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 13:00:10自如

學習女德的心得報告(第四集)

學習女德的心得報告  
陳靜瑜老師主講  (第四集)  2010/9/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6-067-0004
  尊敬的各位老師,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們來繼續分享,我學習《女誡》第四篇,「婦行篇」的心得。婦行實際上就是女子的,「婦德、婦容、婦言、婦功」這四德。德言容功這四行,是我學《女誡》七篇感觸最大的,為什麼?因為在我這個年紀,我是一九七二年生的,今年三十八歲,對三從四德沒有任何概念。而且如果是聽見這種詞語,會覺得很刺耳、很反感,一點都沒有接觸過。《女誡》是我去年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特別偶然我就看到這樣的一個小冊子,寫著「女子此生不可不讀的良箴」,就是良好的書籍。然後我就隨手翻了一翻,尤其看了「婦行篇」,我很震撼,因為我覺得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後來我就把這個小冊子帶回單位,我當時是自己印了大概一千冊,給我們單位首先給女員工發,然 後給會員發。其實也沒有認真學,就是覺得它很好。當然後來我就印了好幾萬冊往外發,只是往外發,讓女員工學,但是並不是很懂。當時女員工還跟我說,「陳總,妳給講講。」我說「其實我做得也不好,也講不出來,大家就反覆讀吧!不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嗎?」
  在講之前,我跟大家先分享一下,就是與《女誡》結緣,「婦行篇」變化最大的一件事情,當時我們單位所有的女員工,因為大部分都是一九八0後,就是二十多歲的小女孩,都是獨生子女,第一不會做飯,第二不會說去打掃房間什麼的。學《女誡》第一個變化,雖然不懂,就不懂其中深層次的意思,但是她們學完了之後就跟我說,「陳總,我們可以中午自己做飯。」女員工自己要求,我當時感覺挺高興,我說「好,那我們就自己做飯。」因為原先她們都是買盒飯,自己做飯以後,我就跟全體員工說,「每天中午給你們的午餐補助,你們自己還留著,我單獨拿出一份錢。但是我這個錢中午做飯只做素食,你們要願意吃你們就吃,你們要不想吃,你們可以用中午補助的錢繼續買紅燒肉。但是你們要是吃我做 的素食,你就不能這手再拿個香腸,兩邊都沾、都吃,不可以。」一開始只有二、三個人響應,後來他們細算帳,如果吃我的素食,一個月至少可以省下來三百塊錢,一天十塊錢,然後就紛紛都吃。雖然一開始吃完了總喊餓,因為可能剛吃完肉吃素的人,尤其是男同志。後來我說你餓就再多吃幾碗,反正是不能桌上見肉,見肉那就不對,就不公平,後來他們慢慢就習慣了。
  我就專門給女員工開了一個課,大概上了三天,不是《女誡》,就是專門講怎麼做飯,我說現在看菜譜太難,我就先簡單的講一下。比如說米飯怎麼蒸,因為大概有二十多個員工,放多少水,飯鍋很大,她們不知道,我就告訴她們方法。這個大鍋菜怎麼炒,它是有先有後,譬如從洗菜、備菜,然後一直到先做哪個、後做哪個。因為鍋沒有那麼多,妳是先煮、還是先炒、還是蒸,講一下大概次序。隨後重點講了幾個原則,我說第一,吃素食五種顏色的蔬菜都要有,不能挑食;第二,豆製品不能少,就是黃豆、大豆都要常吃;第三,菌類的不能少,比如說木耳、香菇要常吃;第四,就是果仁類別少,經常炒炒花生米、腰果的。