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6 14:00:56綠色

樓雨晴─【七月七日晴】

一翻開書,我就笑了,樓雨晴近來是迷上了以第一人稱開場嗎?而且都用的有點自嘲式的手法。
看完的感覺,沒有哭,只覺得整個人陷在一種低落的情緒裡面。看過很多這類型的題材,不過那些都是假的,身世永遠會在結局來個大翻轉,這大家應該也都是知道的。
樓雨晴是個很喜歡挑戰自己也挑戰讀者的人,這次題材選擇真的亂倫,結局還極可能是個悲劇,不得不掌聲鼓勵鼓勵,不過這也要像她這樣的大作者才玩的起吧!有實力的畢竟是不同,劇情走的很流暢,閱讀時情緒也不自主的被拉著走,雖然到很後面才點明他們是真兄妹,但我猜大部份人看的時候,都已經知道,因為想不出來除了這個原因,還有什麼是讓沈瀚宇不停的把天晴往外推。
這本書重點不是放在亂倫,而是書末所提及的”超越生命的愛情”。愛是犧牲、愛是奉獻,超越生命的愛情,到底是怎麼樣的感覺,不自己體驗就不會深切的了解,整本書最令我難過的地方,不是結局,是沈瀚宇結婚的時候

"他的心,她懂,不管外在形式、相聚還是分離,那都不重要了,因為他們的心靈從來不曾分開過,世俗不容他們相愛,所以他們以靈魂相依。"

這段話我認為是這本書最想表達的,重點不是結局到底他們兩個是不是真的死了,而是愛情不只侷限於相守在一起。人的感情世界上最微妙的東西,可濃可淡,可以任何形式存在,如果一個沒有感情的人,等於是死人吧。
有一點不得不提一下,我認為我會有低落的感覺,是因為沈瀚宇的態度的關係,他把自己束縛的太緊了,能夠有”超越生命的愛情”固然是很感人,但是說實話,兄妹相戀真的有那麼不容於世嗎?真要愛的話,斷絕所有感情關係,跟天晴找個小地方一起生活,比強迫自己娶另一個女人,讓三人都痛苦來的好吧!何必要繞一大圈呢?人總是有看不破的迷障,痛苦了自己也痛苦了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