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11:28:27自如

極樂非天界,極樂大永恆,極樂消災難!

極樂非天界,極樂大永恆,極樂消災難!

 

小心得:

 

三界主要指天界三層(人間、畜生、餓鬼都算欲界,有欲望故),由下往上是:欲界六層天、色界(有色身(身體),故名色界)十八層天、無色界(色身沒有了,只有精神狀態)四層天,共二十八層天,最上的非想非非想天的天人,定功很深(但沒有真正開悟),壽命可到八萬大劫,非常長,但終有盡時,且自以為成聖人了,不再輪迴六道生死,但到了壽命盡時,境界把持不住,就以為佛騙人,就罵佛,常因此直接墮入地獄(不是佛懲罰,而是因果自然作用),故求生極樂世界(名稱很多,如無量壽國、安養剎、安樂國、極樂國、無憂國土、無量光佛剎…)是最保險的,真正壽命無量,且速疾成佛!

 

六道是三善道(人道、天道、天阿修羅)加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五趣(五道)是把天道與天阿修羅合為一道,其實還是指六道。天道還在三界內,壽命到了後又往下墮落,故仍有作惡業而墮地獄的危險,故天道(天界)不究竟!

 

極樂世界則不同!極樂不是天界(早就超出六道,是不思議佛境界,沒有壽命,即壽命永恆數不盡)極樂世界既在娑婆世界(地球只是娑婆世界其中一顆小小小星球)西方,其實也遍整個宇宙(極樂是法性土,光遍宇宙!就在身邊、心裏、海中、葉中、花中,在一切處。即念佛所在之處,極樂就在念佛處出現,就有加持力,念佛越專心越常念不斷,佛光加持就越明顯,消業增福開智慧漸歡喜)往生極樂就永離六道輪迴苦(我們在六道中,最常待的地方是三惡道,最慘是地獄),不怕墮地獄了,且速疾成佛,快樂分身無量度化宇宙間數不清有緣眾生,樂也!阿彌陀佛!末學頂禮學習。

 

註一:

有定功的人,甚至平常可以入定三天半個月不吃不喝,這不代表一定開悟!(開悟沒那麼簡單)有許多是錯認消息,自以為開悟,要小心,亂說則是造大妄語罪。若破掉「我執」(見思煩惱(見思惑)。見惑是見解如身見(執自身體為我)、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等的錯誤;思惑是思想的錯誤如貪心、瞋恨、愚痴、傲慢、懷疑等),就脫離六道,入了四聖法界,由下往上是「聲聞(有四果位: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此三果位對我執破得未乾淨,但都注定過一段時間可證阿羅漢果)、四果阿羅漢)、緣覺(辟支佛)、菩薩、佛」。這四個位次都未離妄心作用,若是真正大徹大悟,則是超越十法界(即六道加四聖法界),入了一真法界,真心已顯露(但還未圓滿,還有累劫的極細微習氣要斷盡),至少是圓教初住菩薩(又稱法身大士、法身菩薩、分證佛),境界由下而上是十住(初住、二住、…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十一地(等覺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地藏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數不清的大菩薩),再上即是「妙覺」,即真正成為究竟圓滿佛了(如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數不清的佛)。

 

我們凡夫要破掉「我執」成就阿羅漢果位已相當難,要開悟則更加之難(但若常念佛不斷,可漸漸透出智慧,只要透出一些,就受用無窮,有的十年二十年念佛早晚不間斷,也容易大徹大悟,往生西方品位更高,成佛更快;但一般只要一心念佛約三年(有的更快甚至一年半年一個月以內),就能念到功夫成片(淺的一心不亂),可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非有法緣(在世間講經,有人願意聽,就留在世間講經勸人求生西方),否則無不想早點往生西方)

 

,幸好有念佛法門(念佛法門是易行道,上根、中根、下根人都適合修,一生易成就,其餘法門都要破除我執(別說斷見思煩惱,至少「身見」要破,就相當不易)),只要往生極樂世界,被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就是八地大菩薩(阿惟越致、阿鞞跋致菩薩),神通智慧德能幾乎與佛相同,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無所不能,可以分身無量在宇宙間度化有緣的數不清苦難眾生,樂也。其實在人間勤常念佛(走路、坐車、喝水、躺著未睡著時…時時皆可念佛不斷,心中念、小聲念皆可),就已能消災增福、漸開智慧(智慧中是有歡喜的),還未往生西方,就已先享受西方之樂,故培慈心(恭敬一切、愛惜蟲蟻、盡量吃素(不方便吃全素可盡量減少吃肉,一樣可多念佛,有好無壞))、多念佛,好也!不但利己,也利一家,利世界減少災難(天災瘟疫人禍戰爭)。

