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14:40:24自如

學習女德的心得報告(第五集)

學習女德的心得報告  

  陳靜瑜老師主講  (第五集)  2010/9/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6-067-0005

影音網址:http://ft.hwadzan.com/jwplayer/player.php?provider=http&autostart=true&file=http://ft.hwadzan.com/media/flv/56/56-067/56-067-0005.flv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仁者,大家下午好。我們今天來繼續分享和學習,《女誡》的第五篇「專心篇」,這一篇非常重要。這一篇我在習講的過程中,也是有很多疑問,也是在不斷的體悟中,一點點的悟到了一些東西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自己要來學《女誡》、講女德?第一個,自己在生活中會有些困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在去年學習傳統文化的過程中,接到很多電話,我接到大部分的電話,都是有關婚姻生活出現問題。比如說有一個女性朋友,她給我發了好多短信,就說到她的先生有外遇,希望我去幫她解決,用《弟子規》。我的確不知道怎麼解決,我也很茫然,我說「妳還是要勸他,要好好規勸他。」她說「她勸不了,也已經好多年了。」然後我還接到過男士的電話,是講他妻子出現問題,也是來找我。我其實都很困擾,我自己學得也不是很好,也給不出什麼好的建議。但是這些老師打的電話,的確讓我很震撼,我沒有想到現在的婚姻問題,會是社會一個很大的問題,不只離婚率很高,就是沒有離婚的家庭,也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

  傳統文化它很重要的一點,包括儒家學說,包括《女誡》它都是內求的,就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它沒有向外求的,向外求都求不到。向內求怎麼求?很重要的一個就是「專心篇」,女人的心要專。專是什麼意思?專它就不雜,它就是一,妳看我們講專一。怎麼能夠不雜,能夠保持一?就要守戒,守規矩說白了;妳不守住這些規矩,妳的心就沒法達到專。我在學《女誡.專心篇》的時候,第一句我就很迷惑,第一句是什麼?「禮」,禮貌的禮,「夫有再娶之義,婦無二適之文」。表面上看來就是說,從理上說這先生可以再娶,但是女人不可以再嫁。因為我是一個現代女性,我就很不理解,當時我就這個問題請教了一個大德老師,我說這個我不理解為什麼要這樣?這個在現代社會中怎麼能夠講得通?後來這個大德老師就跟我講,要把禮先搞明白,禮是什麼?「曲禮」中的禮是「毋不敬」,妳的心中是不是常有一個恭敬心,妳要常有一個恭敬心,問題的的確確不是出在妳這邊,妳的先生執意要離婚,可以,我們恆順他。他離婚之後,如果又找了一個太太,妳對他和他再找的太太都要保持一分恭敬心。妳本著把自己的後代和孩子教育好的這種責任感,基於這個前提,妳要考慮妳適不適合再找一個先生。如果妳再找的先生,重新結合的這個家庭,能夠幫助妳把後代撫養得更好,當然可以。如果不是的話,那還是以撫養孩子成人為重,這是女人的大任,女人要把自己的使命搞清楚。他這麼一講,我是迷迷糊糊有點明白了,覺得在現在社會中不是表面的這些現象,而是從根上,就女人這個心的根上怎麼去解決這些亂象。

  在「專心篇」,它提到「夫者天也,天固不可違,夫固不可離」。什麼是天?我覺得天是一種自然規律,是一種常道,如果天反常了,我們的日子就沒法過了。你說大自然沒有自然規律,忽而冬天,忽而春天,忽而秋天,忽而夏天,都亂套了,你這日子就沒法過了。這種自然規律是什麼規律?就是要守住夫妻之道,五倫之道的夫妻之道,妳要自己時時刻刻的都體得出來,什麼叫男女有別,什麼叫夫義婦聽,把道理給它徹底的搞清楚、搞明白。女人如果把「專心篇」學透了,妳不會三心二意,不會東家望著西家長,不會出現很多離婚的問題。我們要是聽劉素雲老師的光盤,在這裡講是不是婚姻和家庭的問題,講得最多?我看了是很多,而且就離婚這個問題足足講了一堂課。再繼續分享之前,我也想跟大家談一談離婚的問題,因為我身邊的朋友,甚至親戚朋友也有很多離婚的。我有一次跟先生去參加一個飯局,是兩個領導各自帶著夫人,我們三家,在車上我先生就囑咐我,千萬別提離婚的事,千萬別提二婚的事。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他們都是,妳別專門捅這馬蜂窩。因為他那個領導可能年紀比較大,又找了妻子看著比較年輕,他怕我不懂事,這是一問再問出事了。我說好,我就知道了,去了之後全當不知道。當時回來的路上我還問他,我說怎麼都是二婚的?然後我先生說太多了,妳不要輕易出去就說這個話題,萬一人家不高興聽就不好了。

  我昨天晚上總結了一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離婚的問題,專心它是一個總要。細分起來,我就拿我身邊的這些朋友,其中有一個她就總是看先生不好的地方,結婚大概十幾年,因為她是我的一個親戚朋友,總是數落丈夫,數落。到最後因為她這種不斷的重複不好,其實我們覺得她先生很好、很優秀,她總是說很木訥,沒有情趣,不懂得送一些小禮品,生活中的一些細節不懂得會照料,結果最後這個女性就出現了婚外情。當然我們知道男女在剛交往都會大獻殷勤,所以她剛有婚外情的時候,這個男士也會表現得很好,她就覺得比她的先生要好,執意要離婚。在當時離婚的時候,就是搶著要離婚,我跟我先生去她家勸過。因為我當時比較小,我那陣只有大概二十六、七歲,我看著是很心痛,我從她家出來之後,我是一直哭著回家的,為什麼?因為她的孩子當年很小,只有大概二、三歲,父母一直在那就是喊,在吵架,我們是去勸架的,他們當時在寫離婚協議書,就是講這些財產、孩子的什麼事。那孩子其實挺聰明的,小女孩,一直就說我要媽媽,我也要爸爸,就是在那反覆說,就說你們別吵了,那孩子。

  我這個人心挺軟的,我就勸不下去,我就跟我先生說這個你勸吧,這我受不了,我得出去。出去跟我先生我就哭著回家了。當然後來他們也離婚了,離婚之後,這個小女孩現在都比較大了,我覺得她的心靈受到的傷害的確是很大。她自己一直從心底裡很想念她的父親,她的親生父親,但是因為她媽媽又再婚,她就沒有辦法有時間常看到她的父親。所以有的時候她如果到我家,看見我兒子,她就會特別感傷的說,你看他們多好,有自己的親爸爸、親媽媽。每次聽到她這個話,我的心情很難受。所以看到這種例子,你就會覺得傷害最大的的確是孩子,可能父母當時不覺得怎麼樣。當然我也認識他們的老人,我覺得他們父母受的傷害也特別特別大,那個媽媽一年之內就感覺老了很多很多,背也駝了,然後也很衰老,身體就特別受打擊。後來再過了幾年以後,我還問她,我說妳離婚之後覺得幸福嗎?她其實搖頭,沒有回答。但實際上我們就在想,婚姻它不是兒戲,不可以輕易說離就離。就是一旦進入婚姻這個殿堂,首先想到的就是責任感,它就不是那些兒女情長了,就是卿卿我我,還是戀愛時候的那些事情,它真的就不是了。因為它涉及到子孫後代,涉及到一個家族。

  還有也是我的親戚朋友中的這樣一個事例,她的先生在外頭有外遇,然後她就不原諒,即便是她先生都已經承認錯誤了,她還是堅決的不原諒,導致最後兩人也是分手,她也是一個女兒。我有的時候尤其是學了女德之後,看了《釋迦牟尼佛傳》,給我印象特別深的,就是女人怎麼當妻子。佛的教導是什麼?第一個要做母婦,他沒有說上來做妻子,他是女人要做五種婦。第一個是「母婦」,要像母親愛孩子一樣去愛妳的先生,小孩總有調皮搗蛋,不守規矩的時候,那妳就原諒他好了,他不會總犯錯誤的。男人有的時候像孩子,他好奇,但是他真正回過頭來,他還是會很珍惜妳的家庭。第二個說要像什麼?要像「臣婦」,君臣的臣,要像一個臣子對君主一樣,那樣恭敬,那樣守住忠道,你看君臣有義,君義臣忠,臣得忠。第三個做「妹婦」,弟妹的妹,像妹妹對哥哥一樣要長幼有序,要兄友弟恭。第四個做「婢婦」,奴婢的婢,要像奴婢侍候主人一樣戰戰兢兢,恐怕自己時刻做得不好。第五個才是做「妻婦」,妻子。