後來她們就說成本高,我說咱們不能圖便宜去吃素食,第一要讓他們所有的人覺得好 吃,第二要讓他們吃完了,覺得比以前身體更健康、更有營養。所以在錢上不能吝嗇,妳們就是買就好了,我就多少錢,我給她們一個存摺,妳們自己去取。這是學《女誡》,我們單位女員工最大的一個變化,到現在她們廚藝都非常好,做飯很好吃,我經常還去,她們還做點素餡餃子、素餡包子,什麼紅燒小土豆,都是她們自己研究的。春節的時候,她們回家給父母做飯,父母說的一句話,是妳們單位怎麼還教做飯。後來她們說這個挺好的,因為將來結婚可能都會需要。
  學習女德,我覺得重要的不是在學知識,而是在我們學完了之後,我們的身心、我們的生活,是不是更加和諧、更加快樂。我們上堂課分享的是「敬慎篇」,在王相的《箋註》裡,他說到敬順是主於心,婦行是見於事,也就說妳心裡常存著一個恭敬和柔順的心,表現在外面就是這四種德相。所以我們看在《女誡》一開篇,它講四德是怎麼說的?它說「夫云婦德,不必才明絕異;婦言,不必辯口利辭;婦容,不必顏色美麗;婦功,不必工巧過人」。大家看完這個心就放下,其實很好做,因為你某一項,如果是非常突出的話,其實你敬順的心就沒有了,特別容易傲慢。你說我如果長得特別漂亮,或者是我某一項的技能很好,或者是我特別的能言善辯,這個女子就很容易長養傲慢心。所以上來,班昭曹太姑就把 這個總的原則說了,就是這四項都要具備,但是不必沉迷於其中,關鍵的是你那個心。她所說的其實就是行《大學》、《中庸》的中庸之道,就是不要不及,也不要太過。
  我們一項項來分享,在分享之前,從我第一次看到這四德,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什麼?它實際上就是讓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都能夠清淨無染。你看她說婦德是什麼?「心之所施謂之德」,婦言是「口之所宣謂之言,貌之所飾謂之容,身之所務謂之功」。在身上多了一個婦容,因為女子可能對容貌都格外的注意。她對婦德的註解是這樣的,「幽閒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十六個字。我們如果學過鍾老師的《論語》,會知道貞字,就幽閒貞靜的貞是四種含義。我們要是學古代的《女四書》會發現,這個貞字會大量出現,還有靜字會大量的出現。貞我覺得可能在現在這個社會,尤其要強調貞節,就是第四個含義。因為做為一個女人,首先我們做為一個人,孝親尊師是我們本有,就應該有的德 行。但是做為一個女人,在此基礎之上更應該強調什麼?我覺得就是這個德行的貞節。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接觸一些女性,她對母親也很孝順,她認為是很孝順、很恭敬,很捨得拿錢財去奉養母親。但是在情感上、在婚姻生活上很放縱,不會說在這個方面很注意。我跟老師交流的時候,她就跟我說,她說現在是什麼社會?因為她跟我年紀差不多。她說妳看看西方的價值觀,我們那個老古董不要去總是揪著不放,要放下。她說我是老古董,她說妳是老古董,為什麼?因為我第一個男朋友就是我先生,我是大學畢業之後,我倆雖然高中同學,但高中沒有交往,大學畢業他追求我。當時我就問我奶奶,因為從小我跟奶奶生活在一起,我奶奶說趕緊嫁了吧,要不妳長得也不好看,要嫁不出去怎麼辦?好在是同學比較了解,我就很 早,我大學畢業,二十二歲就把自己嫁人了。所以當時這個老師就說,妳是老古董。
