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12:18:40Rafael

愛與責任



照片 078.jpg




三個多月前的一個清晨,店頭來了一位客戶小姐。小姐話少,言談之中並未多言其購屋原因,且小姐的眼神中也總是透露著些許淡淡的陰鬱氛圍及不安,和一般買方客戶購屋時所顯現出的好奇、歡樂情緒,極為不同。小姐的購屋需求極為簡單-『套房、有房客、月實收租金九千、總價200萬』,但因為200萬的購屋預算極低,在中永和來說符合如此預算條件的物件可說是鳳毛麟角,因此接下來幾個週末假期的看屋進展,似乎並不太順利;不是房屋的總價太高,便是房客的租金太低,都無法完全符合林小姐的需求。直到上個月,友店同事接到一間位於永和中正路上,開價300萬,底價240萬的收租套房;在與小姐一起看過這間中正路上的套房之後,因為它的屋況、地點都相當不錯,小姐當下表示希望能夠儘快付斡旋洽談,但因為僅出價200萬,和底價差距甚遠,基於業務人員一貫的SOP和業務技巧,逢佑便向林小姐表示價格差距太大,要求小姐能在價格上有加價的空間。然而,經過三天積極密切的聯繫洽談,無論逢佑如何口沫橫飛的強調房屋優勢及及市場利多資訊,小姐卻始終在價格上未有任何加價的動作。那時,雖然逢佑雖然表面上還是客氣的同小姐說聲謝謝,但心裡頭不免犯著滴咕:『這樣便宜的房子你還不買,而且又沒有多少業績獎金,真是太浪費我的時間了。』當然,也因為自認小姐沒有購屋的誠意與能力,接下來的幾天,我也就沒有再為小姐留意房子的事情。

 

直到昨天星期四上午,林小姐突然致電逢佑,希望逢佑能至家中一趟再次詳談購屋事宜。由於當日下午逢佑必須趕至台中市領取第十屆全國金仲獎楷模的獎項,因此向林小姐表示晚上典禮會後將會前往林小姐家拜訪。當天晚上,結束了喜悅歡騰的頒獎典禮,我帶著一身榮耀顯目的獎牌來到林小姐家中,然而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個令逢佑極為震懾的畫面。林小姐的弟弟林先生原本是位極為優秀突出、前途未可限量的警官,但因為對自我要求非常高,加上工作環境壓力過大,便突然患發精神疾病,從此以後林先生智能便退化到幼童時期,生活起居也完全無法自理,有時甚至會大小便失禁。而逢佑到林小姐家時看到的懾人畫面,便是林小姐正在幫已40餘歲、體型魁梧壯碩的失能弟弟換洗身上污穢滿佈的貼身內衣褲。

 

小姐看得出我的驚愕詫異,在幫先生換上乾淨的個人內衣褲之後,小姐倒了一杯熱茶給逢佑,便開始細細說明她購屋的真正原因。弟弟在發病之後,便由小姐完全負起照顧弟弟生活起居的責任,由於之前先生在擔任警官時,存有一筆三百多萬元的積蓄,因此原本先生每個月的醫療費用和生活支出並不會捉襟見肘。然而十年過去了,先生的三百多萬積蓄因每個月的支出而日益減少,如今只剩下二百萬元;而小姐也因歲月的增加而逐漸年老體衰,工作隨時有被他人取代的可能。小姐擔心日後自己若無法照顧弟弟,這唯一僅存的二百萬救命積蓄,很快便會花費殆盡,屆時弟弟的生活照料,恐面臨危難。因此才積極地幫弟弟尋找購買一間穩定收租的套房,如此每個月便可有固定的租金收益,而不用擔心弟弟晚年坐吃山空的窘境。

 

就在小姐淚眼愁眉的說明購屋原因之後,突然,她給了我一個開朗純真的微笑,並對我說:『我這個月剛跟公司先預支了三萬塊薪水,我加三萬元,可以請先生您再幫我跟屋主拜託一次嗎?』。話一說完,逢佑的眼淚便完全無預警且無法克制的一直流,一直流,一直流。心想:『這個社會裏有人夜夜笙歌、一擲千金,但是小姐卻為了弟弟,連三萬塊都必須辛苦掙得,而且還不是為了自己個人,而是為了一個人生已如風中殘燭,將來不會給她帶來任何回饋利益、只有沉重負擔和滿身污穢的失能弟弟。』

 

小姐把對弟弟浩瀚無私的愛和情感,化為一種『責任』和『付出』,也將這樣的責任和感動交負予逢佑。對我來說,給人責任,也就是給了信任和真誠;有了責任,也就成就了尊嚴與使命。至此,小姐已不再是昔日我們眼中所謂的『財神爺』,也不僅是必須提供極致服務、先義後利的『客戶』,而是完全無求、分享彼此獨特故事的家人。而對於『家人』,我願意為她做任何事,只因她信任我。

 

在競爭激烈的仲介業務領域中,我們往往都過於重視目標的達成與否,卻忘卻了人和人之間情感的真切互動和溫柔對待,因此我們永遠只能在技能、設備或是行銷廣告上做一時的翹楚。然而不論業務技巧、硬體設備或再多的廣告行銷,都是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為他人所模仿、甚至超越,對於客戶來說,同質性也非常的大,因此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大幅度的超越對手。惟有每位同仁體認到自己工作的『價值』的『社會責任』,並且願意感受傾聽客戶體內的喃喃話語及脈動,才會為自己和客戶創造更多的幸福及信任,自然我們也會成為被社會所推崇、並且經得起長久焠鍊與考驗的偉大企業。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