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08:08:50a54310

什麼是違章建築?它的定義及被檢舉後的拆除程序為何?

一、違章建築的定義:是指沒有經過主管建築機關審查許可並發給建築及使用執照,而擅自建造即使用之建物。

實質違建:

1..當建築物已達到基地容許興建的建蔽率、容積率與高度時,任何加蓋的建築均屬違

2..違反土地使用分區容許的使用用途

3..在不得興建建築物的土地上興建

程序違建:

建築物的位置、高度、結構與建蔽率,都不違反當地都市計劃的建築法令規定,且獲得土地使用權,只是因為程序疏失,在尚未請領建照前就動工擅自興建,這一類程序違建可依法補辦建造執照並繳交相關稅款,成為合法的建物。

台灣常見違建類型

1..「頂樓加蓋」:

屋頂平台之屋頂突出物如樓梯間公共設施使用部份,凡在頂樓建築面積1/8之法定範圍內均屬合法建物,只要超過此一範圍的就屬違法。到地政事務所申請一份建物或附屬建物測量成果圖,按圖查對,凡圖上所沒有的建物,就屬違建。

2..「陽台外推」:

陽台為直上方有遮蓋物的平台,如果拆除陽台空間的外牆使室外空間變成室內空間使用,很可能就是陽台外推。

3..「露台外推」:

露台是直上方沒有任何頂遮蓋物之平台,如果加蓋遮雨棚或牆壁,很可能就是露台外

4..「騎樓外推」:

騎樓為建築物地面層外牆面到道路境界線間的空間,在上方有樓層覆蓋的就稱為騎樓,在騎樓搭建鐵捲門也包括水泥磚牆加蓋就屬違建。

5..「夾層屋」(樓中樓):

在天花板與地板之間搭建樓地板,若未經申請,在取得執照後又二次施工加蓋樓中樓,就屬違建。

二、違建的性質

既然是違建當然就是違法,不論是新違建,或是被列管緩拆的舊違建或既存違建,都有隨時被舉報拆除的風險,其中,被認定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的違建,更是即報即拆的高危險群。

大樓、公寓頂樓平台屬於全體住戶所共有,頂樓違建不論新舊,只要是其他住戶不同意讓原使用者繼續使用,就可以依民法第767物上請求權的規定訴請排除侵害,要求拆除違建

如果頂樓遭使用於出租等營利用途,全體住戶還可以依民法第818應有部分及共有物之處分及民法第197不當得利等規定,要求平分共有利益。

因部分縣市政府將老舊違建列為暫緩拆除之列,以台北市為例,目前的頂樓違建,幾乎是「即報即拆」,但如果是84年以前即存在的老舊違建,則是列入緩拆或免拆,這些建築因而被稱為合法違建或萬年違建。

三、租賃房屋為違章建築

租賃契約

1..是否有效:房東對於有管理處分權之違建將其出租,並未違反法律之強制規定,租賃契約仍為有效。換言之,房東有權利將違建出租,收取租金。

2..違建遭舉發:

(1)房客所承租之違建,因遭其他共有人舉發遭主管機關拆除;或經訴請法院拆除,判決確定而遭強制執行拆除時,房客因而未能使用時,依法可以向房東要求損害賠償。

(2)但在租期中,房客不能以「擔心所承租的違建被拆除」為理由,要求提前終止租約房客違約

承租風險

1..可能遭主管機關拆除或罰鍰、遭樓下之其他共有人訴請法院拆除違建,回復屋頂平台原狀之風險,房客容易面臨無法長期繼續使用之可能。

2..頂樓違建,建築的材質及結構也比較容易有安全上的顧慮;「防盜、公共安全設施」較為欠缺,房客不容易受到良好之保障,易遭竊或遭歹徒侵入加害,應慎重考慮。

四、違建人姓名不詳或拆除時違建人故意鎖上大門走避時,可否執行拆除?

違章建築執行拆除的標的物是違法的建築物或雜項工作物(違章建築),而不是違建人,即使違建人姓名不詳,如拆除通知完成送達程序,該違章建築仍然可以執行拆除。

拆除人員執行違章建築拆除,遇有違建人故意鎖上大門走避時,可以視情形要求警察機關派員維持秩序,並會同自治人員執行拆除工作。

五、依規定應拆除之違章建築,雖已編定門牌或已繳納房屋稅或經法院查封或拍賣,行政機關仍得予執行拆除。若阻撓拆除工作可依妨礙公務之罪嫌移送法辦。

六、違章建築拆除時,室內的設備(如電氣設備、給排水設備)或物品及拆除後的遺留物,如何處理?

室內敷設各項建築物設備:違建人未遷移則併同拆除。

違章建築室內存放之物品:

1..由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自行負責遷移,拆除時還未遷移者,視同廢棄物處理。又該存放物品。

2..如具相當價值,可估價拍賣,以其所得納入公庫或贈與慈善機關。

違章建築拆除後之遺留物:

1..由違章建築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依限自行清除,逾期不清除者,視同廢棄物處

理。

2..如不依規定清除,由地方環保主管機關代為清除,並向其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收取必要費用。

註:以上內容由李春雄代書整理編寫完成,其中部分內容使用資料,引述自內政部營建署網站。
2H2D 2020-02-27 01:46:30

很不錯的分享~~!

吳候強 2019-10-07 15:35:14

頂樓可以搭建太陽能發電系統,不用申請建照、雜照,没容積率也可以合法搭建。最高可以建到4.5米。還有遮陽、隔熱、防漏,夏季降低頂樓溫度4~5度,以及很好的投報率等優點。相關規定可以參考﹕
https://blog.xuite.net/houch/blog/58751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