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22:50:04A.S炘

◆刺青 兩個少女的第二次邂逅

那個逆光的夏日午後,從遠處走進的帥氣身影,坐在腳踏車後座環抱著他細柔的腰,隱隱撲鼻的香氣,以及手臂上那朵叫人睜不開眼的金色花蕊……。

這屬於小綠初戀青澀的美好回憶,似乎已經遙不可及,身為「視訊情人」的她,每晚在電腦前搔首弄姿又清純可人的挑逗模樣,召喚著誰來購買她的「獨佔」點數,才是填滿她愛情想像的現實。直到那天,同樣灑落著陽光的下午,她偶然闖入竹子的刺青店,牆上的金色花蕊強烈喚醒曾經愛情的悸動,她開始在每晚上線的空虛心靈中,猜想哪一個才是她的匿名愛人……。

英挺帥勁的女孩竹子,總在過往愛情的熾熱中狠狠被灼傷。那是錯愛的懲罰嗎?她永遠忘不了撼動天地的那晚,在初戀情人的溫柔懷抱裡,竹子失去了最真摯的親情。那不是她們的錯,然而在愛情與親情的抉擇中,竹子選擇了壓抑自己的情感,不僅在左臂上刺下代表「悲傷回憶」的「曼珠沙華」,自己也成為刺青師傅,為每個前來尋求力量或封印愛情的靈魂,刺下屬於他們的秘密回憶。

直到那天,一個名叫小綠的女孩,無意闖入她的生活,那份似曾相識的濃烈,挑逗著她封閉已久的心房,然而她真能擺脫愛情詛咒般的陰霾,勇敢接受愛嗎?

◆選擇性記憶。昏迷。失憶~~by 阿青/沈建宏飾
多年前的那個晚上,竹子丟下當時六歲的弟弟阿青出門約會,當她躺在女友的溫柔懷抱裡,弟弟卻正巧親睹房子崩塌、世界毀滅以及父親的死亡,此後,他對家的一切全都失去了記憶,甚至他僅剩的親人,唯一與現實的連結,只剩下竹子手臂上的刺青「曼珠沙華」。

那份鮮明的標記持續,某天,長大後的阿青意外漫遊在公路上,山崖下盛開叢叢的鮮黃色花,強烈吸引著他,縱身撲下。

阿青/沈建宏 飾演

「這是第一次我主動要求演的一齣戲;因為阿青這角色,很令人迷惑,但瞭解以後,又那麼令人心疼。」


◆因為刺青,我擁有力量~ by 阿東/是元介飾
阿東,常窩在竹子的刺青店鬼混的年輕人,在外人面前,他總是藉著身上的刺青,壯大自己的聲勢;在竹子面前,卻將常撒嬌般的「姐啊,姐啊」叫個不停,央求竹子幫他刺上更多更駭人的刺青。

竹子決定在他的雙臂上刺上「雙刀」;這樣一來,他出拳時,將更有力道,不料這卻引發了殘酷的意外事件…

阿東/是元介飾演

「畫上刺青時,我會感覺到,我立刻變成一個有威脅性的人了。像我露出手臂的刺青去店裡買東西時,店員都會害怕得倒退一步,然後,我就會隱隱覺得得意、甚至興奮。」






◆Silence 說得出的話,是表面;說不出的,是內心~by 大宇/謝秉翰飾
大宇,個性靦腆的網路犯罪員警,因為偵查網路色情犯罪的工作機緣,無意中闖入了視訊少女小綠的世界,在每晚與小綠的親密對話中,大宇逐漸陷入對小綠的獨占思戀,模糊了自己身為員警的界線,偵查遲遲無法終結,直到長官下令「抄台」的那晚…

大宇/謝秉翰 飾演

「我的角色個性自閉,情感都在電腦裡,我在詮釋他時,也一樣只能對著電腦演戲,真是徹底自閉!那段時候因為入戲,我還連講話都結巴了。」







◆男人刺青是為了彰顯力量;女人刺青則是標誌愛情~by 竹子/梁洛施飾
刺青師竹子在形形色色的刺青中觀察人性,並在刺青日誌中留下紀錄。但她自己呢?店裡那幅詭異的刺青圖,似乎隱藏著一個秘密。

