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20:31:59Edco

好書推薦_【穿條紋衣的男孩】

好久好久
好久好久 沒有逛書局了 (前半段是廢話 可直接進入正題)

上一次逛書局是因為 沒帶鑰匙
這次是因為 陪伴龍生里許久的 今日書局 要關了
當然因為 叢書7.5折

我自認為還頗會選書的
每次我選的書 我都很滿意
當然 書面上的推薦 也是頗能吸引我的
但是 最重要的是題材
今天 這本 【穿條文衣的男孩】
吸引我的原因還有一個 就是那個封面上的娃娃很可愛

--------------------進入正題------------------------

書的封面上這樣寫著_____

『一本罕見的傑作,幾近於完美之境!』──【愛爾蘭獨立報】立刻抓住我的注意

◎榮獲【愛爾蘭國家書卷獎】年度讀者選書獎等5項國際大獎!
◎入圍【英國國家書卷獎】、【德國青少年文學獎】等16項世界各大好書獎!
◎全世界熱賣突破1,500,000冊!並已拍成電影!
◎蟬連愛爾蘭暢銷排行榜冠軍66週!國際媒體佳評如潮!
◎榮登美國紐約時報、出版家週刊,及英、法、德、西班牙等多國暢銷排行榜!

裡面最讓我期待的是 拍成電影 已經預計在 2008/09 在英國上映 希望台灣可以買到版權。


這不只是關於兩個男孩純真友誼的故事,
也是關於你們、我們和他們的,
一則生命的寓言……


《穿條紋衣的男孩》是一本在全世界各地入圍、得獎無數,並且口碑載道、備受讚譽的一本書。通常對於這樣的書,我們都會有很多話想說,都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向你介紹劇情,但是這一次,我們決定不那麼做,因為我們認為那將會毀掉你的閱讀樂趣。我們希望,你能夠在完全不知道故事的情況下,自己和書中的男孩布魯諾一起展開這場未知的探險。

當你翻開這本書後,你將隨著九歲的布魯諾踏上一段旅程,並且還會跟他一起來到一面圍籬前,認識另一個男孩。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像這樣的圍籬在全世界都有,但我們衷心希望你永遠也不會碰上這樣的圍籬……

---------------看到這裡如果你被吸引了---------------------
---------請不要繼續往下閱讀,請看完書後再行閱讀-----------












書的一開始
就直接把主角「布魯諾」帶了出來
也沒有任何的敘述 整本書的所有腳色
都是這樣自然而然出場 沒有介紹 但卻可以在腦中出現畫面

接著就用緊湊的劇情
以及對話刻畫出開頭 接著把一個快樂小男孩帶到了一個
不毛之地展開了故事

故事中 不斷有 回顧的時空交錯
不仔細看很容易陷入交錯的混亂

大致上到了第四張快結束的地方
才出現了 所謂的 條紋衣

不過 還是只能在很多線索中摸索
我覺得作者再這一方面很厲害
他沒有把任何一件事情說白
全部都是以小孩的觀點 去了解
如果我太現實的層面去看
就少了 一種”冒險”的感覺

隨著故事發展
所有人的輪廓漸漸成熟
布魯諾一家是德國人
尤其是 模糊的爸爸 大致上知道了他的行業
還在第六章 用過往 透露出爸爸的善良

在不知道背景的情形下
看了第六章 跟 第七章 使我跟布魯諾一樣
充滿了 疑惑 但是第七章結束後 大致上的背景也被 揣測出來

到了第十章以前200多頁的書已經過了一半
卻始終沒有出現”兩個男孩純真友誼”
也就是一直都只是布魯諾一個人

我看了網路書評 有人認為
另外一個關鍵小孩 「舒穆爾」出現了
如果 是外國人 大概所有情節在這裡 就解開了一切
因為 名子會透露出很多東西
意思就是 美國人不會叫蔣銘 台灣人不會叫Bush

總合了前十章
多半人也可以推出來 這裡所謂的 條紋衣應該就是指犯人
而 圍籬是防止犯人逃出的鐵絲網

我非常喜歡第十章 就是另一個小男孩出現的章節
我對他很有好感 不過重要的是
在這一章的對話
可以感受到兩個小男孩完全不一樣的氣質
就好像 溫室小孩(來自德國)遇到了受盡歷煉的小孩(來自波蘭)
相同的只有 同年同月同日生 這使兩人友誼開始
(看出什麼沒有!?)