  後來我說因為我對外面不是很了解,我就問她,「是不是你們現在都是這種觀點,所謂的一夜情,可以外面有很多這個關係?」她說「對,這個不算什麼。」她認為跟倫理道德也不違背,因為她說我也很孝順我的父母。後來我就沒說什麼,但是我覺得我們就從《弟子規》開始看起,《弟子規》裡有「德有傷,貽親羞」,這個算不算德有傷?我覺得真正一個女子,不但是說心清淨無染,妳的身子也要清淨無染。而且我覺得不是我現在這麼說,我在前兩天去邯鄲論壇講課之前,我父親特意給我一份剪報。他現在有一個工作,因為他想看報紙,我們家都好多年沒訂報紙了,我就答應他。但我說「你得有個任務,你幫我就是剪輯一些案例,比如說不孝父母的果報,或者是家庭比較和睦的這些。」這是一個新聞,這 個新聞是什麼?我爸特意拿給我的,是雲南省已經把婚前守貞這項題目,正式列為教材裡面,而且是引用西方的教材,西方也在宣講,特別重要一個短短的新聞。然後我在邯鄲論壇上還當眾宣讀了,說明什麼?國外已經意識到,女性守貞是一個很重要的德行。我們國家自古以來,中華傳統美德,中華的女性應該有的美德,就是要守住自己的貞節,要守身如玉,那你不能學人家不好的,把自己好的給丟掉。所以這一塊是我可能跟大家需要重點分享的,因為我這方面自身的經驗沒有,我只是看我身邊的一些例子。
  在一些女性朋友裡我就接觸到,比如說有一個大概長我要十幾歲的女性,她很早就婚外戀,然後跟這個男子大概有十幾年。那個男子是個領導,從來也沒有準備離婚跟她,她就一直抱著這種想法去盼、盼,從三十多歲盼到四十多歲沒有結果。然後為此自己墮胎墮了大概六次,整個身心憔悴,有很多很多病,婦科病,然後很老。當然她現在這個狀態,那個男子也對她不是很好。所以我就有的時候,當時我還跟這個大姊說,妳為什麼要這樣?她就說她很愛這個男子,怎麼怎麼樣。所以我覺得女性,可能需要一種理智的愛,而不是痴迷的那種情執的愛,把自己毀掉,把自己的家庭也毀掉而不自知,還覺得為情守一生是一件好事,沒有想過孩子,沒有想過父母。
  真正的婦德,一個女人她在一生,最受影響的,實際上首先來源於她的母親。我覺得給我影響一生的,其實首先不是外面這些後期的傳統文化教育,是我小時候的家教。我在國內傳統文化論壇上,曾經有一個比較轟動的課,「兩個女子兩種人生」。我當時跟另外一個老師,我們倆是同樣的年紀、同樣的學歷,同樣很好的工作,但人生經歷截然相反。我現在還是這個老公,兩個兒子;她離婚,自己帶個孩子,遭遇到很多不幸。我們就開始分享從小的這種家教,因為我是很小,大概一歲多被爺爺奶奶接到身邊住,當時我母親身體不是很好,又懷了雙胞胎兩個弟弟,我就跟奶奶在一起。我奶奶是個很傳統的女性,她十六歲嫁給我爺爺,我爺爺家是個大戶人家,只有這個男孩子。到今年我奶奶已經八十五了,我爺 爺八十,他們還是生活在一起,很幸福。我奶奶沒有什麼學歷,沒文化,我爺爺從小是飽讀詩書,很有文化,也是有一定的官職,但是沒有嫌棄過我奶奶。我奶奶她一輩子給我的感覺就是任勞任怨,我沒見過我奶奶罵過人,沒見我奶奶說過人。就是像昨天劉老師分享的一些事情,我小的時候都經歷過。我們家就像旅店一樣,就是誰來都可以隨便吃、隨便住。如果沒有人的時候,我記得有一次我奶就趴在窗台往底下看,我說「奶奶,妳看什麼?」我奶奶說昨天我看有一個,就是類似像乞丐一樣,到垃圾桶裡翻吃的,我奶奶特意就蒸好饅頭,拿塑料袋都裝好,然後就放到那個垃圾桶邊。她就總看那個乞丐今天會不會去找,一找他不就能把新蒸好的饅頭拿走了嗎?我說「奶奶,妳就別看了,他願意拿他就拿。」我奶說「看看等他 拿走最好趁熱吃,別涼了。」她就一直在那看。