  這段話我跟我先生分享了,我真是當時拿著《釋迦牟尼佛傳》,這一段我跟我先生分享,念出來的時候,我先生說出來的話是什麼?他也是研究生,吉林大學的研究生,很有學識這樣的人。他不是學佛的,「這佛可真是智慧,他總結得真到位。妳好好落實這五項,從第一項開始。」我說對!所以我有的時候講男人他真的就像小孩子一樣,你看他要喜歡車的時候,就像小男孩喜歡玩玩具似的,對那個車愛不釋手,喜歡開車;他要迷戀上比如說打撲克,打起來可能都會忘了回家;喜歡下象棋,可能都是忘了吃飯,就是這種。我們女人很少會這樣,女人相對的,好像沒有男人的那種好玩、好奇的那種心理,會少一點。所以我當時也勸過這個朋友,我說原諒他,男人總會犯錯誤。但是這位大姊她就很剛強,堅定的不能饒恕,最終離婚。當然後來她的婚姻生活不是幸福,不是很幸福,應該說更不幸福,又結婚又離婚,又結婚又離婚,到現在婚姻還是不定,已經五十多歲。所以並不是說我們離開這個就能找到更好的,而是這個妳都沒有弄好,妳說妳怎麼能保證下一個就能弄好?我們真是一門深入,得長期薰修,至少得把這門功課薰明白了。我身邊這些例子,活生生的就演在我眼前,從我年輕剛結婚的時候演到現在,我愈來愈明白女人不能離婚,把自己的這門功課做好、做明白,妳做明白妳就不想離婚。當然她的孩子也很痛苦,一路長過來,現在放假了要自己背著小包。後來她第一個丈夫離婚就離開當地,就很痛苦,因為他不想離,這個女的堅決要離就離開當地,跑到外地去了。這個孩子一到放暑假要背個小包,到外地去看看她的父親,然後再回來,我覺得也挺可憐的。

  第三個,就是自以為自己特別強,工作很有能力,很能賺錢,丈夫啥也不是。她就是這種想法,很固執,時間長了丈夫就真啥也不是了。她是個老總,我的一個朋友,去年她跟我說她離婚了。因為我之前勸過她,當然也沒勸成功,德行也不夠,後來我說妳這真是,終於就離了。什麼原因?就是她太強勢了,她事業很成功,很風火,她乾脆就是她來養活男人,她的男人最後就不工作了。然後不工作之後幹什麼?專門跟在她身後看著她,怕她出去,事業那麼好,跟別的男人有不好的行為,就到處跟著她。我們有過經歷,就是我跟她在一個茶社在喝茶的時候,她的先生就在附近在那看著我們倆,我說「我也不是男的。」她說「她先生也要看,萬一妳再叫來一個男的。」所以疑心很重很重,到最後實在過不下去,就還是分手了。後來分手她就專門跟我吃了一頓飯,她也很痛苦她就哭,我說妳就是太強勢了,妳都那麼能幹。雖然當時我沒學《女誡》,但是我就是這麼認為的,我說妳把男的活都幹過來,妳老公他閒著沒事,他可不就是全部注意力都放到妳身上!我說其實女的有時候也是這樣,就是女的閒大了,比如說男的都在外面一門心思在幹事業,女的在家裡頭實在閒得沒事,也沒啥信仰,就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先生身上,恨不得一個小時一個短信、一個電話,兩小時再問一下行程,然後不行,到辦公室來看一下。這個可不叫專心,別學入誤區,我們專心全部一門心思就是在老公身上,都不太二動了,妳就出問題了。有個電視連續劇叫「中國式離婚」,妳看那裡頭蔣雯麗演的女人,就是這樣專心的對她老公。最後她自己總結,「中國式離婚」最後那一集很重要,她說男人就像手裡的沙子,妳握得愈緊,沙子漏得愈多;妳輕輕的、鬆鬆的握著,它就不會漏那麼多,就這個度,我們應該把握住。

  還有一種就是沒離婚的,我身邊的朋友,但是我看她的苗頭也不好,我就總勸她。她是動不動就把離婚掛在嘴上,她稍不如意就是:「我跟你離婚!」我就不方便說她是誰,因為怕不好。反正她就找到我,她就說「今天早上又跟他說了要離婚。」我說「這個東西不能總說,總說它真的就會容易成事實。」就像比如這個工作,妳三天兩頭到老闆那說我不想幹了,老闆就是想有重要的工作,他也不敢給妳,妳總吵著不幹。所以妳要總提離婚,這個男的心裡就總吊著。我主要是從女性這個角度講,我就跟她講,我說「妳從此以後,妳再也不要說了。」她說「我生氣,我看見他,我真過不下去。」我說「妳特生氣的時候,妳就轉念頭,要嘛妳啥也不想,要嘛妳就轉移妳的注意力,比如說妳逛商店還幹嘛的。要嘛妳就平下心來想想他對妳的好,妳想妳加班晚了回家,他到路邊接妳;妳想想妳回家之後,妳發洩一下工作上的不滿,他靜靜的去聽妳說這些話。妳真離婚了,自己守著空房子,誰來聽?妳這麼大歲數,也不是年輕漂亮的小姑娘,五十來歲對吧!誰還會這陣真心誠意的再跟妳過一生?他畢竟跟妳走過二十多年。」反正我一般話聊完了之後,她就比較平靜,「對,回家不能跟他說。」所以自己要冷靜,不要總說這些不好聽的話。

  還有就是我碰見好多女性,她有婚外情,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碰見的,我傾聽的這些敘述都是好像情感比較寂寞,然後找一下解脫,應該是這樣。因為什麼?在來香港之前兩天,參加了邯鄲論壇,晚上的時候,宣傳部長讓我去做一個邯鄲市廣播電台的一檔節目,半個小時,這個節目叫「心靈有約」。那個主持人就跟我講,他就把他的郵箱打開,裡頭有上萬封的郵件,他說「陳老師,妳隨便看,全是人們的情感問題。」我說「哪類比較多?」他說「女性的特別多,女性情感鬱悶,先生有問題,抱怨婆婆不好,抱怨兒子不聽話、自己工作不順心、別人比自己過得好,反正都是這類。」我就隨便打開了幾個,我一看是挺多的,當天我主要是談婆媳的問題,因為時間有限,跟主持人對話主要講婆媳的問題。但是我們那天剛下完節目,就有觀眾把短信打給這主持人,希望這個節目要重播,她們沒聽夠。我主要是從這方面講,就是女性要懂得怎麼去理智看待自己的婚姻,把握自己的情感,然後怎麼對待生活中,所謂情感的寂寞。

  其實之所以會寂寞,都是空虛,為什麼會空虛?我就覺得妳把精神頭都放在一些無聊的事情上,她就空虛。妳說妳要像劉老師那樣,像成天就想著做善事這些人這樣子的,妳不會覺得空虛,妳會覺得很充實、很快樂。所以女人,我也是倡議大家,女性得要有一個信仰,不管妳信什麼,哪怕妳就信奉一個字,妳說我信奉「愛」。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愛是一切的答案」,就是妳哪怕信奉愛也好,妳對身邊的人都能去真心的付出妳的真愛,去付出妳的實際行動,妳就不會覺得空虛和寂寞,妳的生活就會比較有意義。我們做為女性朋友,在身邊的這些人出現問題的時候,千萬千萬別火上澆油,咱做不到雪中送炭,但是至少別說:這種人別跟他過,離就離算了。妳這句話不覺得怎麼樣,可能真的就會把妳的朋友推出去,這個家庭就分崩離析了。所以老人有一句話叫「寧拆一座廟,不破一樁婚」,不要輕易去動搖人的心志,這是造惡業不好。

  我們下面來接著往下分享,「行違神祇,天則罰之;禮義有愆,夫則薄之」。《女誡》裡的話可能比較晦澀,所以今天一早,有一個老師就在門口等了我很久,她就想要《女誡》詳解的光盤,我說「因為我這次來主要是分享,沒有詳解。」她說「我這個看不大懂。」以後有機緣的話,我們做詳解。這句話大概的意思是什麼?就是當妳的行為違背了倫理道德,不僅人怒,鬼神天地都怒了,妳一定會受到懲罰。妳在理上、在義上有違背的話,妳的丈夫會對妳輕視,薄之的薄是輕薄。薄的反面就是厚,厚待妳,證明妳的德行厚;薄待妳,證明妳的德行也薄。我們學《了凡四訓》不有嗎?有百世之德者,享百世之家世;有十世之德者,享十世的家世。大家就記住,妳的德行配的這個人,妳倆是正好相配,妳是什麼樣的德行,妳配來的一定是什麼樣的先生,妳對先生不滿,妳要考慮考慮妳的德行配不配?所以在傳統文化裡有一句話叫「德不配位」,就是你的德行要配不上你這位置,自然就會出問題。

  比如說你的德行配不上你這個官位,你剛一當上這個官,你就會出問題,你身體可能會突然有毛病,或者是突然出現意外。我們就時刻想想,我們的女德配不配我們家裡的這個位,如果丈夫是一個高官顯貴,是一個有才有勢的大富長者,我們做為女德這個德沒配上,自然會有人去取而代之,丈夫就會在外面出現一些問題。不要埋怨丈夫說怎麼有錢他就變壞,不是這個道理,人不會有錢就變壞。我自身就是這樣,我先生還算是資產比較好,但是真是他在外面沒有任何這些不良的這種狀況。所以他有兩個司機,他的司機有一次拉我的時候就說,妳們倆口子真是都奇了怪了,就是沒有任何這種傳言都沒有。所以我們做女性的自己都要潔身自好,妳潔身自好,妳守身如玉,旁邊給妳配上位的這個人不會是相反的。妳說我自己都做得很好,那怎麼老公?沒有這個道理。我們再接著往下學習,老祖宗給妳說的,真的是特別的好,《女誡》,我愈品愈覺得字字如珠璣,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妳學進去之後真是端了一盤子珍珠,妳穿上、戴上那就是很幸福的生活。

