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20:37:42史蒂芬

【每月隨筆暨推薦】101年2月:Cava 卡瓦起飛


開始恢復這個新聞台的寫作,收到一些朋友的鼓勵,先和大家謝謝,也很高興一月份的隨筆談到Springbank,之後Springbank在台灣代理商橡木桶的商品雜誌就宣佈新Springbank 21yo將在三月份上市,而且這個消息幾乎也是領先國際,雖然新Springbank 21yo售價高達一萬兩千元台幣,但是應該已經預售一空,這就是高年份Springbank獨特的魅力,希望Springbank能一步一步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

這個月想和大家來談談葡萄酒,而且談的是一種以往在台灣市場上能見度仍低的氣泡酒:Cava卡瓦。

Cava 卡瓦是西班牙的氣泡酒,說實在的也是法國香檳的拷貝版,是西班牙人去取經回來,以當地葡萄品種( Macabeo、Xarel-lo和Parellada法國葡萄品種(Chardonnay和Pinot Noir)所釀製的氣泡酒,以Penedes地區為主,其他產區也生產(關於Cave 卡瓦,建議閱讀林裕森,《西班牙葡萄酒》,第95-99頁)。

以往台灣市場上,Cava卡瓦酒款不多,比較容易看到的是橡木桶進口的Vilarnau與夏朵進口的Jané Ventura,此外在早些年商業化的大廠Freixenet也曾經有小量進口,但是Cava 卡瓦一直未能形成氣候。不過,我個人認為在今年將會是Cava卡瓦在台灣市場的起飛年,在香檳價格偏高而穩定的狀況下,最有資格作為香檳替代品的Cava卡瓦成為性價比很高的氣泡酒款,如同香檳一般,所有Cava瓦規定採用香檳釀造法,至少必須瓶中陳年九個月,風格和香檳口感類似(也可以使用Chardonnay和Pinot Noir),但是價格卻便宜太多,而水準又比夏馬槽(Charmat)方法釀造的大部份義大利Prosecco水準高出許多,因此整個國際市場上Cava在本土及海外的銷量皆持續攀升。

依據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Facebook粉絲團Foods & Wines from Spain (Taiwan)去年度Cava氣泡酒在西班牙的銷量為5730萬瓶,比2010年同期銷量成長了2.45百分比。在當前銷售停滯的西班牙,這確實是個值得注目的銷售數據。雖然還不知道年末銷售狀況,但Do Cava氣泡酒原產地名稱保護的理事長預估這個聖誕節將會有3700萬瓶的氣泡酒出現在西班牙各地的家庭裡,比起前年聖誕節多出一百萬瓶。2011年前九個月的國際銷售數據亦成長了3.01百分比,意即有9470萬瓶的Cava氣泡酒被外銷至海外。

香檳或氣泡酒是很奇妙的酒,說單純,絕對比很多紅白酒口感單純,但是說複雜,仔細品味時卻又一種超乎紅白酒能到達的感覺,具有一種飄逸的風貌,加上氣泡所造成的「唰嘴」感,容易多喝,容易產生愉悅感,因此,如果有比香檳便宜,但是水準相去不遠的替代品,Cava瓦很有潛力。

其實,從去年開始,已經有不少小型酒商嗅到這個商機,包括獲得《Decanter品醇客》2012年台灣超值酒大賞不甜氣泡酒金牌的Gran Baron Brut Cava 2008(駿德)和銀牌的Castillo Perelada Brut Reserva Cava NV(四季館),另外還有Pago de Tharasys戡緹Albet i Noya尚穎)等,都獲得不少好評。

而今年Cava瓦在台灣市場的發展,一開春就由三得利發表了商業大廠Freixenet重回台灣市場,目標消費客群在於平日有飲用氣泡酒/紅酒/調酒的女性,相信在三得利商業操作下,Cava瓦的能見度會大幅提高。Freixenet和之前台灣有進口的Cava卡瓦都是較低階的酒款;另一方面,如同林裕森所提到Brut Nature這種完全不加糖的、Reserva(陳年18個月以上)、Gran Reserva(陳年30個月以上)、單一年份、單一莊園等都可以預見也有小酒商開始進口這個比起香檳依然便宜的高端及特殊款頂級Cava卡瓦。

最終,在不久將來,希望也會有一線的代理商跳進來這個市場,或許最知名的Codorníu,或是陳年超久、單一品種且很貴的Turo d'en Mota都有機會在台灣市場現身。


本月沒有推薦酒款,但是有推薦酒器,RIEDEL的 "O" SINGLE DECANTER在居禮名店有特價,原價是4800元就比國際定價便宜一些,目前大約有八二折的價格,4000元以下有找,我覺得這款人工吹製手工打造的醒酒器是能充分達到醒酒,又符合真正倒酒實用需求的醒酒器。



最後貼一段,Christian Moueix對醒酒的見解(應該是他幫
RIEDEL的代言吧!):

不論是新酒或陳年老酒,我都較偏好先醒酒;這是象徵對老酒的尊敬,與對年輕酒款的信心。
 
老年份的酒在侍酒前先片刻醒過,能避免酒的色澤受到陳年期間瓶中產生的沈澱物所影響,幫助確實呈現出酒的清澈及明亮度。
 
年輕的酒款在飲用的幾個小時前若能提早醒過,酒可以因此得到機會,綻放出一般情況下必須歷經歲月陳年後才能發展出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