還有兩個人可愛的對答
因為 布魯諾有著不肯認輸的個性
卻在 這種不毛之地遇到一個朋友 使得他不得不不跟朋友吵架
整個感覺活靈活現

十一章跳回了 第一章前面
敘述了一個前面已經出現N次的『炎首』
裡面述說到 炎首 有一撮小鬍子
這時候 還不知道是希特勒的人 就真的是歷史不好

就算還看不出歷史背景 第十二章 用
兩張圖片 讓整個故事 突然明朗了起來


如果真的看不出來
我也認了

第一個是 猶太人的標誌
是由 「舒穆爾」畫出來的
表示了 他的身分跟地位
還有為什麼會被關在『奧特~喂』這個地方
條紋衣 不是制服 而是犯人服

第二個是 納粹黨的標誌
是由 「布魯諾」畫出來的
透露了 他父親的身分 是希特勒時期的士官長
還有為什麼全家會搬來『奧特~喂』這個地方

當然這些孩子都不知道
他們不懂 這兩種人的差別跟歷史
他們只知道 這裡不是好地方

尤其 如果事前就知道
布魯諾錯誤發音口中的『奧特~喂』就是當年波蘭的Auschwitz 『奧許維茨』
沒錯就是那個 集中營 有監獄毒氣室 屠殺了無數的猶太人

接下來幾章
就是一點敘述

其中的童言童語 卻聽起來很傷人
尤其是 布魯諾說出「我們比較優秀」這種錯誤灌輸的想法
當然 他不知道這句話的背景 他只是這樣的認為

走到第十五章 劇情有了 戲劇化的發展

我決定花點時間偷打一段 讓你們感受
如果到這裡考慮去買書來看的人 請別往下看
以及 請支持正版書籍

-------------------------------------------------------------








布魯諾在被科特勒中尉逗弄後
(科特勒是一個不斷出現討人厭的19歲軍官自我優越感非常嚴重)

怒氣在心中沸騰,布魯諾走進了廚房裡,卻撞上了這輩子最大的一個意外,坐在桌前,大老遠從圍籬那邊過來的人居然是舒穆爾,布魯諾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舒穆爾!』他說。『你怎麼會來這裡』
舒穆爾抬起頭,看見是朋友站在那邊,嚇壞的臉上綻開大大的笑容。『布魯諾!』他說。

