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6:11:32妹妹

我愛媽媽味 蔬菜雞



蔬菜雞 不怕小孩來挑食


一頓飯,兼顧時間與營養,雲英姐要忙工作也要為全家健康把關。她擁有一副好廚具,再加創意及好手藝,讓全家人視吃飯為一天最重要的大事。
報導╱徐婉卿 攝影╱高凱新

見到雲英姐就知道她是個熱心腸的人。與她一起去市場買菜,像是和鄰居一樣的打招呼,每一個攤位都熟悉,雲英姐說:「我在這裡住了10年,每個攤位都買熟了。」即使到便利商店買蛋,她都十分客氣地和店員問好。雲英姐為新竹關西客家人,對於「客家女兒都是烹飪高手」的刻板印象,讓我不得不感到好奇想求證。不過她說:「婚前我不會下廚,在家裡排行老三,只會讀書、不會做菜,姐姐們很會做,我則是會吃。」

新婚初期 老公作菜
「剛結婚時,我下班回來都是我先生煮好,等我回來吃,後來我就自己學著煮菜。」當時買了一組鍋具的組合,提供料理的課程,讓雲英姐開始對作菜越來越有心得,也成為她料理的法寶。她說:「當年作秘書,每天上下班又要做菜,真是忙不過來。發現這個省時間又能兼顧營養的好工具後,才對做菜更有興趣。」她開始做蔬菜雞,並且回憶說:「這組鍋具我用9年了,小孩是吃這鍋子做的菜長大的。」現代小孩不好養,挑食的習慣很嚴重,她說:「他們愛吃炸雞腿,卻不愛吃燉雞湯;蔬菜不吃,又喜歡吃薯條,弄得我頭很痛。」於是雲英姐就動了一些手腳,現在就不怕這問題了。「我的小孩好喜歡吃我做的洋蔥雞。馬鈴及胡蘿蔔就是秘訣,因為蔬菜甜甜的,雞肉中也含有甜味,會引起孩子的食慾,效果真是不錯喔。」

覓得法寶 作菜不難
蔬菜雞做法不難,更兼俱營養。雲英姐的寶貝鍋子不用加水,她強調:「一般鍋子也可以做,只是要加些水份,鍋子才不會燒乾。」不一會功夫,她已陸續把獅子頭、芙蓉蒸蛋、清蒸鱸魚、玉米雞湯、炒高麗菜、炒筊白筍、炒米粉全做好了。一上桌吃飯,只見小女兒拿了筷子就往蔬菜雞裡夾雞肉,我吃了一口,滿口雞汁香味混合著馬鈴薯的味道,香濃好下飯,雲英姐建議我淋些雞汁在炒米粉裡,果真增加炒米粉的風味,直說好吃。大女兒邱佳敏接著說:「媽媽每天都會做晚飯,我和妹妹都很喜歡媽媽做的菜。」邱先生說:「我和我太太感情很好,只有一件事會鬥個小嘴,那就是太太開車的時候。」聽到這裡,我向邱先生說:「你真幸福,有一個好太太及2個乖女兒。」邱大哥笑笑說:「2個女兒在家很吵,一下子問東、一下子問西,光是從早到晚叫她們不要吵、不要吵,一天就過去了。」聽到這裡我也忍不住大笑,也感受到雲英姐家幸福的模樣,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一直當職業婦女的她,多年來總是堅持撥時間為家人作飯。

我愛媽媽味 蔬菜雞

材味料:雞胸肉2塊、馬鈴薯3個、胡蘿蔔2條、大洋蔥1個
調味料:四季醬油、蔥段薑片
1 醃雞肉
特別強調要使用鹹味較淡的四季醬油,加入薑、蔥及雞胸肉醃1小時。

2 炒洋蔥
鍋裡放入橄欖油將洋蔥爆香,再加入雞肉同炒,雲英姐只將雞肉直接舖上即可。

3 放蔬菜
將胡蘿蔔及馬鈴薯切丁,直接放入鍋中同炒,蓋上鍋蓋後開小火煮。

4 入鍋煮
約15分鐘後,可見到雞肉熟透,滲出湯汁即完成。


菜金要計較
馬鈴薯╱30元
胡蘿蔔╱20元
雞肉╱80元
鱸魚╱90元
絞肉╱80元
合計: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