 

註二:

邊地疑城,是對西方極樂不完全相信,但仍認真念佛求生西方,如此,就容易生入邊地疑城,但還好,入了疑城,飲食快樂也如忉利天(天界第二層天,即一般說的玉皇大帝天),只是不能見到佛。且疑城最多待五百年(有的一百年、一年三年就往生極樂世界了),且也決定不會退墮到人間、地獄受苦,已注定往生極樂世界,故也是非常可喜的!我們只要不懷疑極樂世界、多念佛、培慈心,都不至於生到邊地疑城,都是直接往生西方極樂的(品位高低則看自己念佛的功夫深淺)。阿彌陀佛!

 

註三:

關於見思煩惱,可看此有詳細白話解說(佛學十四講講記(第九講),淨空老法師開示):https://book.bfnn.org/books/0409.htm

 

先略解五見惑(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

 

身見:執著自身是我(含我所有的一切)。

 

邊見:即偏見,偏在一邊,如不是執空就是執有,不是執上就是執下,又譬如認為人死就一切皆無(斷見),或人死定再投生為人(常見),心念不客觀,名為偏見。事實上人死可能投胎為畜生或鬼道或地獄或升天或生極樂世界,看善惡業報及念佛心而定,這才是真相。

 

戒取見、取見:二者名為「成見」,仍是指錯誤的想法。

 

邪見:除上面四種,其餘錯誤見解,都名為邪見。如不信因果,不信極樂世界,皆名邪見。

 

以下「無量壽經」開示文章(淨空老法師開示)只是節錄,全文可連此網址:https://ft.hwadzan.com/dv.php?sn=02-012-0045&lang=zh_TW

 

≡≡≡≡≡≡≡≡≡≡

 

【若曹當知。十方人民。永劫以來。輾轉五道。憂苦不絕。生時苦痛。老亦苦痛。病極苦痛。死極苦痛。惡臭不淨。無可樂者。】

 

  這是教我們要明瞭這一個事實的真相,六道裡面的情況,佛在此地語言不多,確實說盡了。不但是我們這一個世界,『十方人民』,十方諸佛世界裡面的六道眾生大致都相同,都是這個樣子。『永劫以來』,『輾轉』就是輪迴,六道裡頭,五趣就是六道,在輪迴,捨身受身,苦不堪言。所以佛在大經上形容叫「生死疲勞」,他不能休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能休息。『憂苦不絕』,底下講生老病死,樣樣都苦。這些實際狀況,佛在經典裡面說得很透徹,也形容得非常好。真正看穿了,看明白了,才曉得六道裡面沒有可樂之事,三界統苦。

 

  我們這個欲界裡面,所謂是「苦苦、壞苦、行苦」是全有,統統具足。能有定功生到四禪天,叫色界了,色界裡頭,欲伏住了,就是「財色名食睡」這個沒有了,因此他沒有苦苦,雖沒有苦苦,他有壞苦,他壽命到了還要墮落,還要輪迴,他那個安定不能夠再繼續了,這就壞掉了。到無色界,無色界連身體都沒有,我們今天所講靈界,所以只有靈魂沒有身體,佛家不叫靈魂,叫「神識」,沒有色身。沒有色身就沒有壞苦,但是他有行苦,「行」是什麼意思?不能永遠保持,就是他的受用有一定的期限。三界裡面最高的是非想非非想天,就是第二十八層天,這是無色界的,他的壽命八萬大劫,八萬大劫實際上是他的定力,到八萬大劫之後,他的心會動,這個心一動就又落下來了,就墮落下來了,他不能永遠保持不動,這叫行苦,他有盡的時候。這叫三界統苦,沒有可樂的。

 

  【宜自決斷。】

 

  應當自己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要下決心,要有果斷。

 

  【洗除心垢。】

 

  『垢』是心裡面的污染,實在就是講的妄想、執著。

 

  【言行忠信。表裏相應。】

 

  這個是開始修行基本的態度。世間善法,我們中國古人講斷惡修善,修善從哪裡修起?從不妄語開始。孔老夫子講「人無信不立」,人沒有信用,在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我們中國古時候社會,「信」是列在第一位,今天美國也是信用列在第一。一定要忠信,表裡一如。

 

  【人能自度。轉相拯濟。至心求願。積累善本。】

 