她永遠無法原諒自己因為愛情而永遠失去的親情,即使那並不是她的錯,她仍然選擇封閉自己的情感,在左臂上刺下同樣的「曼珠沙華」。從此,竹子不再表露情感。習慣冷酷的她,只對弟弟一個人溫柔。

直到有一天,一個頭戴螢光綠髮的少女小綠,不斷來叩她的門、挑逗她、對她示愛,令人無法迴避的攻勢,終於使竹子壓抑已久的感情,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

竹子/梁洛施 飾演

「我比較喜歡演藝術電影,而且正想演女同志;沒想到就在台灣得到了竹子這個角色,而且跟丞琳演親密戲的經驗,真是太妙了。」







◆你,只是我夢裡的幻影;我,也只活在你夢裡~by小綠/楊丞琳飾
小綠,十八歲,白天看起來是高中生,夜晚是色情網站的「視訊女郎」。在佈置華麗的網路世界中,她總是恣意的編述故事,活在虛擬的幻想裡;網客們偶爾購買「獨佔」點數,只不過是為了看她裸露的身體。 有一天,她在視訊前挑逗的提起她的九歲的初戀經驗,靠著一頭螢光綠色假髮,吸引了心儀的鄰家美麗姊姊竹子與她說話…

長大後的小綠在刺青店與竹子偶然重逢,但竹子已不認得她,小綠只能透過視訊再次勾引竹子,然而竹子的態度在白天與虛幻的黑夜裡大相逕庭,讓她身心俱疲,哼著記憶中的兒歌「請你不要把我忘記,小茉莉」,寂寞、脆弱得勾動著竹子,直到她發現,原來一直在網路上跟她對話的人竟然是…

小綠/楊丞琳飾演

「我個性已經很多樣了,可是小綠比我還要多面、複雜,而且極致!我著迷於這角色,而且簡直是100%投入於這齣戲中!」







◆每個刺青背後,都隱藏著一個秘密…by 導演 周美玲
人性很脆弱,常進行著種種「儀式」而不自知,而這些儀式其實是人性之必需,以度過生命、縫補傷痛與破損,得以繼續把生命走下去。刺青這儀式,貫穿了影片中所有人物,也指涉著人性深處脆弱的靈魂。

電影裡,竹子的師父說:「做為刺青師,妳必須瞭解每個刺青背後的秘密,卻又不能說破它…」。刺青師竹子以刺青的痛楚,讓自己受創的心不那麼痛;視訊少女小綠,藉由虛擬網路裡的幻象與捏造,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阿東追尋著刺青帶給他的力量;竹子的弟弟阿青,則在刺青的圖像中遺忘,以度過生命中最大的拋棄…。

「每7.7個年輕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刺青」。然而刺青這個儀式,絕對不只是年輕人膚淺的流行。我希望觀眾們可以經由這部電影,感受一場美麗、緊張、震撼、感動的歷程,然後心裡帶著微妙的充實,喚起自身似曾相識的回憶,以及瞭解在這些簡單流行的表像之下,所深藏著的秘密,以及那些令人想要溫柔撫慰的靈魂。

周 美 玲 ZERO CHOU

1969年生於台灣基隆,1992年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後曾於電子媒體與報社擔任過記者,很快就轉向獨立製片創作。 1994年第一次使用DV拍攝劇情片創作《身體影片》。2002年,周美玲同時以《私角落》與《極端寶島》二片,獲得「台灣獎—評審團特別獎」以及「國際競賽類—評審團特別獎」,也陸續受邀參加諸多國際影展。

2004年,周美玲完成第一部35MM電影劇情長片《豔光四射歌舞團》,不斷獲邀與入圍諸多國際影展,並於該年金馬獎一舉擒下三匹金馬。

2007年完成第二部新作《刺青》,即入選柏林影展,成為台灣新秀導演中最具潛力的一位新星。








◆曼珠沙華Spider Lily--註記一段錯過又遇見的絕美愛戀
思念輪迴不息的彼岸花...