  「《女憲》曰:得意一人,是謂永畢,失意一人,是謂永訖,由此言之,夫不可不求其心」。我們通篇的學完《女誡》,會發現一個道理,這個《女誡》不是班昭自己創造出來的。我學完了之後就想到了孔子的一句話,孔子說他一生「信而好古,述而不作」,什麼意思?他相信、喜好古代的古聖先賢,自己只是簡單的把古聖先賢的話給講出來,他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創作。《女誡》也是如此,《女論語》也是如此,我們看《女四書》都是這樣的。這裡有《詩經》的話、有孔子的話,不是班昭自己創作出來這樣的《女誡》,不是的。所以因為它是女子自性性德的這樣一個記述,妳學起來妳就會愈學愈快樂,愈學愈感覺到,找到了如何讓自己婚姻生活,幸福美滿這樣的一把鑰匙。我們來分享什麼叫得意,什麼叫失意,這個意是怎麼回事?如果大家昨天聽了王希海老師的講座會有感觸,因為我跟希海大哥都是大連人,我們私下的交流也比較多,他有一次就跟我講,他說「妳先生給妳讀懂了百分之百,妳就只讀懂了百分之七十妳先生的心,妳做得還不夠,妳要努力。」他很莫名其妙就說了這樣的一句話,我就很驚訝,我說「你怎麼知道?」他就笑了,他說「妳要專心。」就提到這個詞專心,我說「我覺得我心挺專的。」他說「不對,妳真專心了,妳能讀懂妳丈夫所有的心思,他那個心思妳就全都明白了,妳現在有的地方還不明白。」他說妳都明白之後妳做起了任何事,他當時原話忘了,但是我體會就是那意思,遊刃有餘吧!而且他說妳沒有任何煩惱,會很自在,因為妳都讀通了,都讀懂了,妳就會很自在,妳不會搞不明白他的。他說的這番話給我的印象很深,我也是反覆在琢磨。

  這個意,我今天早上還在那想,心上面有一個日,日上面有一個立這是意。這個心,我們首先能不能讀懂自己的心?彭鑫博士的講課光盤,不知道大家看沒看過?他說我給人看病,我後來琢磨出來,我自己我都研究不明白,我怎麼能把人家研究明白?我把自己都研究明白,研究透了我的毛病、問題都在哪,我再去給我的病人看病,我就覺得特別的通,原先不通有障礙。所以女德其實是先要把自己研究明白,妳自己的毛病、缺點、問題、障礙都在哪裡,最簡單的,妳跟妳先生結合,妳是衝著他什麼結合的?衝著他長得帥,他的家世好,他的財富多,他是一個當官人的兒子,妳衝著什麼?還是衝著他的孝順父母?還是衝著他對朋友有義氣?妳衝著他哪一點?有一句話叫什麼,我記得剛開始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印象就特別深,是在鍾老師在《朱子治家格言》裡,我讀到的叫以勢,權勢的勢,「以勢交者,勢傾則交絕」,權勢沒了,交情就散了;「以利交者,利窮則交疏」,衝錢來的,錢沒了也散了;「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像花一樣,一落也沒了;到最後才是「以道交者,地老而天荒」。原先我弟弟在找女朋友的時候,曾經有一個人給介紹過,就是介紹話劇團的演員長得特別漂亮,因為我爸爸是當地的一個領導給介紹,然後我媽就打電話問我,我就直接給否定了,我說「媽,女孩子不能太漂亮,尤其她所處的工作環境,我們又沒有辦法保證她不接觸一些不好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我們家給弟弟找媳婦,就是找本本分分的,普通人家的女孩子,不用太好看,只要能把弟弟照顧好,能孝敬妳們老人就足以了。」雖然當時我沒有學女德,這是我的一個直覺,我就是這麼想的,當然我弟弟就沒找,後來找的普通人家的女子。

  意是要把自己的德、把自己的道先修好,然後才能跟丈夫有感通,否則是不可能得到丈夫的心意。如果妳外求,往外求求不到;往內求,往內求就一點點都求到了。我重點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下一段,就是所求者是什麼?「禮義居潔」,一共班昭提出來六點,我一件件跟大家來分享。第一個是「耳無塗聽」,第二個是「目無斜視」,第三個「出無冶容」,第四個「入無廢飾」,第五是「無聚會群輩」,第六個是「無看視門戶」,能做到這六點是「專心正色」。我們先從第一點來分享,什麼是耳無塗聽?在《弟子規》裡有一句話,叫「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女人的耳朵管不住自己,好打聽,好問一些家長裡短的事,如果有二、三個人往那一聚,妳就不由自主的,特別想去聽聽他們談什麼。把自己的耳朵看住很重要,妳看住自己的耳朵就看住自己的心。

  我可以給大家分享一個例子,我在婚姻生活中不是一帆風順的,我也接觸過很多好像是考題,但是我都很輕鬆的就給它跳過去。比如有一次是我接到一個電話,一拿起來就說要找我,我說恰好就是我,就問她有什麼事。她就說妳別管我是誰,我要跟妳說這樣一件事,是關於我先生的。因為我先生做企業,就說我先生在外面有婚外戀了這個意思,反正就是描述得很詳細、很周到,說了大概半個小時。我撂下也不禮貌,我就這樣的拿著,離耳朵比較遠,我這邊還在看電腦。等到她說完了,她說「妳都聽見了嗎?」我說「聽見了。」她說「那妳有什麼反應?」我說「我沒啥反應。」她說「妳是陳靜瑜嗎?」我說「我是。」她說「那妳怎麼不生氣、不氣憤?」我就說「我很感謝妳,那我用不用請妳吃飯?」她說「那就不用了,妳就好好注意一下。」那意思我這麼好心告訴妳,妳都好像漫不經心似的。後來她就把電話她先撂的,然後我就撂了,撂了我就沒有當回事,然後我回家就跟先生當成玩笑,我就說了。我先生就說不要理她,因為有些生意上他就會挑撥妳,我也是這麼想的。我婆婆就知道這件事情,就問我說那妳為什麼會是這種心態?很多人會很好奇。我說我就是從結婚那一天,我就一直把著一個原則,只要是我先生沒親口對我說,我就全部都相信,他只要說這個我沒有做,那個我沒有幹,那我就相信。可能比較傻,但我覺得傻人是有傻福的。

  其實我不單純是這個,我在懷孕的期間,挺大肚子的時候,不是電話,是收到一個電子郵件,也是好長的一個郵件,會跟妳講我先生怎麼怎麼樣。我當時拿到這個郵件也沒有什麼反應,然後我就拿著那個郵件,我當時懷孕五個多月,我就給拷下來。拷下來,然後我媽媽當時在我家做飯,我就跟我媽媽說,「我出去一趟,我一會兒回來。」我媽媽還挺奇怪說,「快吃飯了,妳幹嘛去?」我說「出去溜達一趟,一會兒就回來。」我就搭個車去我先生辦公室,因為那陣我懷孕我就休假在家。我就把那個盤,我說「你先等會兒,這有一點東西你看一下。」然後他說「什麼?」我說「你看看。」他就插到電腦裡看,看了之後,我先生第一句話就是「胡說八道。」我說「那你就把它給刪了,胡說八道留著也沒有用,就刪了吧。」我就要走,我先生說「妳別走,妳會不會有什麼影響?」怕我懷孕,我說「沒有任何影響。」我的確沒有任何影響,但我先生氣得,晚上回家很生氣。我說「你看它沒影的事,那你就沒有必要生氣,我只是問你一下,你要說有,咱就商量有的怎麼解決;要沒有,沒有就算了!」我就碰見過這樣的兩起事情。所以就是女性不要自找煩惱,沒有影的事,他願意說他說他的,妳就不要聽他好了,見未真。當然那陣還沒學到「見未真」,但是我就是一結婚,給自己訂了一個最起碼的原則,就是只要不是我先生親口跟我說,那我死定就抱住,我就是認為我先生是一心一意的。如果是出現問題,我覺得的確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會反求諸己。因為咱都沒有結過很多次婚,我是第一次,都是在學習和練習中成長的。你要是很多世都練得很好了,當然這一世就不會結婚,那我肯定是練得不好,所以這一世就好好練習、學習,我這個原則就起到很重要的指導性作用。

  還有一個就是要多聽,這個耳朵聽什麼?聽善知識的話、聽仁者的話、聽古聖先賢的話。我們平時在生活中是不是「流俗眾,仁者希」?既然流俗眾,流俗的比較多,那你就少聽,你不要總聚在那浪費你的時間,聽一些說長道短的話。你即便是不發表任何言論,你這些話聽進去都會污染你的心,所以你還不如回家。反正我從小到大的習慣,我就喜歡看書,我朋友很少,我也不怎麼喜歡聽這些東西,也聽不著,所以他們才會用這種方式給我發郵件。我平時我從來在單位也是,我從來不跟他們聚會聊天,我下班就回家,就屬於這種。大家記住,只要人專心,你幹任何一件事情,都會有悟處,你有悟處你一定成功。因為我有體會,比如我上學的時候一直是一個好學生,從小學到考大學就全是第一。因為我是什麼?我是一學習的時候,什麼都聽不見,我會特別認真的學習。我直到上大學的時候,我的筆記本,在人大都是被老師公開讓他們來學習,做考試的標準本子用。因為我有一次上課,就是我把時間忘了,在圖書館裡看書看過了整整半節課,老師沒開課,後來他們就來圖書館叫我。我就問老師,我說「你怎麼不開課?」老師說「妳不來,別人的筆記都記不詳細,怕我出題的時候,他們答不上來,等妳來了我再講。」因為我會特別全神貫注的聽,我一般很少會想別的事情。所以為什麼我炒菜好吃?我是全神貫注的幹著一件事情。我會一大堆菜譜認真的研究,四川的川味怎麼做,東北菜怎麼做,煮的、蒸的,餃子、餡餅我都會包,就是會琢磨這個事情。所以我先生就說,早知道妳是一個好學生,就是早點給妳引見這些好老師、這些好的書,妳早點學就好了。所以人只要專心,制心一處,他就有悟處。怎麼制心一處?就是把自己的耳朵管好,下面你看就眼睛管好,把你的身體都管好,少接觸外面那些不好的外緣。

