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20:00:00史蒂芬

【相濡以沫】我愛黑啤酒:Porter 與 Stout

*本文經巴大叔台灣精釀啤酒俱樂部Taiwan Craft Beer Club | Facebook指正啤酒發展歷史過程,強烈建議酒友延伸閱讀,謝謝。

---------

我愛黑啤酒,但是什麼是「黑啤酒」呢?

對於分類繁雜的啤酒而言,「黑啤酒」這種說法,當然是很非常籠統的說法,但是的確大家都是這樣稱呼,這沒辦法,我們都是先喝,喜歡了之後才會去建立知識性地認識,而且啤酒的分類實在很繁瑣,所以我到覺得先用一些不是那麼「標準」的分類方式,逐步再來建立比較專業的認識,或許我們會比較容易搞懂「黑啤酒」。

在台灣,一般最容易喝到黑啤酒,可能是麥格黑啤酒(Michelob Classic Dark ),這類型的黑啤酒,在專業分類上屬於「Dark Lager」(拉格黑啤酒),像大廠Heineken 也類似的產品,屬於下層發酵的黑啤酒,通常風味的複雜度比較低一點,具有中等濃度的燻烤麥芽風味,順口易飲,我個人覺得可以稱這種「Dark Lager」(拉格黑啤酒)為「一般黑啤酒」。

另外,還有一類,我統稱為「德式黑啤酒」,當然這也是很不嚴謹的分類,不過或許是必用之惡(我的想法,先把「黑啤酒」這個稱呼轉換成按照主要風格發展國家分類,再逐步建專業分類概念),「德國黑啤酒」下有Schwarzbier、Dunkel、Dunkelweizen等分類,包涵Ale與Lager,這部份還蠻複雜(其實我也還沒搞懂,經驗值也不夠),暫時就先籠統歸納在「德式黑啤酒」這個廣泛的概念下。

接下來,要進入本文的主題,也是目前台灣市面上商品總類最多的「黑啤酒」,其實我有點意外,居然是屬於「英式黑啤酒」的Porter 與 Shout,均屬於上層 發酵的Ale,而非「Dark Lager」(拉格黑啤酒),而且產品橫跨大量生產的啤酒廠與精釀啤酒廠,包括Asahi BlackKirin StoutGuinness DraughtGuinness Extra StoutGuinness Foreign Extra StoutAnchor PorterFuller's London Porter 、Samuel Smith's Imperial StoutFuller's Past Masters Double Stout,均在不同喜愛的啤酒愛好者間都有很不錯的評價。

這裡,補充一個個人經驗,我開始喜歡喝「黑啤酒」,起源於一款已經絕版且關廠的美國傳奇精釀啤酒廠Bert Grant's Perfect Porter,當初是在Primrose Path網站推薦,一喝就愛上這種有著濃郁巧克力、煙燻、咖啡風味的啤酒,真的太銷魂了。

Porter 與 Shout這兩種「英式黑啤酒」,算是很有故事性的啤酒型態,兩者很容易混淆,倒底有何不同呢(註)?


波特啤酒(Porter)是1722年在倫敦發展行成的啤酒,當時有人將Pale Ale、Brown Ale和陳年略帶有酸味的Ale混調,創造出一種名為Suris Red的特調啤酒,相當受到歡迎。因此,當時倫敦有一家Harwood啤酒商就想「每次都要混合三種酒類,這麼麻煩,何不乾脆直接釀造這種口味的啤酒呢?」,於是推出Entire啤酒,由於很受到附近蔬果市場搬運工(porter)的歡迎,後來就順理成章稱之為波特啤酒(Porter)。

司陶特啤酒(Stout)則是波特啤酒傳到愛爾蘭之後,在當地改良過的啤酒,Stout是由舊式法語estout(意思是proud and strong),因此在通常在風味顯得更為強勁。司陶特啤酒(Stout)是在1778年由Arther Guinness所發明的,將釀造波特啤酒所用的black malt(黑色麥芽)改以未發芽的roast barley(烘烤大麥),至於為何有這種改變?一說是因為當時啤酒的稅金是依照使用的麥芽量來抽稅,為了降低稅金,所以就跳過製麥芽的過程,直接將大麥烘烤後釀造,釀造出帶有強烈焦味的啤酒;另一說,則是認為Arther Guinness是要發展自己特色的啤酒風格,才進行配方的改變。


至於波特啤酒(Porter) 與司陶特啤酒(Stout)兩者在口感上有何差別呢?坦白說,其實口感的差異程度並沒有很巨大,如果你單純只看兩者的酒評紀錄而不品飲,其實很難直接分辨;但是波特啤酒(Porter)似乎暗示比較傳統而溫和卻口感複雜的風格,而司陶特啤酒(Stout)暗示口感更為強勁而重燻烤味,加上司陶特啤酒的風格發展上,後續又有加入糖(Milk / Sweet Stout)、燕麥(Oatmeal Stout)、加重啤酒花與麥芽(Russian Imperial Stout)與為了出口保存而略加重酒精度(Foreign / Export Stout),使得司陶特啤酒繁衍新的啤酒分類,在風格上趨向干(Dry)與甜(Sweat)兩種極端口感發展的現象(這裡暫時就不提到目前精釀啤酒最興盛的美國精釀啤酒界的發展)。



註(參考資料如下):

《漫畫啤酒入門》

So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orter and stout?

Porter and Stout

Difference Between Stout and Porter

A lesson in beer: stout vs. porter

(悄悄話) 2019-11-05 15:52:13
2011-10-13 19:43:06

富樂 PAST MASTERS Double Stout 500ML (經典大師系列)
http://www.whisky.com.tw/products/index.php?mode=data&id=1233&top=0

Tong 1580 2011-09-09 11:10:35

版大,你的風度很好,給你個讚!

對普羅大眾來說,司馬遼太郎的阪本龍馬,

應該會比學者寫的維新史來得更吸引人。

喝精釀啤酒佐以稗官野史鄉野趣談

似乎更容易入味,歷史真相似乎沒那麼重要。

哈哈!純個人感受,不喜勿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