源於梵語Mañjusaka,其花具有絕處逢生、獨立蒼茫之特性。傳說曼珠沙華開在接引靈魂至冥界的黃泉路旁,是連結陰陽兩界之花。戀人們即使渴求來世再度相逢相戀,越過奈何橋、飲過孟婆湯,刻骨銘心的記憶都必須緩緩忘卻,此時只有曼珠沙華在旁,彷彿撿拾起戀人不得已捨棄的記憶,只要再聞過一次花香,就能再度喚醒那段前世纏綿的愛戀。

曼珠沙華獨特的花性,開花時葉已然凋落,長葉時花又早已凋謝,花葉永不相見的悲戀,就如同陰陽永世隔絕的戀人般,悲戀與思念纏繞不息,故其在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在韓國則是「永世的思念」。

紅曼珠沙華(紅花石蒜 Red Spider Lily),多生長在田間小道與墓地,花期始於日本秋彼岸時期(秋分前後三天),故又名彼岸花(Higan Bana),秋彼岸為日本掃墓的日期,片片紅花似對故人的思念般,綿延不絶地染紅上墳的路途。

在台灣生長的曼珠沙華則多為金色花種(金色石蒜 Golden Spider Lily),盛開在淡水及北海岸一帶,不似紅花般情感強烈,金色花蕊帶著一份內斂的淡淡哀傷,孤獨的思念在心底深處縈繞不絕。

彼岸花悽美的傳說與其獨特的花性,引來許多創作者以此花作為創作主題,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呢?















===================

其實我還很喜歡一個腳色"真真"




竹子的初戀,她在竹子不理她後對竹子說的最後一句話『 我們沒有錯.... 』


是阿,我們沒有錯阿....



看完真的感觸良多!
很好看,我只能這麼說




Well...還沒看刺青電影的人
嗯..可以馬上去看看

oh...可以到 ↓ 這裡看
http://www.wretch.cc/blog/imt547laz


雖然沒有電影院的豪華
但也算奢侈的分享

ok 慢慢觀賞
請記住那有很多激情的畫面都被剪裁掉了
這部片子所想表達的有很多 不過很抽象就是了


我是覺得這部片很棒的地方是
她用對話一直在鋪陳,一直在舖後面所要表達的

她剪掉了很多激情的片段,所以讓很多去電影院觀看的人失望

但我會愛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
她表達的方式都很細膩

像小綠小時後拿著玩具電話在稻田裡獨白的那段就觸動我心玄
真的很棒

這裡頭有很多畫面都很棒
把台詞套到各種人的身上都有不同的風味

小綠一直以為跟她對話的警察是竹子
而竹子也已為小綠發現了她在網路上的暱稱J

==============================
關於這片子最後的結尾有很多人看不懂
我特地去知識+問了問題
以下是最好的回答


嗯在看電影之前,我有先看過電影小說
小說的內容比電影來的完整,但我看小說時是希望電影劇情會更多的,但實際上電影的內容比起小說,是較為鬆散的
我覺得,它是部劇情很好,演得太少的片子
把它當藝術片看,倒是不錯哈
看到結束的時候,我還心想著「啊!怎麼沒了呢!」
前面的人還大喊「看無啦!」
在於畫面與音樂的銜接我覺得很不錯
我很喜歡小茉莉的歌,也很喜歡她的內容
因為我看過小說,所以就跟妳說一下好了也許妳會比較懂一些