  還有就是我自己總結,也是現代的女性比較多的,就是少聽流行歌曲。我是從來也不聽流行歌曲,我看很多女孩子,就痴迷到mp3不離。現在的歌曲它很多歌詞不是很好的,不屬於聖賢的教誨,妳聽了愈聽會愈消沉,愈聽會愈憂鬱,自己的心情搞得就很差。要就是愛得死去活來,要就是怎麼怎麼樣的,這個磁場不好。所以女孩子尤其是一九八0後、一九九0後,我們要學女德,就是這些東西少聽,多聽聽聖賢的教誨。還有人就說想聽仁者、想聽善知識的話,我也沒有緣,我也碰不著,因為不見。不要怪仁者和善知識不出現在妳面前,是妳自己的福報、善根不具足,因緣就不現前。怎麼能讓自己的福報具足?積德行善,認真懺悔改過。我從二00四年開始修學佛法,我覺得做的善事不少,但是就像上午何老師講的沒有改自己的過,杯子有漏,不懺悔,所以好像漏下去的很多,沒有給它兜住。

  從去年開始很認真的,去懺悔自己的種種問題,這一生中做的種種不好的事情。比如我早年做過證券分析師,我有一堂課叫「股市裡的凶財」,專門就是懺悔自己做證券分析師,那個妄語胡說八道,真是胡說八道。因為有一次電台,為什麼我現在講課比較自然?因為那陣經常上電台、電視台,湖南衛視、遼寧衛視我都去參加過,所以上鏡頭不怎麼打怵。有一次在家裡,在家裡就是廣播電台的連線已經接通了,我就這面看著電視屏幕說股票的走勢,那邊就是直接電台廣播就廣播出去,股迷他就聽著。結果說著說著電腦它就黑屏了,就突然死機,觀眾還有接著熱線打進來會問,就是這支股票怎麼樣,那支股票怎麼樣,那陣也叫老師,叫陳老師。我不能說黑屏了,我因為偷懶沒去電台做,我在家裡。我就開始胡說,就在那想,大概這支股票什麼樣,那支股票什麼樣。然後說完了之後,其實也一身冒冷汗,我就想怎麼時間還沒到,感覺時間特長。好不容易做完了,然後我就跟我先生說,這個以後再也不做了,那是我最後一次。因為就是人做虧心事,總是心裡不安,尤其是你不常幹的時候心情更會不好。所以我為什麼那麼堅定二000年就離開股市,再就沒做過,的確就是有這種你做了惡事之後心情不安,你就會身心都不安穩,你做什麼事都定不下來。後來我就跟我先生說,我實在不適合做這行,有的時候人家請我去了,就讓我說這支股票怎麼好,我明明知道那個已經不行了,我就說不出來,說不出來人家就會比較生氣。那證券分析師我幹不了這一行,所以後來我只做了大概兩年就沒有再做。但是我就想,我會碰見這樣的情況,別人會不會也會?所以那個股票不是靠分析出來,股市裡的錢不是說你分析好了,你就賺到了,不是這樣的,真是人有德才會有財;你沒德,別說炒股,你幹什麼你都沒有。所以耳無塗聽也不要亂聽這些話,尤其是像我這樣的證券分析師的話,很可怕。

  我還有律師證,但是從來沒有出過庭,為什麼?因為我這個律師是陪我先生去考的,他是法律本科,法律研究生,他的父母很希望他考律師證,他是那種很貪玩,尤其年輕的時候。我是二十三歲嫁給他,二十五歲陪他考的律師證,他自己報了兩年都不去參加考試。後來我婆婆就說,妳學習好妳陪他,那妳都考上,他不好意思考不上,妳就陪他考。我說好。所以我一報這個名之後,他就很緊張,然後我就拉著他,我們倆一起去學習。等考完之後,當然我們都考上了,我就沒有從事這一行,因為我對律師也是比較,覺得律師也是要注意這個口過。因為人家明明能復婚,你為了拿這律師費,你就建議人離婚;人家明明可以不打經濟類的案件,你為了能拿到這個律師費,就建議人家要起訴要打,都是很傷職業道德的。我見到的律師行業裡頭,很多都會這麼做。所以我覺得不單純是我們女性要學女德,社會大眾學倫理道德、學職業道德特別重要,否則他為了錢可以違背自己的良心,做些傷天害理的事情,自己不覺得。

  第二個是「目無斜視」,在《弟子規》裡有這樣的一句話,叫「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前面是你種的因,你去看那些不是聖的書,結果怎麼樣?把你的心志障蔽住了,你聰明的本性、靈性都壞掉了。是不是只有聖書?非聖書是不是只指書?絕對不是,現在網路的力量比書大多了,電影、電視劇、報紙、雜誌、廣播,現在傳媒的力量是很大。但在這麼多的傳媒裡,我們看到是弘揚傳統文化倫理道德的多,還是宣揚、刺激你消費,刺激你欲望的這些多?既然我們沒有能力去阻止它不要出,我們至少有能力管住自己不要看,自己有這個能力不要去看。我看我們單位的女孩子,原先就是喜歡看兩類雜誌,一類教美容化妝的,這類雜誌現在很多,眉毛有多少種畫法,衣服春夏秋冬要怎麼搭配,心思全都花在這上面毫無用處,大好青春都浪費掉。女性單單靠這些,就能保住我們的幸福嗎?妳想想妳穿得漂亮,肯定有比妳穿得更好看的;妳長得好,有比妳長得更好的。如果依靠這個去留住妳先生的心,怎麼可能能留住?

  還有一種是比較喜歡看影星的那種雜誌,八卦雜誌。因為影星的名氣都比較大,生活都很風光,嫁的男人非富則貴,都很豔羨。我跟我們單位的女孩子,有一次開會我就說,妳不要去羨慕她們,妳仔細看看女影星的婚姻生活有幾個是幸福的?她們仔細一琢磨,是。後來她們就問我說,「陳總,為什麼她們會不幸福?」我說「因為她們演出的這些作品,電影、電視劇太多是教人墮落,教人有很多不好的這種欲望的。她都教人壞掉,她自己怎麼能好起來?」大家看看那些,尤其是名氣特別大的,再說名者也是造物所忌,妳出了名,但是妳德不配,名不符實最後是有奇禍。跳樓自殺的、吸毒的、憂鬱的、自閉的,好多次婚姻生活的,太多了,就是這種離了一次,還是找不到如意郎君。我們不要羨慕那些,那些不是人過的日子,咱們人就過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的,粗茶淡飯的,和自己的先生相敬如賓的,白頭到老的,這樣的日子多好!不要去羨慕那些也不要看。

  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相信我們有一個人講女德,就像黑暗的夜裡,點起了一盞小小的蠟燭。如果你覺得這個蠟燭的燈光很好看,你可以過來在他身上再點一支,我只要保持我這個蠟燭不熄滅,點過去的蠟燭也都不熄滅,那不就愈來愈亮了嗎?邪總不能壓正,關鍵現在沒有人講正氣,邪它就自然很猖狂。所以我也很歡喜去學女德,去講女德。這兩天就有一個成都的老師,今天早上等我一大早,就是想跟我要女德的教材,想回去自己身體力行,要宣講,我很高興。而且我在大連講女德,有很多女老師很支持,然後她們的先生更支持,見到我說的話是什麼?我老婆的眼光從上了妳這課之後柔和多了,原先特別的銳利,這是一個變化。第二個變化是笑容多了,原先回家很嚴肅,表情很嚴肅,跟她講話硬梆梆的;現在說話感覺柔和,時不時的還有一些微笑。其實我也是一樣,講女德要學會笑。我記得我剛印《女誡》,在全國我給一些客戶朋友發,最受歡迎的是男性,外地公司的男員工都打電話說這本書太好了,可以用它來指導我們找女朋友的標準。然後就問我們單位,說你們單位的女孩子,是不是都學這個學得很好?可不可以找你們單位的女孩子?後來我們說我們剛開始學,還沒有學好,當然學好了,歡迎你們能夠喜結良緣。這個男性是比較讚賞的。我們看清代陳弘謀編的《教女遺規》,王相《女四書箋註》,都是男性。說明一點男人的眼光比我們要宏大,有戰略性,他真是看得透、看得深、看得遠,我們女人就不會這樣。

