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12:13:49╰★ 熊a ☆╮㊣

※ 雨 衣 ※ (十二)

其實雨早停了,但我們對於離別,似乎都覺得“舉步遲”。
『AmeKo,明天去看電影好嗎?』
這次打破沈默的,是我。
AmeKo先是愣了一下,彷彿沒聽清楚似地問:「什麼?」
『Read my lips……看-電-影。英文叫 see movie。』
AmeKo笑了笑,然後點點頭。


我本來想看西片,因為賀歲的國片通常很無聊。
但AmeKo說看國片還可以順便練習中文。
「寓教於樂嘛!」AmeKo愈來愈習慣應用中文成語。
我們看了周星馳演的“齊天大聖東遊記”,我差點睡著。
「不是叫西遊記嗎?」
『這是故意亂取片名的,別理它。東遊就只能到日本而已。』


天氣雖然陰,但並不覺得冷。於是我載AmeKo到安平吃蝦捲看夕陽吹海風。
回程時,突然下起了雨,我把雨衣從機車行李箱中取出:
『只有這件雨衣。我們一起穿,妳在我背後要躲好喔!』
「啊?你邀我共穿這件雨衣嗎?」
AmeKo彷彿很驚訝,猶豫了一會,然後靦腆地笑著。
『是啊!咦?妳為什麼臉紅?』
「我哪有………」後面的話我聽不太懂,因為她已鑽入雨衣裏。


回到成大附近,雨勢轉小,我帶AmeKo到光復校區對面的夢夢園喝飲料。
『呼……先休息一下。妳有淋到雨嗎?』我喘了口氣。
「沒有。你的雨衣滿大的。」AmeKo擦了擦汗。
『躲在雨衣裏一定有點悶熱,我們喝冷飲吧!』
「嗯。謝謝。」
AmeKo給了我一個溫馨的笑容。


「蔡桑,我說個發生在日本戰國時代的浪漫故事給你聽。」
『是武田信玄和諏訪湖衣這兩個人的故事嗎?』
我點了兩杯西瓜汁,將看起來比較滿的那杯端給她。
「不是。這是我家鄉的一個傳說故事,很浪漫哦!」
『好啊!我洗耳恭聽。』


「西元1615年,慶長20年,德川家康從二條城出兵,三天後攻下大阪城,豐臣
秀賴自殺,史稱大阪夏之陣。之後日本戰亂終止,開創了江戶幕府時代……」
『妳怎麼講到了日本戰國史呢?』我打斷了AmeKo的話。
「呵呵,你別心急。大阪夏之陣中,豐臣秀賴軍中有名的武將木村重成,也在
此役戰死。木村重成麾下有位姓加藤的武士,在戰亂中離開大阪,向南逃至
和歌山縣境內,也就是我出生的家鄉附近……」
『怎麼日本武士打敗仗不用切腹的嗎?』
「只要打敗仗就切腹,日本武士早死光了,戰國時代也不會持續一百多年。」


『是是是。老師說得對。』我為我的失言微笑著。
「呵呵。加藤那時身上有傷,躲在一間寺廟中。也就在那間寺廟,加藤認識了
一位女子。不過這位女子姓什麼我不知道,也許根本沒有姓。」
『根本沒有姓?』
「古代日本人除了武士階級和朝廷官員外,一般的平民是沒有姓的,通常只能
叫阿X。當然有錢的商人是例外。」
『然後這位加藤武士跟阿X女子發生了什麼事呢?』


「呵呵,她不叫阿X女子,我們家鄉的人都叫她雨姬。」
『雨姬?為什麼要叫雨姬?這跟妳的名字雨子好像。』
AmeKo微微一笑,繼續說道:
「據說他們是在下雨時邂逅的,後來發展出一段戀情。只可惜女方家人和村民
都反對他們在一起,所以他們只好決定私奔,在一個下著大雨的日子。不過
他們的行蹤被發現,慌亂間逃到一座懸崖附近,加藤失足跌落,雨姬大叫了
幾聲加藤的名字,然後也跟著跳落懸崖。」
AmeKo講故事的口氣雖然很平淡,但我卻被感染到當時的驚心動魄。


「之後連續下了七天七夜的雨,白天雨勢猛烈,晚上飄著細雨,人們傳說白天
是加藤的哭泣,晚上則是雨姬。雨停後村民在懸崖下發現他們的屍體,就把
倆人合葬在一起。這也是我們叫那位女子為雨姬的原因。」
我點點頭,表示恍然大悟。
「久而久之,在我的家鄉就有了一種傳統。」
『什麼傳統?』我喝了一口西瓜汁順勢發問。
AmeKo看了我一眼,然後一個字一個字地慢慢說出:
「我們家鄉的男孩子若要向女孩子表達愛意,又不太敢直接表達時,可以選擇
在一個下雨天,邀女孩共穿一件雨衣。」
說完後,AmeKo露出她的虎牙開心地笑著。
我大驚失色,差點將西瓜汁噴出,急忙分辨說:
『AmeKo,我並不知道有這種傳統。』
「呵呵,我當然知道。不知者不罪嘛!蔡桑,這句成語對吧!」


『害我剛剛差點吐血。』我指了指手上的那杯紅色西瓜汁。
『不過這個傳統也有點扯,加藤和雨姬的故事怎會聯想到雨衣呢?難道說穿上
雨衣後加藤就不會失足摔落懸崖?』
「因為年代久遠,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這只是流傳在我家鄉的傳統而已。」
『妳們家鄉的人想像力真豐富。』
「中國人想像力更豐富,就像屈原因為憂國憂民而投身汨羅江,他也沒叫以後
的中國人要在端午節吃粽子呀!更沒料到從此中國就多了粽子這道美食。」
『嗯,有理。看來以後不能隨便邀妳共穿雨衣了。』
在我和AmeKo相視微笑中,雨似乎下得更大了……


大年初四開始,天氣變得晴朗,溫度也開始回升。
這是適合出遊的好天氣,我載著AmeKo在台南市到處逛逛。
雖然AmeKo已經來台南半年了,但她似乎對台南的一切仍充滿好奇。
尤其是台南的夜市,她特別喜歡逛。
「在日本,幾乎沒有所謂的夜生活,商店很早就關門了,街上很冷清。」
AmeKo很羨慕地說:「住在台灣,真是幸福。」


接連好幾天,我跟AmeKo到處亂晃。
『我們去看海,好嗎?』
「當然好呀!」
台南走遍後,我帶她往北到我出生的海邊:嘉義縣的布袋。
「布袋在歷史上有發生什麼事嗎?」AmeKo面對著大海,轉頭問我。
『布袋只是小地方,哪能發生什麼事。』我笑著搖搖頭。
其實在1895年,日軍混成第四旅團即由布袋港登陸,經曾文溪,直逼台南。
但我不想在AmeKo面前提到民族間曾有的衝突。


「和田明天就回台南了。」AmeKo彷彿自言自語地說著。
『這真是個噩耗。』我則做出扼腕的動作。
「什麼?」
『這樣明天我再約妳出來時,她一定會死皮賴臉地跟著。』
「呵呵,你怎麼這樣說她?她只是會不擇手段地跟著而已。」
AmeKo說完後,突然為自己的頑皮大笑了起來。
『沒錯,她的罪行真是令人髮指。』
「呵呵,是罄竹難書吧。」
原來和田還有這個好處,可以讓AmeKo練習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