武俠類,它的江湖味太重了。但是它又以言情小說的身分出版,所以我認為,這是一本偽裝成言情小說的武俠小說!當然不能說這裡面沒有愛情的存在,只是比起作者在書裡描述的兩段愛情,我對於那集「神捕魔醫」頭銜於一身的路拾兒較感興趣。
「王藥兒」與「路拾兒」是故事的兩條主線,王藥兒的個性,根據作者後記,她本來的個性應該是個不受禮教束縛的女子,但是到最後卻發展成個性內斂、非常文靜的那一型。前部王藥兒在武林爭鬥之下成為新任藥王,但很不幸的藥王谷裡起了內鬨,迫使她必須啟程去「冥王谷」求援。而被作者派來幫助她的就是「王藥兒」裡的男主角風歩雲。老實說我認為他真是個非常老套的角色,尤其是個性的部分,他真是一個集人類優點於一身的有為青年呀!但就是因為他如此的優秀,所以在這個緊張刺激的故事裡面,他沒什麼空間來發揮他優越的能力,我常常看一看就把他忘了!這兩個個性都不太主動的人,作者在書後半部使用了兩招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假想情敵」與「詐死」來逼風歩雲表白。結果,當然是王藥兒沒死,兩個人成為一對。但那已經是進入了「路拾兒」的勢力範圍所發生的事情了,所以這兩隻的故事在我看來就已經完全不是重點。
在「王藥兒」的最後面,「路拾兒」的男主角戰王就已經出現了,其實我對於戰王會出現的原因一直不太了解,所以這部分就容我跳過吧!戰王在「路拾兒」裡面扮演的角色是個包容路拾兒任性行為、但是又不知道路拾兒真正身分是個女生的一個笨蛋?他這方面真的滿遲鈍的,一直拖到故事要結束了,他被拾兒霸王硬上弓的時候才發現拾兒是個女生,套用北夷族母,也就是戰王母親的話:這傢伙真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草包!不過這個草包跟拾兒之間的互動,讓我看了覺得很滿足,是因為我偏愛路拾兒呢還是因為戰王其實是個很溫柔的男人?嗯,應該兩個都有吧!
最後來講講那位貫穿全場的路拾兒。從「王藥兒」的第一幕拾兒就已經出現了,風采幾乎就要蓋過王藥兒了。作者把她設定成一個丐幫的棄兒,因為某個意外被捲入藥王谷與九州總府衙門的恩怨中,之後被帶回藥王谷與王藥兒一起生活。一個本來個性就不太正常的人生活在一堆怪人之中,個性當然就變的怪上加怪。她一直自認是個男生,所以在書裡面也一直是使用「你」、「他」。她宣稱王藥兒是她老婆、為了知道戰王的長相,躲在人家床底下兩天一夜、潛入皇宮臥底時把太后耍的團團轉,還有她天生好的嚇人的學習力,許多出人意表的行為讓她變成集風歩雲「神捕」與王藥兒「魔醫」於一身的超耀眼主角。雖然她還在努力當中啦,但是就是因為這樣她讓人非常期待。
這兩本書看到最後,是停在拾兒嫁給戰王的隔天馬上逃家,立志要成為「神捕魔醫」的地方,看到那「全書完」三個字我真傻眼!戰王跟拾兒之間的事情還沒解決吧?拾兒到底有沒有成為神捕魔醫?四王除了藥王、冥王、戰王另外還有個是到底是什麼王?這個故事架構明明就還有一大堆的發展空間,居然就這樣完結,感覺真的是又喜又悲,喜的是看了一個很可愛的故事,悲的是居然這樣就沒了,有種不過癮的感覺。沈亞會寫續集吧!?會吧!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