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11:44:10Summer

文字進化論?!

台北是個神奇的地方,它美麗而擁擠,像個大雜燴,好像什麼都有,卻又擁有比誰都深沉的空虛,忙碌的街道像一條條生產線,人們只是生活上的附屬品,如此而已,「嗶---嗶--嗶-------!!!」長長的哨音響起,我跟著人潮越過了擁擠的忠孝西路,「唉,這就是人生呀....!!」莫名其妙,我在心裡這樣想著,新光三越前面還是那麼熱鬧,幾個穿著綠色制服的高中女生興高采烈的談論著接下來的行程,一位阿婆從我眼前晃過去,「小姐,要不要買條口香糖??」我受不了她那熱切的眼神,「不用了,謝謝。」我快速的給了她一個笑容,揮手離去,再多待一秒,我大概會覺得滿身罪孽吧,啊,還真是個無情的傢伙。

石獅子前面果然是個熱門景點,有個穿著靈異的男孩一直在那兒徘徊不去,滿頭金髮抓得很沒型,寬鬆的上衣,低低的垮褲,外頭還硬是搭了件黑色西裝外套,俗氣的穿著,不合時宜的打扮,「零分!!」我忍不住多瞄了他一眼,媽的,他似乎注意到我了,我想快點離開,好死不巧一位問卷調查員就在此時把我當作第一號獵物,前後包抄,看來這下我跑不掉了,好不容易擺脫了問卷攻勢,我發覺背後的那傢伙仍未離去,「還不死心....。」我在心中滴咕了起來,「你到底想要幹麻?!」不知是哪來的勇氣,我轉身忽然朝他大吼。

那傢伙似乎被我這突如其來的大動作給嚇到了,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馬上拿出一份不知打哪兒生出來的文件朝我走來,「呃,你好,我叫隼野剛,是新文字運動團體的成員。」他朝我遞出一張名片。

「隼.野..剛...。」我順口唸了出來,「欸,你手上拿的那是什麼?」我問。

「連署同意書,」他望著我不解的表情繼續說著,「現在是網路的時代,一切講求快速、簡便,但大家在追求極致的速度的同時,卻對我們所創造出的新文字運動詳加躂伐,一切只是因為他們的不習慣、不順眼,難道大家都不會反省嗎,不懂就要學呀,」他認真的語氣讓我感到一陣毛骨悚然,「所以我們挺身而出,發起這個連署活動,一人一響應,我相信這股潮流一定能在華人圈蔓延開來,我們的新時代革命就要成形了,請你也在這裡留下你的大名吧!!」。

一旁的人群依舊嘈雜,我開始感到不耐,新文字運動,那是什麼東西,我將文件湊近一瞧,映入眼簾的,卻是”快來加入窩悶ㄉ陣容吧,一起ㄌ位新文字發生.....”,靠,這不就是火星文嗎,此時我再也按奈不住情緒,「少在那邊自以為是了,該反省的人其實是你吧,至少現在我們所使用的文字叫做繁體中文,所承認的語言叫國語....。」。

「噢,不,你不明白...。」隼野剛急著解釋,一付理直氣壯的樣子。

「是,我是不明白,」現在我的怒火指數直線上升,面對隼野剛這傢伙,我只想給他一巴掌,「我不明白的是你們為什麼總這樣自私,而不願面對眼前的既定事實,你以為這叫做潮流,但事實的真相是,那不過是時代背景下所創造出來的次文化而已,」我憤怒的將手中的東西塞還給他,「那玩意兒上不了檯面,只是徒增別人的困擾,說起來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推無解的線形符號,偶爾心血來潮時小用一下,但說什麼新文字運動,我沒時間聽你胡扯。」有路人開始好奇圍觀,這下可好了,場面有點尷尬,我頭也不回的鑽進前方離我不遠的館前路,呿,為什麼我美好的下午會是這樣的開場,可惡,你們這些外星生物通通給我滾回火星去吧,我不滿的踢著石頭,咚~,小石子呈現出一條完美的拋物線,俐落的掉進一旁的排水溝中。

「呃,這位先生,你有沒有興趣來參與我們的連署......。」又過了一個禮拜,在某處轉角,我又再度聽見了同樣的聲音,今天的天氣不錯,就和那天下午一樣,「隼..野..剛...。」我輕輕的唸著他的名字,「隼..野......剛...。」。

----------------------------------
------------------
今天無意間逛到了avirl的新聞台,紫色偏執狂,看了幾篇文章,然後發現了某段回應裡的注音文,留言者聲稱自己還只是個”小孩”,但看完後的當下我卻很抓狂,是小孩又怎麼樣,你到底是哪理不舒服呀,用注音文有那麼好玩嗎,然後我想起了在知識+裡看到的一個問題,”想知道打火星文的人的心態?!”。

關於這個問題,其中有人回應,因為有些人認為這樣很方便,甚至只是為了裝可愛,覺得反注音文的人是老古板,不懂得時代潮流,現在的年輕人,注音文才是王道,然後還附上注音文愛用者對於外界批評的反駁,而在看到”真多ㄧ堆 膚淺  跟不上流行ㄉ人 要批評我們ㄉ語言r””但不得不承認現在這類型ㄉ文字 已經越來越普遍惹 !   多學學啦 !””那尼乾脆去批評那些發明甲骨ㄉ人  說ㄊ們是白癡ㄅ!  因為尼也看不懂 !”.........諸如此類的文字(這也算得上是文字嗎??)後,我整個就火大了,老師教了那麼多國字到底你懂不懂,我們的通用文字是繁體中文到底你知不知道,甲骨文曾是人們理解互通的記號到底你了不了解,老師教了你有沒有在聽,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你看,你沒在聽嘛,有力氣去打注音文,還不如多花點時間去唸書,我只想對你們說,”你媽生你還不如生根熱狗!!!”。

ps.噢,實在抱歉,這篇內容稍長,我想以上文字所用的言詞或許有失偏頗,或許過於激動,但我真的很生氣,就連打字的時候,鍵盤都被我敲得答答作響,我想我大概快冒煙了吧,我不後悔打出這篇文章,只是為台灣的未來感到心寒!!!

神秘 2007-07-08 00:02:29

說的好
太扯了
什麼火星文
那他們乾脆直接搬到火星去好了
我們地球不歡迎你

版主回應
唉呀,陳大嬸,是你呀,沒想到這篇已經過了那麼久

了,居然還有人回應,我說你也lag太久了點,有空

要常來坐呀!!!

<話說,我最近新增和回應的速度,好像也有越來越慢的趨勢噢......>
2007-07-27 14:13:21
藏月 2007-05-28 19:17:44

繁體文字已經漸漸要消失了。
廣大的華人大多都在用簡體。
而我們的世代,卻還在以火星文取代愈發珍貴的正體字。

繁體...喔不,正體字,
對我來說不只是文字。
不只是表達的工具。
那是文化的傳承、是藝術的一環。

不敢說自己的文學造詣多好,
但是我真心地希望能夠藉由自己的創作,
讓更多人體會標準中文的美好。

版主回應
天殺的火星文,就讓它隨風去了吧!!! 2007-06-09 10:01:08
2007-05-05 05:41:41

不過最近倒是讓我驚訝了起來
火星人突然變好多呢
這樣的文字,怎麼能夠真正體會到力量和感情呢?

是教育部的問題嗎
如果地下有知都還能翻譯成死後還有知覺的話
我也不知道要去哪哭了~~~

版主回應
是呀,文字的力量與情感,在這樣的可怕摧殘下,早

已不復存在.......<有種莫名的傷感呀!!!>
2007-05-15 23: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