  第三個是「出無冶容」,什麼是冶容?冶容有兩點,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是哪兩點?第一點,過分的裝飾是冶容,濃妝豔抹,我前面講婦容的時候跟大家提過。還有一點是我沒提的,我昨天才想到,很多現代的女性喜歡、好喜男裝,為什麼?有同性戀的這種傾向。我在去年接觸到一個朋友,她就給我打電話,她就很痛苦,是她的一個親戚的孩子,女孩子同性戀。她就問我,怎麼能夠幫助她這個親戚解決?女孩子不大二十多歲,穿著打扮都像男人一樣,然後就喜歡女孩子。因為我當時修學也很差,我說我只在電視、電影裡好像聽過,現實生活中還沒碰到過,妳只能夠按照傳統文化去引導。人要守住人倫,你男人幹男人的事,女人就得幹女人的事,女人做男人她就違背天理了,沒有這樣做的。而且女性冶容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特別容易引起邪思、邪念。這個淫,我們講「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我們看古代一些戒淫的書,提到男性的佔了很大分量。但是在現代社會女性戒邪淫的問題,我覺得不亞於男性,要給她好好的宣講一下。老祖宗有一句話叫什麼?原話我記不大清了,但是我婆婆經常教導我是這麼說,好像是男人要是想勾引女人,那就像是隔一重山一樣;反過來,女人要想勾引男人,就像隔一層紗一樣,輕紗。所以女人要是有這種不好的念頭,不好的這種裝扮,這個社會很容易亂,隔層紗那很容易。隔重山,女人我就是堅持,堅守不犯,男的也沒有什麼辦法;女的要都是敞懷送抱,那你說這個社會真的就很亂。

  所以如果女性有這方面問題的話,我們要考慮到幾點,第一點,首先會影響到我們的家庭,不管妳的這種行為,妳的先生知不知道,妳的家庭一定不會是和諧的。第二點,會影響妳的孩子,妳希不希望妳的孩子好?我見過一個就是剛接觸傳統文化這樣的老師,她就懺悔,她懺悔什麼?她說早知道她在外面偷別人的男人,會是這樣的下場,就不會做。她怎麼回事?她的女兒總是莫名其妙的去偷人家東西,打也打不了,管也管不住。後來有個人就說她,妳在外面偷人家的男人,妳女兒當然就偷東西,都是偷。妳偷人家的,妳女兒就去偷別人的,我們俗話講一報還一報。第三個,對自己身心特別不好,因為總是會難免出現打胎、墮胎這些問題。老祖宗有一句話,我跟我先生還分享過,我先生覺得很有道理,這個話叫什麼?叫「三精成一毒,專傷不潔女」,我講課的時候經常提。三精就是妳接觸超過三個男人,老天專門就傷害妳這種不貞潔的女人,甚至妳會導致不育,妳就永遠都沒有生育能力。輕的可能是盆腔炎、子宮炎,重的可能甚至會有其他癌症、潰爛。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女人只要是這樣,妳家裡家運不會好的,一定會敗落,男人錢都賺不到。你說它有什麼關係?就是這樣的,你把德傷了,你財就沒有了,你家就不好,家就不得安寧。

  我看過有一個朋友,她給我寫了長長的一封郵件,一個女性朋友,我的緣分也很奇怪,好多女性給我寫信、打電話。她就是結了四次婚,也跟過好幾個男人,愈跟財運愈差,到最後舉債度日,透支信用卡好幾十萬,需要面臨坐牢的危險,她說我怎麼財運這麼差?我很聰明能幹。我當時也挺直言不諱的,我說女人要守住貞潔,妳要就抱定這一個男人,財就有了;妳換來換去,總覺得想要找個有錢的,或者是怎麼樣的,沒有財,財都被妳折騰光了。怎麼斷掉自己這方面的行為?我跟一些女性朋友們探討過,如果妳是學佛法的,妳就常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如果妳沒有信仰怎麼辦?多看這些戒淫的書,反覆提醒自己,斷掉外緣,把妳家裡這方面的書籍、光盤、雜誌,妳都給它燒毀掉,光碟給它撕掉,妳清理一下。我在大連當地宣講的時候,真是有好多老師回家都做清理了。我說妳們一定要回家清理,家裡有這些東西,磁場肯定不好。即便是妳沒有做,妳的孩子如果不小心偷看了會怎麼樣?男孩、女孩看了都不好。我說妳這個光盤要給它剪碎,書一定要給它焚燒掉,就不要再變賣,怕被別人看到。我說還有一個自己要培養自己健康的心志,學習倫理道德文化,學習《弟子規》。你自己自身的這種正氣一點點的樹起來,妳自身的邪氣它就污染不上。妳讓自己永遠的心定在正念上,定在正道上,邪的那些東西就不會沾染上。我們學女德,比如我們在《女論語》,應該是第三篇,我記得是「早起篇」,為什麼女性要早起有很深的道理,跟這個都有關係。女人貪睡,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講,一睡就睡上日竿三頭,體內虛火旺動,妳就容易起這種邪念,容易墮於這種欲望。所以女性要勤,要早起,不要貪吃,貪吃的人欲望也重。

  第四點是「入無廢飾」,入無廢飾是指回到家以後,不要穿著打扮就毫不講究,很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我們在《弟子規》裡也有,「入虛室,如有人」,更何況家裡不是虛室,妳還有先生,還有孩子。妳想表演個什麼樣,將來妳的孩子就會照模照樣的,給妳搬進來一個這樣的媳婦,男孩子;妳的女兒將來照模照樣的,到人家就會做這樣的妻子。所以妳不能就想著自己,得想著妳的孩子。尤其是在懷孕期間,大腹便便什麼都不在意,牙也不刷,頭也不洗,臉也不化妝了,衣服隨便一個大汗衫一罩。我們還是要注意一下形象,為什麼?不是為自己,為別人。如果我們的先生達到聖賢的境界,對妳穿什麼已經完全沒有感覺,那妳隨便穿;好像還沒有達到那個境界,我們還要隨順一下。我這方面可能也是累生的習氣,我這人是比較愛乾淨、愛整潔。我在上大學的時候,我們班宿舍的同學最歡喜晚上我在宿舍看書,因為只要我在宿舍看書,我會把整個宿舍大清潔一遍,地也拖了,收拾得乾乾淨淨的然後點上個小蠟燭,坐在那開始看書,把水都打上。那到圖書館我就沒有時間,就不會做。

  我在家裡也是這樣,我懷我二兒子的時候,我大兒子說了一句話,給我印象特別深,他說「媽媽,妳現在也是我心目中的白雪公主,只是妳的肚子大了一些。」所以我就印象很深,我說「對,弟弟出來,媽媽肚子就回去了。」所以女性要注意,要乾淨整潔,我們可以不用穿得那麼豪華、那麼珠光寶氣,但是一定要乾淨整潔,要做到這一點。我以前認識一個女孩子,那個領子已經是可以看見那黑黑的了,但是我相信,她一定不是師父講的金山活佛的境界。我當時我就拎著她這領子,我就給她領到洗手間,我說「這領子這麼髒,這袖口這麼髒,我們是不是要洗一洗?」她原話說「髒嗎?我覺得還可以。」我說「妳沒看出它黑的嗎?襯衫是白的。」她說「還可以,不算太黑。」我說「那好吧!」我就也隨順,那行吧!就出來了。後來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幸好陳總妳沒有去她家,妳要去她家,那妳真的就得閉著眼睛進去,很亂很亂。我說我現在很佩服她的先生,跟她能夠這麼堅強的生活在一起,這個是我做不到。我們自己打扮得這樣的這麼清爽乾淨,會有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給身邊的人也是這樣的,很向上、很積極。而不是那種很頹廢,就是都是日子過不下去那種感覺,有助於我們有這樣良好的心態。

  第五點是「無聚會群輩」,這很重要,我們平時女性最歡喜的一件事情,可能是很多女孩子都喜歡出去聚會,跟好友喝喝茶、喝喝紅酒,聊聊天、唱唱卡拉OK。我看了一下《教女遺規》裡,很多古代的這種教女的遺訓,都是建議女孩子盡量的少外出,盡量的少交友,為什麼?它有很深的道理。因為妳交的,如果是不良的朋友,妳可能就很容易受影響,為什麼?女人耳根子軟,她不像男人有主意,能定住。我就屬於那種耳根子軟,所以我自己也很清楚,我就很少出去。人一說這個,有道理,過去了;人家再一說也有道理,就過去了。所以從小被家裡訓練的,尤其是先生訓練的,就老實在家待著。我交的朋友,我先生一定要看,比如我跟師父學,我先生他也會來見師父,他很認可,那妳學。我交的,在沒結婚之前有一、二個女友,我先生在看過之後,他有的就不同意交。也有道理,因為有一個女友對我很好,但是這個女友就是生活上不檢點,後來也是又離婚又結婚。所以我先生很早很早就讓我斷交,他說「這個妳就沒有必要再去交往,妳跟她學,也都走到邪道上。」我說「她對我很好。」他說「這個好不好不重要,關鍵是她對妳的影響很重要。」所以自己還沒有分辨能力的時候,就不輕易交友。

  怎麼培養自己的這種分辨能力?先學聖賢之道。咱都學明白了,「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那咱就積攢自己的福報,爭取有因緣跟仁者、善知識親近;這不善、不仁的,咱也做不到像善財都能夠看得那麼明白,所以先從親近仁者開始。你說這個很惡的人,我一定要親近他,從他身上學習怎麼沒有這些惡習。你還沒學明白,你別過去,所以這個自己要注意。我在單位我從來不建議,我們家女員工出去跟男客戶吃飯。我覺得妳們將來重點不是妳們賺多少錢,重點是妳們有一個好的品質,能找到一個配得上妳們的好男人。我原先沒學女德,但我就是這麼講的,我說妳們的父母要是覺得這個老闆有問題,妳們就換一家企業。因為現在社會很亂,如果我都給妳們放出去,為了錢出去見這個客戶、那個客戶,出現問題了,我沒法跟妳們的母親交代。為什麼?因為曾經有過這樣一個事情,一個很漂亮的,我們單位的一個小女員工,很小二十多歲。她沒跟我說,是我們家有個客戶,這客戶年紀比較大,他有一次偶爾就跟我說,妳們家這個小女孩去過他家裡,看過他收藏的那些幣。當時他一說我就嚇了一跳,我心裡就一緊張,我說這事我怎麼不知道?