  而且我從小也是,我當時在課上分享過一些,奶奶對我的管教,比如說我是從來沒有新衣服,我都是撿奶奶、撿姑姑、撿嬸嬸剩的,我奶奶就說女孩子不用那麼在意穿著。所以其實我長大以後,也會有一個逆反、反抗,因為我後期經濟條件比較好,有一陣就很瘋狂買衣服,當然學完傳統文化就又回來了,小的時候沒穿過新衣服。還有一個,奶奶就說不允許挑食,女孩子不能挑三揀四。我有一次就是不喜歡吃麵條,我奶奶就讓我到樓下罰站,我大概是從下午吧,四點多鐘罰到晚上十點多鐘一直站著,我也不吱聲。後來我奶奶給我領上樓了之後,奶奶問餓不餓?我說餓了。我奶奶把那個麵條拿出來,說餓了就吃吧!我就又吃了。所以後期我家雇的保姆為啥廚藝不長進?我不挑食,她做啥吃啥,我先生說這麼難 吃妳也能吃?我說還行,可能就這種習慣。再一個就是我奶奶不允許佔便宜,她說妳佔任何小便宜就是吃大虧,女孩子尤其不能有佔便宜的心理。再就是我奶奶從小所有的家務事,都讓我做,我大概五、六歲的時候,就跟著我奶奶包餃子,而且包得不好她會呵斥我,所以我小餃子就包得很好看,然後逢年過節所有的家務全是我來做。這些真的影響我的一生,可能我在結婚以後,進入社會這種環境中,會受到一些不好的薰染,但是遇到傳統文化這種善緣,會特別快就回頭。
  因為就覺得好像心底裡,就是那個種子之前種下了沒發芽,可能之前有一些蒙蔽,但是當你遇到好的這個緣分的話,它會很快的長出來。而且就是在婚姻過程中,我不能說我是一帆風順的,也有些迷惑,因為我沒有劉芳老師那種很好的德行,在婚姻中有過迷惑。比如說我曾經在六、七年前的時候,那陣我們還沒有孩子,我當時去北京的一個外企工作,那個外企非常重視我,總裁是國外人,他就希望給我帶到上海去好好發展。我當時的想法就比較幼稚,我想反正沒有孩子,乾脆離婚,然後我再發展我的事業會更輕快。我回家就特別坦然的,就跟我先生說要離婚,因為我這個人是屬於不是很情執的那種人,就是對感情不是特別執著。我先生說「為什麼?」我說「我要好好發展事業。」我先生就很生氣,他說「 妳離婚可以,妳把這理由寫出來,先稟告妳爺爺奶奶和妳父母,他們簽字,我就簽字。」後來我就沒敢寫,因為很怕我爺爺奶奶罵我,他們小時候管得真的很嚴。我記得有一次我是站著那吹泡泡糖,大概也就是十歲很小,我們那陣就剛興那種大大泡泡糖,我也是剛吹,回來覺得好玩。我在那剛吹了一個大泡泡,我還在那欣賞,我爺爺一個大嘴巴子就打過來,我就一下嚥下肚了。嚥下肚,其實就沒想我爺爺為什麼打我,我就想會不會把我的胃粘住,飯還能不能吃?後來我爺爺就說,「靠牆站著,為什麼打妳知不知道?」我說「不知道。」他說「哪有女孩子的樣?噗嗤、噗嗤吹著,多醜,這輩子都不能吹。」後來我的確這輩子再沒敢吹過泡泡糖。然後我還偷偷問我奶奶,這個有沒有問題?我奶奶說沒事,妳就該吃飯也吃飯吧。 但是小時候的教育,它是特別影響人的一生,而且父母的榜樣,就是祖先的這種例子,會給你很好的激勵。
  我們家就是沒有離婚的,像我父母也是結婚很早,二十二、三歲,現在他們也都六十多,非常恩愛在一起,像男耕女織一樣。我爸開車,我媽坐車;我爸打掃花園,我媽在家做飯。兩人配合得特別好就那種,像我們院裡的很多鄰居就很羨慕。有機會我可以把我母親領來,我媽很年輕,就像四十多歲似的,什麼事都不管,不操心。她說這些事全是妳爸做主,我就把飯做好,把屋子收拾好,我就完事,別的大事跟我也沒啥關係。所以雖然我覺得,我母親一輩子不是什麼成功女性、職業女性,但是她的這種生活對我們兒女的影響特別大。我們家像我結婚十六年,我弟弟也都結婚十多年,就是都很平淡的這麼過來了。這個「幽閒貞靜,守節整齊」,我自己最大的理解,可能就是對於貞節的理解。我記得有一次我去 杭州喝龍井茶,然後他當時就跟我說,「靜瑜,這個茶妳品,它特別香。」我對品茶沒有什麼技巧,後來我就說,「它為什麼香?」他說因為他炒茶的時候,這家我認識,他用的女孩子都是處女,都是品行很好的女性她去炒,他家的茶就格外的香、格外的好;如果用一些很不守規矩的在這炒,那個茶味沒有這麼香。當然因為我不常喝,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他說的可能有道理,因為一個品行很好的女性,她的磁場一定很好,會感染身邊的一些物境。
