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13:27:05× 滷蛋〞♥

【試讀S4】我的靈魂在古代.第三章.深夜探母

紅楓送走大夫,踱步至冷落跟前,擔憂地低詢:「小姐,您還好吧?」她問得很小心、很謹慎。
自從護衛帶小姐回來後,小姐就一直這樣呆坐在床沿,一言不發,臉頰上還殘留著風乾的淚痕。小姐這個樣子,就和兩年前得知雲夫人因病被莊主隔離的時候一樣,眼神太平靜,平靜得太不尋常,好像突然變了一個人,但又像她一直都是這樣。
冷落恍若未聞,兀自沉浸在思潮中,身體的傷容易好,內心的舊患卻復發了。
沒人治得了,她那永遠的傷口。
昨天的快樂無法使今天也快樂,因為快樂容易揮發;昨天的痛苦卻會使今天更痛苦,因為痛苦容易凝固。紅莊蒐集的快樂仍然不能掩蓋她昔日的痛苦。
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一個是前世的媽媽,一個是今生的娘,卻有著相同的結果──她們都為了男人將自己搞得體無完膚、遍體鱗傷,甚至癡情到為了愛什麼都可以捨去。
她很想告訴雲娘,愛情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她很想告訴雲娘,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癡狂不值得;她更想告訴雲娘,她們到別的地方去重新開始。可是這些她通通說不出口──她最愛的人總是傷她傷得最深!
呵!
只怪自己還是不能完全冷血!冷落心中苦澀難當,風乾的眼淚卻開始在心中流淌。
是的!她知道!一直都知道!從雲娘被軟禁,從駱絕塵被派出莊,從駱煒森那不尋常的眼神中,她早就已經察覺了。駱煒森可以瞞過莊內的所有人,卻瞞不過她!想她至少比駱煒森多了一千年的智慧,長了一千年的見識,駱煒森就算再厲害,也只是個古人。
可她無數次地欺哄自己,只為享受從未享受過的父親般的寵愛。她也知道,紅莊外面的世界更是充滿了危險,而她還很弱,既因為年齡,又因為性別,還因為美貌,她還需要利用駱煒森的庇護。
直到近幾年,駱煒森的眼中已有了慾望,越來越熾熱,越來越危險。
他更是毫不避嫌地納了無數個和她相似的女子,有的是長得像,有的是性情像,有的是神韻像……直到今天的銀月,是最像自己的一個。
就算是這樣,她都無法接受駱煒森,她只能當他是大哥,根本無法產生所謂的愛情。
所以她要逃,逃離如此傷心的囚籠,逃出駱煒森的偏狂……
從她選擇正視現實,打破那層糖衣開始,就一直在未雨綢繆著:平時常用道德倫常來牽制駱煒森,把「大哥」二字天天掛在嘴邊;裝作若無其事,裝單純,扮無辜,耍淘氣……以此降低他的戒心。只有這樣她才有機會離開紅莊,才有機會在外面找到能夠壓制駱煒森的人。
而當她終於能夠離開時,卻始終放不下那個帶給她溫暖的女人。
她和自己打了個賭,賭雲娘不會和媽媽一樣做出同樣的選擇。結果,她輸了!她又被拋棄了!一個為愛輕生,一個為愛弑女!兩位母親,心中的第一順位是愛情,第二順位是愛情,第三順位還是愛情,她永遠沒有排名!她不要再被人拋棄了!
其實這樣的結果她不是早就預想到了嗎?
既然如此,也就沒有什麼遺憾了。雲娘已然捨棄了她,她也就能毫無愧疚地離開了。
冷落,妳一定要堅強,不能漏出破綻,還有很多仗等著自己去打啊!她不斷地催眠自己,心中殘留的最後一絲暖意也已被冰霜所取代,從此不再讓任何人進駐。
「咳……紅楓,大夫怎麼說?」耳邊傳來駱煒森低沉而威嚴的聲音。
冷落身子陡然一僵,仰面瞥了一眼近在咫尺的冷峻容顏,迅速掉轉視線不與他的目光相接。
「稟莊主,張大夫說小姐只是暫時失聲,已經沒有什麼大礙了,小姐頸項和臉部受的皆是皮外傷,敷些消腫膏,過些日子就會好的。」紅楓小心地回著話,在駱煒森的示意下退了出去。
將要燃盡的燭光映在窗上,幽暗地悄然無語,四周氣氛頓時有些像迷霧般迷離的感覺。
「疼嗎?」
「大……哥,我不疼,真的……」她的聲音隱隱顫抖著。
駱煒森輕柔地托起她的下頜,察看著她頸部的傷痕,皺著眉道:「妳的聲音還是有些不穩,要不再讓大夫給妳看看?」
冷落連忙抓住駱煒森的手,掀起淚濕的長睫毛,仰著小臉望著他,朝他搖了搖頭:「不用了,我沒事。」而後又強忍著就要氾濫的淚海,哽咽地追問,「娘呢?她怎麼樣了?」
駱煒森彷若嘆息一聲,一隻手輕柔地撫著冷落抽泣的背脊,另一隻手幫她拭去臉頰的清淚。
「妳娘沒事了,放心吧。」說完,他站起身來,背對著冷落,「我讓大夫給她看過了,大夫說她只是神志失常,有時還會瘋癲。我已給她吃過藥,她的情緒已經穩定了許多。我怕她在失常時傷了妳,才不允許妳去看她,結果……」
駱煒森突然轉身彎下腰蹲在冷落身前,輕輕牽起她柔軟卻冰涼的小手,用力一握,停頓了許久,他還是克制不住地問了一聲:「駱駱,妳會怪我嗎?」似乎一語雙關,另有所指。
冷落愣住了,思維忽然有了一秒鐘的停頓,就像一個鐘突然停擺,然後又驟然晃動,淡然的淚眼中漸漸竄上了一道深切的恨意。
旋即她輕眨一下眼,強迫自己隱忍住情緒,站起身子,面無表情道:「不會的!我怎麼會怪大哥呢?你不讓我去見娘也是為了我好。我原本以為娘是討厭我了,我很難過,聽大哥這麼一說,我全明白了……」
盯著她那脆弱的表情,駱煒森忍不住心疼地把她緊攬入懷,全然沒有注意到她急劇變幻的表情。
冷落像是被燙著似的推開他,刻意地問:「大哥,不如……我還是不出莊了,留下來照顧娘好了。」
「不需要!」駱煒森神情微微一頓,很不小心地暴露了自己的情緒,顯然是有些焦躁,「我的意思是說,這是一次難得的出遊機會,妳放心去玩,別為妳娘的事掃了興。我說過了,妳連自己都照顧不了,還想照顧別人嗎?妳放心吧,我會派人好好照顧她的。」
冷落冷冷地看著他,看穿了他笑臉背後的冷酷,看穿了他靡靡言語下的掩飾。絕望、憤怒、悲痛、怨恨像硫酸一樣一點一滴侵蝕著她的心。
她低下頭,調整好氣息,很快又抬起頭,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好,駱駱全聽大哥的話,那大哥要幫駱駱好好照顧娘。」她回答得很完美,沒有絲毫破綻,只是唯有「娘」這個字,混合著極度的悲傷情緒,並且帶著隱忍的語調。
「我會的。妳明日還要出遠門,早些休息!」駱煒森暗自鬆了口氣,交代好一切便離開了紅葉小築。
冷落無意識地梳洗,無意識地熄燈就寢。
靜靜地,眼淚沿著眼角流下,打濕了枕角,她只能躲在黑暗中哭泣著、抽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