竹子,是一個什麼埋怨都往肚子裡吞的一個角色
她認為921時她拋下弟弟,去找真真,是她的不對
所以她狠下心,跟真真分開,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感情
她不是選擇忘記所有事情,而是她不敢面對她覺得是自己造成的錯誤
那個彼岸花刺青是阿青唯一認得的東西,所以她把它刺在身上
因為她不希望阿青不認得她,她心裡也因為當初拋下弟弟而有罪惡感吧,所以天天照顧他
遇到小綠的直接表白,她有點驚慌,但她仍然冷靜潑她冷水
後來看到小綠在網路上的表演,她心裡頭也很亂
但她不敢面對自己的感情,她認為在網路上她是安全的,所以在那天所有人下線之後,她要求獨占她,自己卻害羞不太感直視螢幕,其實她自己也想看,雖然她總是不斷的壓抑自己的感情
(噢還有小綠一直把警察當作竹子,所以那個警察跟她告白的時候,她以為是竹子喜歡她)
不過後來小綠刺青時,哭泣、擁抱、親吻
那時竹子放下了所有的矜持,她好久沒有去觸碰的感情
那晚她們發生關係

妳一定會覺得奇怪,阿東怎麼了?
阿東那晚,因為勒索學生,被學生所認識飆車族找上(那時候阿青在路上不是有很多飆車族經過嗎??)
小說裡面提到,阿東其實很膽小的,他才剛滿18不久
所以當他被找上的時候他很緊張並且求饒
但是那些人就說「他們最瞧不起身上刺青就自以為是兄弟的人」
於是就把阿東的雙臂砍了
然後扔在刺青街

對於這點,竹子也認為,是她自己的錯
是彼岸花的詛咒,所以阿青受傷,阿東被砍
她認為牽扯到感情,就有壞事情會發生

所以她逃開了小綠,停止了刺青

小說裡面講的比較多
不過結局仍然是「欸?沒囉!」的感覺

我覺得後來,我也有點看不懂啦
可能是聽到小綠的留言令她感動吧
也許電影裡的阿青,後來醒來時記起了所有的事情
也許是她踏爛了彼岸花,決心面對自己的命運吧
不是原本的刺青,便是假的
彼岸花,真的是詛咒嗎?
還是她太執著於命運?
也許最後她選擇勇敢面對,自己的感情

於是她傳簡訊給小綠,回到刺青店

等待勇敢而直接的愛情。




所以覺得看不懂的人不妨去看看小說
我也打算去看小說

就這樣
別再抱怨難看
只是妳看不懂罷了










       by~看完感觸良多的A.S炘

上一篇: 洞

下一篇:她和她和他 之間

ゞ小甜甜&#9829 2007-05-15 22:42:50

阿哈::+
我最近才看耶

我覺得不錯看阿
摁 改天我也要找小說翻一翻:)

版主回應
對阿~不錯看:)

嗯嗯!看完小說跟我分享感想喔~
2007-05-16 19:01:56
小洁 2007-05-15 18:57:23

我也不知道。。

如果她认为那是我该给她的承诺。
我会毫无犹豫的去刺青吧(虽然皮肤敏感。。呵呵)
当情已逝时,我想我的感触是起码“爱过就够”了。

只是希望她分手的理由不是因为一起时耍爽或拿我来当代替品就可以了。

可能我也觉得有点傻傻,不过我觉得很浪漫咯。

我也问过一个人,她和她没一起过,但她刺上她的名字,我问她现在看回她的刺青,她有后悔没?
她说没有。

我也希望如果有这天,我希望我不后悔。

版主回應
換做是我
我沒勇氣刺上我所愛的人的名字,就算很愛
不是怕痛或是皮膚敏感,也不是怕家人罵
而是我無法承受分開之後還會看見自己身上還留著她的名字那種痛,我無法想像

我知道愛過就夠了,至少愛過
但是,我的個性就是那樣,就算分開我還是會保留住她給我的所有東西,包括回憶
但我一慨不去觸碰,信或東西都不會再去動一次,也不會主動去回憶...除非是不小心想起

浪漫阿,或許吧!
當下對方會很感動,應該!

我是覺得刺了就不該後悔,怕後悔即使是零點幾的機率會後悔也不該去刺

:)
2007-05-15 19:18:58
小洁 2007-05-15 02:33:10

失眠~所以又来了。。果真有东西放了上来 :P
“女人刺青則是標誌愛情” - 我的坚持认同

版主回應
呵呵:)

標誌愛情
但我想,如果那段情已是去,看著身上的刺青
會有什麼樣的感觸?

女人傻,可是傻的可愛
2007-05-15 1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