  「行己有恥」是婦德的第三句,這句話出自於孔夫子說的。在我們學《太上感應篇》裡也有,「苟富而驕,苟免無恥」,人最怕的就是沒有羞恥心。你看《了凡四訓》,它說改過之法,第一個要有的心就是恥心。人沒有羞恥心,他跟禽獸就沒有什麼區別,做什麼事都傲然無愧,覺得什麼我都是有道理的,我都自以為是。尤其是現代的女性,可能是在這方面會格外的沒有這種羞恥感。這個我覺得不能怪現在的女孩子,要從哪裡做起?從我們當下做起。尤其是從我們佛弟子做起,做一個好樣子,讓身邊的人受到感染。我認識一個學佛的女孩子,比我小幾歲,竟然都背著她先生,跟一個男人有外遇跑了,天天還做早課晚課,後來她跑了以後又墮胎。然後有一個中間也是認識我、認識她的朋友就問我,我說這樣以 後果報是很重的,沒有真正的認識到什麼是學佛。就比如有一個人跟我說,說她的男朋友學佛,她發現有很多誤區。我說那妳就問他一句話,佛是什麼樣子,你學的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佛?可能我們身上都有很多煩惱習氣,但是只要你有這種羞恥心,你就願意改,你就肯改。
  我自己的習氣也很重,我最後一次,跟我先生發很大的火,大概是三年前,那一陣還沒有學《弟子規》。我當時那個火氣很大,實在是找不到人去傾訴,因為我平時也沒有什麼朋友。就偶爾認識這麼一個長者學得非常好,他是一個中醫大夫,免費給人義診,七十多歲,我管他叫宋大夫。我就給他打電話我就哭了,我說我很痛苦,遇到就是那種我執。後來這個宋大夫當時就笑,第一句話是什麼?「妳是幹什麼的?」我脫口而出「我學佛。」他說「那妳學佛是為什麼?」我說「成佛。」他說「那不就得了嗎?妳都要成佛,妳還跟他計較啥?妳說大象會跟螞蟻計較嗎?」當然這個比喻不是很恰當,但是我當時就釋然了。我釋然我是想我有這麼高的志向,我怎麼能跟世間的這些俗事去計較?所以現在我也經常以此 來寬解一些事情。比如說這件事情跟我成佛也沒啥關係,哪本書上也沒說必須得做這個事你就能成佛,那我就都好,隨緣。比如說講課,沒說必須講課就能成佛,講不講都好,有緣就講,沒緣就不講;有緣做什麼事就做,沒緣做什麼事就不做。所以我覺得佛弟子做女德應該最容易,因為心裡的志向非常高,妳這些事情就能夠看得很淡,然後我們又有一個很好的這樣榜樣。我印過上千冊的《釋迦牟尼佛傳》,我特別喜歡讀,愛不釋手,送了很多人。從頭到尾看一遍,這是我們的老師、本師,他是怎麼做的。雖然他是男子,我是女人,但是他有很多對女性的教導、教誨,一個女人應該怎麼做妻子、做女性。那既然老師這麼教的,我們就應該這麼做,要不咱就別說是學佛的。你說我對這個感興趣了解了解,否則的話,實在是不好 。
  羞恥心是通過學習,通過不斷的反省自己生起來的。人如果不反省自己,不會有羞恥感,你做了你會覺得很有道理,就應該這麼做,你一反省自己的時候,人的羞恥感就生起來了。怎麼反省?我覺得人,比如說你碰見一些逆境,碰見一些不如意的事情,碰見一些煩惱的事,或者是你生病了,這個時候都靜下心來反省一下自己,為啥你會生病?為啥就是這樣的人到你跟前來了?感召的!不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嗎?怎麼就是這樣的人都到你跟前?說出來的就是這些很難聽的話?反省自己。那天我聽鍾老師的《論語》,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講的,剛開始講的那一篇「民無信則不立」,是《論語》裡的一篇。