  因為這個女孩子,她媽媽送到我們企業的時候,就這麼一個女兒,就是千叮嚀萬囑咐說,我把女兒交給妳了,妳要好好培養她。那一天我就把這個女孩留下來,我說妳怎麼下了班跑到人家去了?她說「這個客戶很有錢,他收藏了很多幣,這個女孩子很好奇,因為剛接觸這個行業,這個男客戶邀請,她就去了,去看這個幣。」我說「妳幸虧沒出事,妳要出事,我怎麼跟妳媽媽交代?以後這樣的事情,不論客戶怎麼說,妳絕對不能去,下了班就回家。妳要不回家,哪怕是跟好朋友在外頭吃飯,也要先告訴爸爸媽媽一聲,因為妳太小了。」不要說他都有他的妻子、兒女,你說妳這一男一女的,萬一要是出點啥事?我這人可能是比較保守,的確是很保守,我就是這麼想的。後來因為我很嚴肅,這個女員工現在也在我們單位,她後來就跟我保證,她說「陳總,再不會有這種事了。」我說「以後絕對不要去,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因為妳在妳的德行上有污點,哪怕是沒有的事,傳來傳去傳出去了,一個好的男人也不敢找妳。」可能我們現代社會不注意,但是我們自己要守住這一條原則。

  因為有個小女孩她就是出事,是原先我認識的這樣一個女孩子,剛剛十八歲,她長得很漂亮,很高個兒,她是學幼師的,然後長得很好看。她們同學也都是這樣大個子很漂亮,外面還有請她們去做時裝模特兒的。她就哭著有一次跟我講,因為她的姑姑我認識,她說她在沒畢業的時候,她們的同學在外面認識一些社會上的人,有一次這個社會上的人就跟她同學說,有一桌飯局生意場上的,需要找兩個年輕貌美的女孩子去陪,讓她們去陪一下,就陪吃飯、喝酒。然後她這個女同學拉著她就去了,她覺得好玩,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是很想看看社會是什麼樣,看看有錢人是什麼樣,就去了。去了之後,這個女孩子好在她家的家教還不錯,她喝酒喝了不到一杯,她就發現不對勁,因為就覺得很暈,她就想我喝這麼點不應該暈,她就很堅定的,她就堅決要回家,怎麼攔也攔不住。人家她的同學,包括介紹去的都說妳這樣做失禮了,人家會不高興。她說不行,我必須回家。她就回來了,人家就打車給她送回去。結果後來她再見到她這個同學的時候,好長一段時間就見不著這同學,再見到她同學的時候,這個女孩子就是當天晚上酒裡頭就有東西,就被這幾個男的拉去睡覺了,後來又墮胎,就身心受到很大的摧殘。她是後怕,她後來就跟我講的時候哭得手都抖,她說我是後怕。所以這不屬於聚會群輩嗎?不要輕易去參加這種聚會。你說不熟識的,什麼事也沒有,妳就一個好奇,或者是覺得羨慕,或者是覺得好玩,最後自己可能把一生都毀掉。所以女孩子從小要教女德,如果來得及的話,從懷孕的時候開始教。

  最後一點是「無看視門戶」,這個門戶重要的就是這個心,我們心有心門,把自己的心管住,這是最重要。如果妳在家裡也一樣,心神都在外面,在家裡還在上網,還在看那些雜誌,也沒看守住。所以關鍵是心怎麼能夠看住,心想看住的話,是靠平時的功夫一點點累積的,平時什麼功夫?格除自己的欲望。妳看班昭給我們講的這些是什麼?儒家的治身之法,修身之大法,「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妳心正妳就能專,不是一下子就能達到專心的。所以「專心篇」沒有放到第一篇裡,妳前面需要格物,最先需要的就是格物。跟自己的各種的欲望做格鬥,把自己那種向外攀的心、愛慕虛榮的心、傲慢的心給它格下來,對治它,給它收回來。女性尤其要切記,不要輕易去跟異性,尤其是已婚,已婚、未婚都是,未婚的時候也是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已婚更是這樣。

  我也給大家講一個我自己的例子,那是在前年,我跟當時大概不到二十個老總去美國考察,一個錢幣這樣的考察。在這個團隊裡我是最年輕的老總,我們那行業都年紀比較大一點。我的英語就夠差的,但是在哪裡也算是很好的,他們要是比如到酒店裡要個茶,要點熱水,就都叫我。我就得跟waiter說,我們需要tea,茶;需要hot water,熱水,就最簡單的;然後找個導遊怎麼怎麼樣的。在我們參加那個錢幣博覽會的時候,我們同團的有一個老總,他就相中的一套幣,但是當時猶豫了半天沒買,後來我們就從這個城市離開,去到另外跟它很近的一個城市。因為他當時在想買這個幣的時候拉著我,我幫他給他簡單做了一下翻譯,就是大概討價還價。等後來他去了另外一個城市的時候,他就很後悔沒買,他就要返回去,返回去想把那個買到。當時出租車他都包好了,然後就想拽著我單獨再回去。他跟我說的時候我就沒有放聲,其實我還在猶豫,我就想要不要幫人家這樣一個忙,因為他找別人可能也不是很方便。

  結果我們同行裡有一個老總歲數比較大,他說妳對我們這個行業不是很了解,因為我是屬於比較閉塞的。他說他就是那方面不是很那什麼,妳要注意。人家也沒多說,但是我自己我就想,聽人勸,吃飽飯,我聽人勸。所以要去買幣這個老總來找我,我就很委婉的說「我先生走的時候囑咐一句話,不准我離團,必須得跟著團走,跟任何人單獨出行都不行,我比較怕我先生,怕出問題。」他說「妳不用這樣,不會出問題的,都包好車了。」我說「我這人就是比較笨,比較執著,先生的話還是要聽,他就是不准離團沒辦法,真是不好意思。」後來很堅定我就沒有離團,他也很懊惱,他就自己回去買了。但是大概隔了一年多,有一次,我們家的一個高管人員就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陳總,妳在我們行業內口碑很好,他們高管單獨出去開會,人家就評價妳,說妳雖然是我們行業內最年輕的老總,長得也還可以,好像是這方面特別那什麼的。我就想可能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件事情,再沒有別的。

  但是我就覺得,我們自己要嚴守住這方面,就是不給人留下什麼把柄。妳在面對自己的婚姻,和面對外面的這些是非的時候,要考慮到這些是是非非是不是會影響到妳的名聲,影響到妳家庭的榮譽,影響到妳孩子的未來。我們總不希望我們的兒子、我們的女兒,聽到說他的母親道德很敗壞,很不正經,這是很羞恥的一件事情。可能現在人不覺得羞恥,但是的確如果這樣的話,跟禽獸沒有什麼區別。古人告訴我們所有的這些事情,實際上是什麼道理?它都是在講防微杜漸。我們婚姻大的問題不會一下子就出現,哪有?都是從小事上一點點累積出來,自己沒有看好自己的心,沒有管好自己的耳朵、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行為,積少成多。所以你看古人對女性,那種一條條、一樁樁、一件件的,那種瑣細的規定,我品出來就是祖先他怕妳出問題,從小事上不斷的去防著,以防止妳慢慢的,進到那種大的問題裡不知道。

  王相在詮釋「專心」的時候,提到一點「專心者,以禮為居守」,禮是禮節的禮;「以義為提挈」,道義的義。也就說一個女子要能夠專心,要時刻把禮放在心中,提到禮我們就想到曾子的四勿,「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那什麼叫非禮?凡是與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相違背的,全是非禮。我們就潛下心來,好好的把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仔仔細細的研究明白。就像昨天的一堂課,咱們就把孝好好的研究透了,什麼叫孝道。劉老師那課,咱們就好好琢磨一下什麼叫愛,大愛是一種什麼愛,就是把每個字都研究明白。師父講經時經常會提,你琢磨明白一樣你做一樣,關鍵就是你做到。你做到你就得到了,得到了你就有受用,有受用你就歡喜,就有那種「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的歡喜心、喜悅心出來了,它就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你就會願意接著再去做下一樣,你得到受用了。所以真正就我自己來講,品味到婚姻的這種幸福和喜悅感,也是的的確確在學了傳統文化、學了女德之後。之前很多事情就沒有想那麼多,反正就是人家都這麼過,老一代也這麼過的,就這麼過好了。有的時候不滿意,不去想它就過去了,稀裡糊塗這日子一天天的就消耗掉了。但是現在把心沉下來,通過學女德之後,妳就能品到婚姻生活中,帶給妳的很多歡喜和快樂,那種感恩的心,真的是感恩,就像我現在坐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昨天鍾老師在提問說,你會不會孝順你父母,侍候你父母?我真的很堅定的舉手。如果這個話在提前一年問,我估計我第二次舉都會想一想。我就是從學女德之後,有這個緣分,我父母過來跟我一起住,以前他們都是自己單過,因為我一直用保姆,父母就覺得不好到妳跟前。結果到我跟前之後,妳真的就愈來愈覺得父母的恩太大了。我爸爸昨天打電話來跟我說,「妳要好好在那學習,這個傳統文化好。」我說「我給大家在這分享了幾堂課。」我爸爸就說,「妳得好好感謝人家,讓妳有機會去進一步學習。」老父親和母親,第一次到我們家裡,就說了一句話,只要妳是學習傳統文化,為傳統文化出去給大眾講課,我們心甘情願在這裡侍候妳們,真是無怨無悔。當時父親跟我說這話的時候的確我是哭了,為什麼哭?因為我覺得他們不僅給我這個身命,身體的身,身命,還成就我的慧命。師父當然也成就我的慧命,但是如果沒有我的父母親,他們這樣去成全我,我可能不會靜下心來去潛心的聽經,潛心的去研教。