『你怎麼會來這裡?』布魯諾再問一次,因為雖然他還是不太明白圍籬那邊到底是怎麼回事,卻總覺得那邊的人不應該到他家裡來。
『他帶我來的。』舒穆爾說。
『他?』布魯諾問。『不會是科特勒中尉巴?』
『對,他這裡有工作讓我做。』
布魯諾低頭,看見廚房的桌子上擺了六十四只小玻璃杯,媽媽都拿那些玻璃杯來喝她治病用的雪莉酒。杯子旁邊還有一碗溫肥皂水,一大堆餐巾紙。
『你到底在做什麼?』布魯諾問。
『她們要我把玻璃杯擦亮,』舒穆爾說。『他們說需要手指小的人。』
彷彿是為了證實布魯諾早已知道的事,舒穆爾伸出手,布魯諾不禁注意到他的手真像是有一天上人體解剖課時,李斯特先生帶來上課的假骷髏手。
『我都沒注意到。』他用難以置信的語氣說,幾乎是自言自語。
『沒注意到什麼?』舒穆爾問。
布魯諾沒有回答,只是伸出手,兩人的中指幾乎相觸。『我們的手,』他說。
『很不一樣,看!』
兩個男孩同時低頭看,兩人的差異也顯而易見。雖然已布魯諾的年紀來說,他長得很矮小,而且當然也不胖,但他的手看起來卻健健康康的,充滿了生氣,皮膚上看不見血管,指頭也不像枯死的樹枝。舒穆爾的手卻是另一回事了。
『怎麼會這樣?』他問。
『我也不知道,』穆舒爾說。『我以前跟你的手很像,可是我沒注意到變了,我那邊的人每一個都是這樣。』
布魯諾皺著眉頭,想著那些穿條紋睡衣的人,不曉得『奧特~喂』這裡究竟是怎麼回事,也懷疑讓大家看起來這麼不健康,難道不是個很糟糕的主意嘛?,這許多事他都想不通。布魯諾不想再看到舒穆爾的手,於是轉過身去,打開了冰箱,看裡面有什麼可以吃的。有午餐剩下來的半隻雞,布魯諾開心得眼睛亮了起來,因為很少有東比的上塞了洋蔥和洋蘇草的冷雞肉更讓他吃得津津有味的了。他從抽屜拿了一把刀,切了厚厚幾片,還沾了很多填料,然後才轉身面對朋友。
『我真高興你在這裡』他說,嘴巴塞得滿滿的。『要不是你得擦玻璃,我就可以帶你到我的房間去了。』
『他叫我坐在椅子上不準動,否則我就要小心了。』
『我才不甩他呢。』布魯諾說,想要裝得比較勇敢。『這裡不是他家,是我家,爸爸不在的時候我是老大。你能相信他連《金銀島》都沒看過嗎?』
穆舒爾的樣子好像根本沒在聽,他的眼睛盯著布魯諾漫不經心往嘴裡塞的雞肉。過了一會兒,布魯諾才發現他在看什麼,立刻覺得很慚愧。
『對不起,穆舒爾,』他趕緊說。『我應該給你幾片才對,你餓嘛?』
『這個問題永遠都不需要問我。』穆舒爾說。
『等等,我幫你切幾片。』布魯諾說,打開冰箱,又切了三片厚厚的雞肉。
『不行,萬一他回來________』穆舒爾說,快速搖著頭,來來回回看著門。
『萬一誰回來?你該不會是在說科特勒中尉巴?』
『我應該要清理這些杯子』他說,絕望地看著面前那碗水,又看著布魯諾遞給他的雞肉片。
『他不會在乎的。』布魯諾說,被舒穆爾的焦急反應給弄糊塗了。『只不過是吃的東西。』
『我不能,』舒穆爾說,拼命搖著頭,看起來要哭了。『他會回來,我知道他會。』他接著說,句子愈說愈快。『我應該在你一給我的時候就吃的,現在太晚了,要是我拿了,他就會進來,然後─』
『舒穆爾!拿去!』布魯諾說,跨歩向前,把雞肉片放在朋友的手上。『快點癡,還有一大堆留著給我們喝下午茶,你用不著擔心。』
舒穆爾瞪著手上的食物一會兒,接著他抬起瞪得圓圓的眼睛,用感激卻嚇壞了的眼神看著布魯諾。他又偷瞄了門口一下,似乎是下定了決心,因為他把三片雞肉塞進嘴裡,短短二十秒就吞了下去。
『哎呀,你不用吃得這麼急啊,』布魯諾說。『你這樣會生病的。
『我不在乎。』舒穆爾說,露出淡淡的微笑。『謝謝你,布魯諾。』
布魯諾也回他一笑,正要再給他更多的食物,可是就在這時候科特勒中尉又出現在廚房,一看見兩個男孩在說說話就停了下來。布魯諾瞪著他,感到氣氛變得很沉重,察覺到舒穆爾的肩膀下垂,伸手去拿另一個玻璃杯,開始擦拭。科特勒中為不理會布魯諾,大歩走到舒穆爾面前,生氣地瞪著他。
『你在做什麼?』他大喊。『我不是叫你擦玻璃杯嗎?』
舒穆爾立刻點頭,開始微微發抖,拿起另一張餐巾紙浸入水中。
『誰准你在這棟房子裡說話的?』科特勒繼續喊。『你敢不聽我的話?』
『不,長官。』舒穆爾小聲說。『對不起,長官』
他抬起頭看著科特勒中尉。中尉皺眉,稍微向前傾,歪著腦袋,彷彿在檢查男孩的臉。『你吃東西了嘛?』他用很輕的聲音問,好像是連他自己也不敢相信。
舒穆爾搖搖頭。
『你吃了。』科特勒中尉一口咬定。『你是不是從冰箱偷東西了?』
舒穆爾張開嘴,又閉了起來。等一會兒他又張開嘴,想找什麼話說,卻什麼也想不起來。他轉頭看著布魯諾,用眼神懇求他幫忙。
『回答我!』科特勒中尉大喊。『你是不是從冰箱偷東西了?』
『沒有,長官,是他給我的。』舒穆爾說,淚水在眼框裡滾來滾去,側頭朝向布魯諾瞧了一眼,『他是我的朋友。』他又加上一句。
『你的…?』科特勒中尉說,迷惑地看著布魯諾,猶豫了一下。『你是什麼意思,說他是你的朋友?』他問。『你認識這個男孩嗎,布魯諾?』