我覺得不論是學什麼,可能信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信的話,都會出問題。就像昨天我其實早晨沒迷路 ,我走的路是完全正確的,但是我走到一半我就覺得是這個嗎?好像不是,我就又回來了。回到我就在那,後來我一想都快到點了別又,還是找善知識引領吧。我就給游老師打電話,我說好像是迷路了,我在這等妳。結果等了不到兩分鐘,游老師就出現了,她說妳走得對,就是這,妳就往前走就好了。我們往往學的過程中,就是這樣總是猶豫,我學的這個對嗎?是這樣子嗎?這樣的話就耽誤時間。所以堅定信念,就是沒有什麼可猶豫的,就是這麼做就對了。
  學女德可以成就我們的一生,是我們學佛的一個根基。如果大家有興趣,打開《印光大師文鈔》,大量的篇幅都在講女德,細節到可不可以戴首飾都講,可不可以出家,怎麼養兒女,怎麼教丈夫,一言一行給孩子看哪些書,怎麼取名字。我覺得印光祖師真是慈悲,包括取名字,他都告訴你女孩子要取哪些名字,要取那些就類似像幽閒貞靜這樣的名字,不要太張揚,這樣子的話時時讓它點醒自己。我這個名字是爺爺取的,因為當時爺爺取了兩個名字,一個叫陳雨心,下雨的雨,心靈的心,比較空靈空靜那種感覺。我爺爺是那種非常喜歡讀書。第二個是陳靜瑜,後來爺爺就取靜瑜,靜,他是希望我一生,都像一個女子一樣要安靜、守靜;這瑜,爺爺告訴我,是無瑕美玉的意思,希望妳的品行能夠像無瑕的美玉 。但是我自己很慚愧,有很多瑕疵,所以要通過學習聖賢的教誨,把瑕疵一點點去除,可以轉化。
  「動靜有法」,動靜有法在前面三句話之後,這個法是法度、規矩。也就說妳一言一行動起來的時候,和妳默默靜坐的時候,都有一種威儀相。女子整個婦德就是妳把這四句做出來之後,給人的感覺,就是這個女性端莊大方、不輕佻、不卑不亢、彬彬有禮、溫和謙遜,是這樣的一個女子,我相信這可能也是窈窕淑女的標準。但是這樣的女子,在現代社會的確特別難找到,根本原因,就是缺少教育,沒有人教,我們父母沒教,學校有教,社會當然更不教。我們打開所有的雜誌,有沒有一本專門教女德的?都是教妳怎麼化妝、美容、穿性感服飾,影星的八卦雜誌,怎麼找有錢人。我去美容院,後來我就建議她們把雜誌上的書都換了,換成蔡禮旭老師的「幸福人生」,換成《朱子治家格言》。後來她們說沒有這 些書,買不著,我就拿了好多,我說這些負責看,那些有客人喜歡負責拿。後來她們沒全撤,就是她們的那個還留幾個,我的這個也給放了幾本。後來她們說效果還挺好,有的人看了會說這個書從來沒看過,耳目一新,覺得也有道理。因為之前我也去,以前存錢那個卡還沒花完,還得去花,要退人也不讓。我去了我就坐那,我說要看雜誌,妳這些雜誌我都沒法看,都影響我的身心,跟她開玩笑,我就都給它換了。
  靜的時候要一心向善,不要有雜念,不要把那些拉拉雜雜的事都放在心裡。《十善業道經》講,「常思惟善法,常觀察善法」,這就是靜的時候該幹的事。妳就在思惟善法、觀察善法,妳就看人家身邊的人一舉一動,總是有值得妳學習的。妳怎麼去學,妳怎麼去做,妳怎麼去幫著別人,隨緣隨分,不用說特別刻意的去追求。我們有一個特點,人是這樣的,當他習慣於做某樣事的時候,他的善心和善根會累得愈來愈厚,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就會有不可思議的那種境界出現。但是你不去累的話,你不積功、不累德,它就永遠不會出現,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是隨緣就好。