  我在家裡樓上學女德的時候,我父親每一次都會端著切好的西瓜,輕手輕腳的走上來,然後悄悄的說「妳吃片西瓜,累不累?」我就真是眼珠含在眼淚裡頭,我說「爸爸,你不用送上來。」因為從地上到樓上,我們家好幾層樓,真的是很辛苦,爸爸也六十多歲了。爸爸就說「我不累,妳這個好好學,學好了大家都受用。」我真的特別感恩我爸爸。我媽媽也是,我媽媽就說,「妳學這個就是在家裡要做好,家裡做不好,妳出去講這個妳問心有愧,妳講這個東西,人家都會講,關鍵就是妳做。」我媽媽就說,因為我以前的脾氣不是很好,愛發火,我媽媽就說,「妳什麼事都不能發火,要微笑著面對,妳就當它一場遊戲。」比如我家二寶哭,我媽媽就從來不發火,她就笑,我說「媽,妳為什麼笑?」我媽媽說「他好玩,像個玩具一樣,他就鬧,鬧一會兒他就不鬧了,小孩子,他來到這個世界上才幾年!」所以我從來沒像現在這樣,那麼從心底裡去感恩我的父母。而且他們就說,我們一定要身體好好的,我們也得跟著妳學,學這些倫理道德,把我們的身體要保護好,不要讓我們的身體不健康,而影響妳們的生活,妳們還要花心氣、花力氣來照顧我們,那個不好。

  所以他們老倆口下午的時候,都會在家聽師父的光盤,聽鍾老師的光盤,聽劉素雲老師的光盤,他們都會聽,聽完了他們也自己反省。我爸還拿個本一樣一樣記,有的時候因為他們會換著聽,就是有的時候今天聽到《弟子規》講解,鍾老師的第幾張盤,然後第二天我媽就說,要聽師父的《地藏經》光盤,我爸就得記到這,然後再換那個。我說「你要一直聽下去。」我爸說「不行,那樣兩人會打架。」」因為他倆都是一起聽,我爸說「我都順著她,然後倆人泡一杯茶,在那裡去聽。而且我爸爸就說,「他要給我剪這些案例,然後供我參考。妳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妳這些社會上的東西都不了解,妳光自己講,人家會說妳很閉塞。」他看完報紙,就會把那些案例都剪下來,前一段剪了一個就是講張家界的工商局局長,都已經快六十要退休了,出國考察。出國考察偷偷帶了一個年輕女子二十多歲,人都不知道,結果跟這個女子出國考察完回來之後,他瞞著家裡,還沒有回家,然後就在這個女子家裡住,就情婦。結果住沒兩天,有一天晚上就死在這個女孩子家裡,這個女孩子半夜就報案,就是邪淫死在床上了。

  然後我爸就拿著剪的報導特別就給我看,很沉重,我爸是一個老共產黨員,老幹部。「妳看看,這太不像話了,多影響我們的形象,他要學倫理道德、傳統文化,他就不會這樣。」我爸還說「這迷惑顛倒,這個案例我給妳剪下來都貼好。」我說「這是說男的,我主要講女德。」我爸說「順便都說一下。」他就會剪很多這樣的案例,我家有個大本子,他最近已經剪了很多,我這次帶的兩個都是老父親給剪的。父親真的特別有愛心,那種愛心我自己特別慚愧,我就跟我爸爸有一次懺悔,我說「爸爸,我跟妳比怎麼差這麼多,你可以對一切都那麼恭敬心。」比如說我有一張師父的像,我一直就是放在桌邊,我就是這塊是電腦。我爸爸就說不可以,要把師父的像恭恭敬敬的掛起來。他就自己找了個釘子噹噹噹,還自己選了好多位置,最後覺得那個位置最好,一上樓梯就能看見,他就自己釘,然後給掛起來,掛起來還頂禮。我就很慚愧,因為我自己就沒有想到那麼多。我們比如說吃剩的要是有剩菜菜渣,我爸爸都會拿水桶漚上,漚上澆到花園裡的那些小草、小花什麼的。然後小樹枝剪完有的要歪的,他都拿繩給綁一下讓它正起來,特別的細緻。

  所以就是父母身上有太多我們學的東西,我們之所以那麼去漠視,就是因為妳連父母都不恭敬,都不懂得怎麼敬、怎麼順。我父母剛開始跟我一起生活,我也有煩惱,因為以前都是自己說了算,保姆肯定聽我的。我爸有一個習慣,其實他是很為我好,他特別願意給我盛飯,而且他可能覺得我長得比較瘦小,他都是盛滿滿一大碗飯,我每次一下來,我就特別苦惱。我有一次就忍不住,因為每次我還要回去給撥出去,後來我就說,「爸,不用你給我盛飯,我也吃不了那麼多。」我爸的表情就比較落寞,他就沒說什麼,後來第二天我就道歉,我說「爸,對不起,我知道你盛飯是好心,但是我從小我吃得就少。」因為小時候不跟父母在一起,他們可能也不大知道,我說「我就吃得不多,吃得特別少,其實我身體一點沒有妨礙,我都精力挺充沛的,因為小個子,小小的一點東西就夠了。」然後我爸聽我說了,我爸就「那妳以後自己盛吧,我就不給妳盛了。」我說「好好好,爸,不用勞煩你。」

  所以爸爸、包括媽媽那種心,妳都覺得就真是這一輩子都無法去回報。如果跟父母達不到一體,妳永遠入不了境界,真是這樣,就是妳不會體會到別人怎麼難、怎麼苦,怎麼去愛別人,體會不到。我就是從這半年多,也是有這個緣分跟父母在家修習女德,有特別多的感悟。所以王老師的課,王希海老師的課大家多聽,多受教育。我跟我媽媽就說,我說我跟希海大哥比差太多了,我這人以前比較那叫什麼?心髒,就是要是看見那髒東西,就會不由自主的吐,嘔吐。我就在想,他把他爸爸的糞便還要拿出來聞一聞,還挺高興的。我每次想到這個,我說「媽,不知道,我這可能做不到,還得學。」我媽媽總是安慰我,我媽媽說「不用,我們肯定不會那樣,我們好好保護自己,免得妳出現這種難受的地方。」所以我在家比較心疼我媽,我媽不敢幹活,她一幹活我就搶著幹,我說我要多幹,因為我覺得人這一輩子,你吃多少苦、幹多少活是有數。你小小的年紀,年輕的時候你享的福,享得特別夠,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所有的苦就都留到妳老年來了,你看老了就往那一躺就不能幹了,很痛苦。所以你還不如趁俐手俐腳,年輕的時候你多幹、多付出,到老了反正我就可以少幹,身心就自在一點。所以要明白這個道理,妳就很歡喜,趁年輕的時候多幹活,反正它是有數的,早幹晚不幹,那我就早點給它都幹掉,晚了的時候我就可以不用去這麼難受。這是我媽媽跟我講,我複講一下。

  因為我媽媽就說,她說她年輕的時候很苦,她跟我父親是幹水利工程的。我媽媽說她剛結婚的時候住在那種通院,四壁漏風的那種工程房裡頭,早晨起來水盆裡的水都是冰,怎麼洗臉?就是拿毛巾在那上面畫畫冰水,然後擦擦臉,那種苦日子是妳們現在想都想像不出來的。打開那個櫃子,一打開裡頭是一窩小耗子崽兒,然後我媽媽也很膽小,嚇得很那什麼,但是這種日子也要過下去。他們是從苦日子裡過來的,所以現在能夠到晚年享受福報。我們相反,我們是在甜日子裡過的時間太長了,所以到老了,還不用到老,可能四、五十歲,你看現在很多人就會早早的疾病纏身,不得安寧,你這個福報就都用光了。禮和義自己要不斷的去品,不在於去學,關鍵是要給它做出來。弄明白一樣,弄明白一件事咱就做一件,弄明白兩件事咱就做兩件,不要著急。