布魯諾張開了嘴,想要記起說『是』的時候嘴巴是怎麼動的。他從來就沒有見過有誰像舒穆爾現在一樣嚇得那麼厲害的,他想要說正確的話讓情況好轉,可是他忽然明白他做不到,因為他也一樣害怕。
『你認識這個男孩嘛?』科特勒更大聲地再問一次。『你是不是一直在跟囚犯講話?』
『我...我進來就看見他在這裡了。布魯諾說。『他在擦杯子。』
『這不是我問你的問題。』科特勒說。『你以前見過他嗎?跟他說過話?他為什麼說你是他的朋友?』
布魯諾巴不得能夠逃跑,他恨透了科特勒中尉,可是他正歩歩朝他逼近,而布魯諾滿腦子只想到那天下午他射殺了一條狗,還有那天晚上佩佛惹火了他,結果他─
『告訴我,布魯諾!』科特勒大吼,臉色愈來愈紅。『我不會問第三次。』
『我沒有跟他講過話,』布魯諾立刻說。『我這輩子沒見過他,我不認識他。』
科特勒中尉點頭,似乎對這回很滿意。他慢吞吞地轉回頭去看舒穆爾,舒穆爾現在不哭了,只是瞪著地板,彷彿是想要說服自己的靈魂不要繼續住在他小小的軀體裡,立刻離開,溜到門口,飄浮到天空去,在雲間滑行,一直飄到非常遙遠的地方為止。
『你把這些杯子都擦乾淨。』科特勒中尉用非常輕的語氣說,輕到布魯諾差點沒聽見。他的怒火好像一瞬間都轉變成別的東西了;倒不是相反的東西,而是出人意外,恐怖至極的東西。『然後我會回來帶你,帶你回營區,到時我們再來討論偷東西的男孩會有什麼下場,聽懂了嗎?』
舒穆爾點頭,拿起另一張餐巾紙,開始擦拭另一只玻璃杯。布魯諾看著他的手只在發抖,知道他很害怕會打破杯子。他的心下沉,雖然想要轉頭不看,但就是沒有辦法。
『來吧,小不點。』科特勒中尉說,朝布魯諾走來,一隻不友善的手放在他肩膀上。『你到客廳去看你的書,讓小─做完他的工作。』他說了差遣佩佛去找輪胎的時候同樣的一句話。
布魯諾點點頭,轉身離開了廚房,不敢回頭看。他的肚子裡好像在翻觔斗,有一會兒他以為自己要生病了。他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可恥過,他從來就不知道自己可以那麼殘忍。他不禁懷疑一個自認為是好人的男孩子怎麼可能對朋友做出那麼懦弱的事情來?他在客廳坐了幾個小時,卻根本不能專心看書,也不敢回廚房裡,一直到晚上科特勒中尉回來把舒穆爾帶走了。
往後的每天下午,布魯諾都會回到他們碰面的圍籬那邊,但總是不見舒穆爾的蹤影。在過了將近一個禮拜之後,他深信他的所作所為太過可怕,永遠都不會獲得原諒了,可是到了第七天,他很高興看到舒穆爾在等他,像往常一樣盤腿坐在地上,瞪著腳下的泥土。
『舒穆爾!』他喊,朝舒穆爾跑去,坐了下來,幾乎要因為放心和後悔哭了出來。『真的對不起,舒穆爾,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那麼做,請你說你會原諒我。』
『沒關係。』舒穆爾說,抬起頭來。他的臉上有很多處瘀青,布魯諾縮了一下,有一會兒忘了自己是在道歉。
『你怎麼了?』他問,但是又不等他回答。『是不是你的腳踏車?因為幾年前在柏林我也摔過一次,我騎得太快,結果摔了下來,好幾個禮拜都是青一塊黑一塊的。很痛嗎?』
『我現在沒感覺了。』舒穆爾說。
『看起來好像很痛。』
『我現在什麼感覺也沒有了。』舒穆爾說。
『上個禮拜的事我很抱歉,』布魯諾說。『我討厭那個科特勒中尉,他以為自己是老大,其實他才不是。』他遲疑了一下,不想要偏離掉主題,他覺得應該再說一次,而且是真心誠意地說。『我不相信我沒有跟他說實話,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出賣過朋友,舒穆爾,我很慚愧。』
他說出這番話時,舒穆爾微笑點頭,布魯諾知道他已經獲得了原諒,接著舒穆爾做出了從來沒做過的事,他把圍籬底部抬起來,就像每次布魯諾給他帶食物來一樣,不過至這一次他伸出手,停在那裡,等著布魯諾也照做,然後兩個男孩互相握手,朝彼此微笑。

這是他們第一次觸碰彼此。

請支持正版書籍,皇冠出版《穿條紋衣的男孩》
--------------------------------------------------------

最後的結局
也許不是那麼的完整
但對於
用心去感受這本書的人
就會認為 結局這樣是最好的
一來故事更能流傳
二來現在都流行結束用懸空

多了想像空間
少了暴力畫面
多了溫馨動人
少了陳腔濫調

也許看完不會哭
但是內心會有那一份感動

就如同作者所說

這是一本寓言故事 希望

將來的每個人
都不會有這種”圍籬”


(暫時歸類影評 之後電影出後 必定補上)

上一篇:奇幻精靈事件簿

下一篇:Patrik Age 1.5

: ) 2008-06-21 19:44:07

輕描淡寫很心酸

版主回應
的確
(開始期待電影)
你可以介紹書給你朋友
2008-06-21 23: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