  真正發心斷惡修善。前面我們讀過,真實的大善就是念佛,自己念佛,勸人念佛。自己念佛,自度,勸人念佛是度他。『至心求願』,這個「至」是真心,求生淨土,乘願再來,這個是真實的大願。『積累善本』,一心稱念,自行化他,這個就是「善本」。

 

  【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耳。】

 

  這一點是要真正覺悟,我們一生努力,一生認真去幹,時間很短,就幾十年光陰而已,這個值得。

 

  【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永拔生死之本。無復苦惱之患。壽千萬劫。自在隨意。】

 

  這是講你在這裡拼命苦幹個幾十年,後來的果報不可思議。做生意的人常講一本萬利,這不止,這個利益好處簡直數不清的。所以真正明白人,真正把這個事情搞清楚,他才肯幹,他曉得這才叫真實的利益,這個一點不假。你要不在這上努力精進,任何法門,世間任何快樂,都不是究竟的,那都是什麼?那都是將來的苦本。所以世間人迷惑顛倒,把苦當作樂,把短暫看作永恆,這叫大錯特錯。所以讀到這些經文,看到佛是苦口婆心的勸勉我們,怎麼能不動心?怎麼忍心不接受?末後又勸我們:

 

  【宜各精進。】

 

  各人都應該要精進努力。

 

  【求心所願。】

 

  我們今天心裡面唯一的願望就是往生西方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這是『求心所願』。

 

  【無得疑悔。】

 

  對於這一樁事情、這一個選擇、這一個修學方法,決定不懷疑,決定不後悔,縱然有無量無邊法門擺在我面前,我只選擇這一個法門,堅持這個法門決定不改。人家說其他的法門再好,我也不後悔,我也不懷疑,一門深入。你有疑,你有悔:

 

  【自為過咎。生彼邊地。七寶城中。於五百歲受諸厄也。】

 

  這是講什麼?對這個法門疑悔必定造成自己的障礙。如果有疑悔,改變了方向,再去學其他法門了,那個誤事就大了,為什麼?你決定不能超越輪迴,不能脫離六道,為什麼?超越六道輪迴要斷見思煩惱。你想想,你或者是參禪,或者是學密,或者是學教,或者是持戒,這個見思煩惱你能斷得了嗎?定功再深,這一盤腿一面壁可以坐一個月、坐三個月,這定功很深了,濟不濟事?不濟事,他來生生色界天而已,他的去處在色界天,出不了輪迴,為什麼出不了輪迴?見思煩惱沒斷。他在定功、定力的時候,他是把見思煩惱伏住,沒有斷,三界出不去。所以講到能超越三界,只有念佛往生淨土這一個法門,真是獨一無二。其他法門要成就還是迴向求生淨土,不管修學哪個法門,要不迴向求生淨土,還是無濟於事。所以禪到最後也念佛求往生。密宗也是念咒的時候,念到心地清淨,迴向求往生。才知道真正究竟了義唯此一門。

 

  如果帶著懷疑,還繼續不斷的去念,存個什麼心呢?試試看,能往生更好了,不能往生就算了,反正也拼這一生去搞這個法門去了,能不能生?能生,生『邊地』。西方極樂世界有「邊地」,「邊地疑城」,有一點小障礙。生到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也是七寶池,『七寶城中』有五百歲受諸苦厄,就是你到那個地方要耽擱五百年。五百年耽誤什麼?不能到西方世界就見佛,也沒有機會聽佛講經說法,西方世界諸上善人你也見不到,他的苦就這些。底下有一品經專門要給我們說這個邊地疑城的狀況,他們究竟是什麼障礙會生到這裡去。

 

  實在講生到邊地疑城還是值得恭喜,為什麼?最多耽誤五百年,五百年算什麼?那邊壽命無量壽,五百年算什麼!不算什麼。所以生到邊地疑城也是大喜事,總算是出離三界了,也是一生決定成佛,就是去的時候這麼一點小小的耽擱。

 

  假如你對這個不疑不悔,那麼你就入了品位,最低的也是下品下生,是入品。這就好比學校的時候,這個不疑不悔的到學校念書,正式學生一年級,上學了,這個邊地疑城是先修班,還沒有正式插進去這個學校,還沒有直接,是在那裡做預科的學生,不能算是正科的學生。

 

  【彌勒白言。受佛明誨。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

 

  彌勒實在也是代表我們的,真正對於佛這樣明瞭、這樣清楚的教誨,懂了、體會到了,當然發心『專精修學』,依教奉行,不疑不悔,這個就對了。今天就講到此地。




引用:妙音蓮光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念佛吉祥 平安健康

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