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5:11:32妹妹

台北南門市場/上海菜清蒸四寶

台北南門市場

紅芽芋頭
老闆娘幫她選好打包,芋頭還幫她削好皮,省去因為削皮而手癢的問題。紅芽芋頭口感糯糯QQ,比檳榔芋的粉軟口感來得更好,不過目前不是季節,產量不豐。

整塊百頁
百頁有兩種,右邊是還沒有浸泡、一整塊的,左邊則浸過鹼水。林太太說:「我喜歡買整塊的,然後自己切開,再浸蘇打水,軟硬可以自己掌握。」

金華火腿
金華火腿部位不同,口感價錢也不同。林太太選腿肉上半部的上腰峰位置,連老闆娘都說:「她很內行啊,這個部位最嫩,不會澀澀的。」

黏Q化不開
我愛媽媽味DIY

材料
雞 1隻
高湯 1罐
薑片 數片
紅芽芋 10顆
紹興酒 1湯匙
鹽 1茶匙
糖 1/2匙
牛奶 2湯匙
水 1杯
蔥 適

1.炒雞肉
雞肉汆燙後,用冷水沖乾淨,待燒熱鍋後,下薑片炒熱,噴上紹興酒。

2.燜芋頭
把已削皮的芋頭下鍋,加鹽、糖,小火燜煮約20分鐘,期間酌量加水。

3.加牛奶

接近熟的時候,加入牛奶攪拌,大火滾開後,可熄火,撒上蔥粒即成。


拿手上海菜
清蒸四寶

正如林先生說「簡單的菜,做得好吃才不簡單。」像這道最典型不過的上海菜,有百頁、冬筍、金華火腿和冬菇,分別將百頁用蘇打水浸泡至軟、冬菇泡軟、冬筍去皮切片、金華火腿也是切成塊,放在一起蒸熟,菇香、筍味、火腿鮮都跑到本來平平無味的百頁裡,簡單又美味。

水乳濃情芋奶雞
上海菜擄獲本省先生


台南男子素來予人大男人的感覺,聽說當他們的老婆都很慘,誰知道當台南的林先生遇上上海姑娘林太太,完全被她溫柔賢淑軟化下來,就好像芋奶雞的芋頭和牛奶一樣,味道都融化在雞肉上面了。報導╱魏雋 攝影╱李芃葳

有人說,男女結婚就是一個凹跟一個凸的組合,兩個人互補對方的個性,這樣才會天長地久。這天,我遇上一對絕配璧人,男的是傳說中台灣男人的典範,大男人主義的台南人林先生,健談風趣;女的是有口皆碑的中國大家閨秀,漂亮大方的上海人林太太,文靜少言。能夠將兩個人配成一對,除了用緣份去解釋,林先生也透露:「我太太就是靠她的煮菜手藝,深深吸引著我。」
聽過很多太太說,婚後都要做先生喜歡吃的菜,可是看林太太煮了一桌富有特色的外省菜,相信這句話在林家不成立。

回家吃飯瘦不了
林太太話不多,一桌菜都自己來,完全不假手於菲傭。我不敢打擾她,轉移目標問了林先生對太太煮菜的意見,他說:「我娶了她之後一直都是吃她拿手的江浙菜,連我爸爸媽媽都很喜歡吃!」
這一說,他就停不了,「我老婆煮得非常好,太好吃了,好得完全沒有話說!你知道嗎,對我的體重啊,真是一個威脅!她每次都煮很多,我跟著也吃很多,我的體重最高是93公斤!」可是我看不願入鏡的林先生,身型頂多就是健壯,跟胖拉不上關係。「沒辦法,我現在比較忙,一星期有3晚不在家吃,孩子也不常回家,所以她也越煮越少了,我也瘦下來了。」不過今晚林先生的「減肥」計劃又要擱置下來了。
林太太做的一盤盤佳餚上桌時,她謙稱:「我今晚的菜都做得不好!」可是在座的大家,包括林先生、兩位千金、4位親友、攝影師和我似乎都沒有聽到林太太這句話,紛紛舉筷往菜裡夾。我率先吃了芋奶雞,紅芽芋仔不比大芋頭的口感那麼粉,咬下去像馬鈴薯,可是仍帶著芋頭香味;雞肉上黏著芋頭和牛奶,味道變得很濃郁,用水乳交融來形容最貼切不過,這句話同時更適用於林先生和林太太那濃情化不開的感情。

太太賢慧命最好
這頓飯的菜滿滿的佔滿了大圓桌的轉盤上,見的最多就是筷子的蹤影,林先生說:「我的命很好,能娶到一個又漂亮又賢慧的老婆不容易。跟你說啊,我在家裡拿最重的,就是這雙筷子了。」林先生就用這雙筷子,夾起了一塊芋頭,說:「把最平常的東西做得好吃,那才不簡單。」見他放進口裡慢慢咀嚼,「這是我愛妻最厲害的地方,真的好得不得了,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側眼偷看林先生旁邊的林太太不發一言在吃菜,一切就盡在不言中了。

Profile 陳亞娟
生於中國上海,滿周歲後逃難到台灣,因為爸爸是海員,由南至北住遍基隆、台中、高雄等港口,最後在台北落腳後邂逅了老公林先生。結婚20餘年,跟兩名女兒走在一起像姊妹,可見駐顏有術。


菜金要計較
雞1隻 300元
芋頭1斤  100元
百頁2塊  20元
冬筍3個  100元
金華火腿1包 200元
冬菇5個  30元
合計  7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