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14:47:35Rafael

成長

Dear:

其實你現在最重要,也必須趕快面對的課題,不是個人情緒的調整,也不是店長態度的問題,而是自己人生的自我成長,視界與態度的轉變.

比如這次店長發飆,雖然罵的讓人不舒服,可是你第一時間的反應卻也顯示出自己格局和氣度的不足.我們應該先自我檢討,為什麼我們不唯他人及同儕所重視,甚至嚴厲苛責,並且深切了解別人話語中的意涵,是否即是自己問題所在及盲點,而不是一昧責難別人的態度,這就是人成長後的一個差異.

有一次我不過是在上班時間看書(多栽一棵樹),而且只是順手翻翻,即被文宗執協面談,因為文宗執協認為上班時間就應該做上班的事,所以我被嚴厲斥責了二個小時,可是那二個小時卻是我在信義四年,學到最重要且最寶貴的一次經驗.因為他點出了我個人最大的問題,讓我的人生得以更加成長.也就是我們常長在說的"感謝批評你的人"

再者,即便你認為對方是惡意批評,那又如何.你應該反問自己的人生視界,格局又是如何?
如果你知道自己以後必是雄據一方的將相豪傑,或是經略商場,縱橫天下的領袖人物,你會浪費自己的生命與他反目,反抗或反駁嗎? 絕對不會!上駟不對下駟,韓信當年跨下之辱,就是有如此的人生體會,才會甘心於眾人嘲弄訕笑之下,曲膝伏地而過.如果他沒有如此的態度思維,即便他有攻克天下的奇才異稟,最後也僅淪為市井街弄間的氓流之輩.而現在就是因為你的人生視野太過狹隘,把自己認知界定為一個庸俗之輩,所以才會如此激動易怒,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說的"格局及氣度"

雖然私底下我們的感情很好,可是工作上,我有點失望.失望的不是你現在的成績,而是你一直缺少成長及自我要求,還有對目前成績所表現的強烈企圖與成就動機.其實一個人的業績,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他個人的魅力,能力與人際關係.因為別人信任喜歡他,所以願意將買屋或賣屋的機會予他,業績自然有所進展.所以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成熟,更被多數人欣賞的人,業績才有可能進步,你的人生也才會更加豐富多彩.

祝 好

永遠支持你的好友
逢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