  最後一段是講「若夫動靜輕脫」,動靜輕脫就是指妳的行動無常。「視聽陝輸」,視聽陝輸是指自己的心志不定。「入則亂髮壞形,出則窈窕作態,說所不當道,觀所不當視,此謂不能專心正色矣」。班昭她就是在最後一段又強調了一下,女性這是很重的習性,心志不堅定,行為無常,先生就有的時候捉摸不定。我早年的時候也是這樣,先生說剛剛還好好的,怎麼就變臉了?明明妳剛才還不錯,怎麼就忽然反常?女人的這種特性,什麼特性?喜新厭舊,心不定。妳看女人穿衣服就是,要不斷的換,手包也要不斷的換,首飾也要不斷的換,它反應妳的心態。妳的心態就總是喜新厭舊,總是希望通過外面的一些東西,一些物質的東西去刺激妳的欲望,一刺激妳就高興,沒有刺激的時候就寂寞無聊。為什麼?因為女人她跟男人不一樣,男人一般會把心放到自己的事業上、自己的專業上。所以你看好的廚師、好的那些設計師,好像都是男的,沒有女的。因為女的就是差在這一點,不能一門深入,長期薰修,專心度不夠。所以妳真是把心給它定住,給它專注,表現在外面第一個妳就不會行為無常。比如我們聽課也是,今天說這個老師很好,第二天就這個老師講得不好;今天女德不錯,後一天女德也不行。定住一樣,妳就會有成就。

  我也是學鍾老師的《朱子治家格言》,那本書我看了大概十多遍,印象特別深,所以好多故事也是引用那裡頭。就講有一個,我這個故事也跟很多人分享,講有一個小伙子很想求道成仙,他就到處問人成仙大法,很真誠。有個財主一看這小伙子這麼單純,就跟他說,我有成仙大法,你到我家先給我打三年工,打完工我就告訴你。小伙子很真誠就去了,很認真當義工幹了三年,三年之後就說這個成仙大法是什麼?財主一看三年活幹得不錯,再幹三年,說你心不夠誠,再幹三年我再告訴你。小伙子特認真又幹三年,再幹三年之後,小伙子又問。然後這個財主一想我也沒什麼成仙大法,我乾脆給他弄死就完事,說那你跟我走,到山上。領到山上之後,小伙子還很真誠的說,「老師,成仙大法是什麼?」財主就領到一個懸崖上,「你就往下跳,一跳你就成仙了。」小伙子很認真,他對這老師很恭敬,就很認真的跳下去,沒想到一下子真的就飛上天上去了。這個財主說「難道我歪打正著,這真是成仙大法?」這財主說那我也跳,我也成仙去,結果財主一跳掉在地上摔死了。我好多課都給人分享,我說因為這個故事給我印象特別深,它就說明一個道理人心定,人心有恭敬心,你看就是不善的法它都變成善法了。所以它這個法的根本都不在外面,它全在你那恭敬心裡,你就聽這壞人講,你特恭敬心,你也能成大法。我就覺得這個故事給我印象太深刻了,所以我經常跟人說,其實什麼是善知識?你只要對這個人無比的恭敬,無比的誠敬,哪怕他是十惡不赦的壞蛋,他也是善知識,你就是能一門就悟出來。你說你沒有恭敬心,你心就猶豫不定,他說的這個可能嗎?他說的那個話我得考慮考慮能行嗎?這件事我再琢磨琢磨,得幹還是不幹?

  所以你聽劉素雲老師講,跟劉老師學什麼?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幹,剩下沒有了。這小伙子就是,他能成仙,就是老實、聽話、真幹,你讓我幹活我就認認真真的幹,就長養自己的誠敬心。誠敬心理是從謙卑裡修出來的,謙虛不夠,虛都不夠,要特別卑,把自己放到最卑下的位置。一切都是別人的好,一切都是別人的功勞,自己毫無功勞,毫無功德,沒有,身邊所有的人都是成就你的。沒有說我怎麼怎麼樣,我很行,只要有一點這樣的心在,你的恭敬心就全破壞了。就像一盆清水,你那一點傲慢、那個自大就像那一滴墨汁,滴進去之後,你還能分出來水哪部分是清的、哪部分污了?它就全都濁了。所以就保持自己那水很清,就是不讓自己起傲慢,尤其是女人。你看謙卑是第一課要學的,謙卑不是說在事項上唯唯諾諾,不是那樣子。真是從心底裡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值得讚歎的,你一無是處,比你好的人太多了。你如果能看到不好的,百分之二百是你心裡頭有這個病根在,你就得勞煩這位老師到你面前去示現。你看你有嫉妒心,這個老師勞煩到你跟前示現;你看你比較懶散,這個老師勞煩到跟前示現。

  你比較貪吃,你凡是能看見人家這些現象的,一定是你有,你還得勞動人家老師一個一個的,到你跟前反覆的去提醒你,你自己還很煩惱,怎麼盡碰見這樣的人。有一個我的朋友就是,我最討厭說謊話的人,我怎麼身邊總有這種說謊話的,我一眼就能給他揭穿,誰誰誰。他跟我讚歎他的眼睛很厲害,因為他也是學《太上感應篇》的,我就給它打開,我說咱來看看什麼叫自讚毀他,這是嚴重的惡。你能總看見是你感召的,你不感、你不召,他怎麼就總來?他身上別的好的地方你怎麼就看不見?他不能就這一樣吧?就撒謊這一樣,他總有別的好的地方,你怎麼就看不見?後來這個朋友就跟我說,其實這個人也不錯,他還怎麼怎麼樣。我說對,你就轉一下念頭,人無完人,我們就不看他不好的,全看他好的。如果他真是有不好的,我們的的確確心裡有感覺,我們要反省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是要這樣。

  我們在講這裡你看又重複了一遍,「入則廢飾,出則冶容」,可見這兩句話,它是用亂髮、壞形,「入則亂髮壞形」,頭髮也亂了,我們的身相也不怎麼好。「出則窈窕作態」,這個窈窕,不是鍾老師講的窈窕淑女那個窈窕,這個窈窕是指我們的動作很輕佻,說話很嬌媚。女子說話溫柔和嬌媚是兩個概念,溫柔是語氣要柔和,心態要柔和。而不是妳說出來的話膩得,我先生曾經說過:她一說話,我覺得渾身都被黏住了。因為就有的女性說話特別的甜膩膩,恨不得把這男人給化掉,估計沒化掉,是被黏住了。我們要注意,一個是說話,一個是我們的身相,女子跟男人一樣,她要有威儀感,要給人以莊重感。妳沒有威儀,妳就會招引上那些不良的東西,妳自己招來的!所以這點可能對女子格外的、反覆的都會講,我們要在這裡頭反覆體會,我自己覺得是邪淫的根。女子如果沒有這種根在,不會招感外面那些男人的淫心。你說每個女子都很端莊、很守禮、很正經,我不相信男人都會那麼壞、那麼亂。所以從我們年輕女性到很小的孩子,因為我看到現在很小的女孩子,家長打扮就是那種很窈窕、很作態,小高跟鞋,穿著小超短裙,然後燙著小頭髮,很小的女孩子。我沒有女孩子,但是我看見這個女孩子,那女孩子才八歲,打電話的時候就是那個聲音。後來我就問她,我說妳都跟誰學的?她說我媽媽就這麼說,跟叔叔就這麼說話。我後來我就沒說話,因為的確母親是孩子一生中,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老師。如果母親這個老師沒有當好,外面再多的教育都很難把這孩子放到正道上,那得孩子有很深厚的善根。

  最後就是「說所不當道,觀所不當視」,還是講言要有禮義,看也要有禮義,一個講說話,一個講目視。所以女性的眼神不要到處亂瞟,容易引來一些麻煩。說話,我們今天上午聽何美慧老師講這個說話,「口為禍福之門」,對女子來講尤其是如此,稍不注意可能妳說出去的話,就會引來殺身之禍。你說的話,不單純的會影響你的家人,甚至會影響一個家族的命運,真的是這樣。因為我在去年收到過我先生的三叔,他們家是個大家族,我先生的父親是這個大家族的老大,我當然又是這個家族老大的兒媳婦。然後就給我寫了一封很正式的信,因為我這個三叔也是那種很傳統的男性,今年也是六十多歲了。他就專門寫給我,雖然開頭是寫著我先生和我的名,但是重點都寫給我。他說妳的言行,妳說的話,妳行的事,一定要能成為咱們家孩子的榜樣,老張家有沒有後代全靠妳了,掙多少錢不重要。妳掙再多的錢,妳出來的孩子是一個浪蕩子,妳這家就完了,妳最關鍵的任務,靜瑜,就是把孩子培養好,剩下的妳都可以放一放。

  因為我那陣,這封信大概兩年前,我那陣是比較執著於事業。我說我做什麼都比較專心,二00八年我的企業在全國做到第一,所以也很關注。做到第一之後就碰見傳統文化,我想第一反正都做過了,我就放下,現在就是全副心力就放到我自己的相夫教子、自己的女德修行上。所以我當時看了那封信,我是哭了的,為什麼哭了?因為我很慚愧,是一個老人用那種語重心長的話,對這個整個家族的期望跟妳說的。因為他是我先生的叔叔,而且給我郵了好多禮物,茶什麼的。他說「靜瑜,這些都是給妳的,妳一定要收下,妳一定要做一個賢妻、做個良母,孩子太重要,孩子最重要的根就是在媽媽。」那是我的第一個警鐘。當然直到今年遇見女德,徹底的就打開自己的心扉,定好自己的位置,然後去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希望能把女德在全中國,甚至全世界去弘揚開。我自己做得也不是很好,講的過程中,肯定有很多不妥當的地方,懇請各位大德老師、各位仁者能夠慈悲指正,感恩大家。謝謝大家。

 

文摘:http://ft.hwadzan.com/dv.php?sn=56-067-0005&lang=zh_TW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健康 福慧圓滿
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