譬如說去年我參加秦皇島論壇,認識了一個愛心之家,它那就是支援所有貧困山區的農民,它主要的支援就是送一些舊衣服,買一些米麵油 過去。回來之後,因為我的舊衣服,還有員工不穿的工裝什麼的特別多,我們就大概整理了有六大箱,都給它洗乾淨了,還有些員工家裡不穿不用的床單、被罩、毛毯、鞋什麼的,我們都給拿來,給它乾洗完,整理六箱發過去。這個活動從去年就一直堅持下來,堅持到現在還在發。後來就擴展到就是我有一個私人的靜心會所,會所裡有些朋友,都是一起修學傳統文化的,她們就一傳二、二傳三,把家裡那些不用的衣服,定期就都送到會所,然後會所的兩個老師就給清洗乾淨、打包,往那發。這件事情,就變成一種好像自然而然去做的,不是說你很刻意,或者是怎麼樣,慢慢的它就把大家的善心都給啟發出來。
  動的時候,當然包括口動和身動,後面會有講怎麼做。總而言之,婦德體現出來的女子,是有規有矩、不輕浮、不浮躁,心是靜的,有定力。人有定力你就給人一種穩重感,給人一種依賴感,人家就覺得跟你接近心裡有底,就願意找你去,你就能當得住這個家。咱先別說外面的大家,家裡的小家就是這樣的,比如說我是不能發火或者是心躁,我心一浮,我先生就沒底,「我心裡頭慌,妳最近怎麼了?」所以女人心要靜、心要定,妳的心一定,妳家的磁場就都定下來,妳就像妳家裡的定海神針似的。妳可不能亂動,妳一亂動妳家海嘯狂風暴作,都沒底了,孩子也惶惶然,先生也戚戚然,就覺得這是怎麼了?所以你看自古以來,家裡的老太太都很有威嚴往那一坐,老太太一坐,家裡就都有底。我們將來要成為 這樣的老太太,不要沒底。
  我們下面接著來分享婦言,婦言特別好,也是四句話,叫「擇辭而說」,辭是言辭的辭,「不道惡語」,不說那些惡語。「時然後言」,時間的時,「時然後言,不厭於人」,厭是討厭的厭。這四句話什麼意思?就是妳說的話要想一想,妳挑一下言辭,想想該不該說、可不可以說,擇辭而說,說出來的話不能是惡語。我們看著簡單,實際上一分析起來不大容易,首先妳得分善惡,妳還自以為說出來的都是善語,實際都是惡語怎麼辦?學習,善惡的標準其實就是《十善業道經》,它那裡把善惡的標準分得很清楚。尤其是在語言上,兩舌的話、妄語的話、綺語的話、惡口的話,都屬於惡語。其他一般的話怎麼說?我自己重點對女性分享了一下,第一個,女子不要聚眾總閒聊、聊天,這是女性特別容易幹的事。 為什麼?因為我們單位的女員工,以前就是這樣的,就是二、三個一堆,三、五個一夥在那說說,妳這衣服怎麼樣,我這耳環怎麼樣,妳昨天看什麼電視劇,韓劇。你說它也不是妄語,它也不是惡口,它也不是兩舌,它也不是綺語,但是這些話一點都沒有用。然後我從學《女誡》之後,我就跟她們很具體的說,我說咱就改一點,能不能不要三五聚堆的說這些沒用的話。你聚在一起,你有工作說工作,沒什麼事的時候,咱看看聖賢的教誨,或者想一想這工作怎麼能做得更好。我說這些話純粹浪費我們的時間、精力,還有體力,而且還容易引出一個矛盾是什麼?攀比心。你這衣服好,明天我也去買一件;你看那韓劇,明天我也看,不好的事就愈傳愈多。而且你三、五個一聚堆還容易出現什麼問題?人家就會覺得是不是她們二、 三個比較好,怎麼怎麼樣的,特別容易在團隊裡出現這些糾紛。這是我學《女誡》之後,跟員工分享的一個。
  還有一個,就是我跟很多老師和朋友說,不要說戲言。因為有很多女孩子,特別容易開玩笑,尤其我們北方的女孩子性格很粗爽,我們說大大咧咧,隨口就說出那種玩笑的話。這個玩笑的話經常是什麼?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可能說的人沒有什麼,但是聽的人就往心裡去,他就計較下來了。因為也是我身邊發生的一些例子,她們就有一個女孩子特別喜歡開玩笑,結果就得罪人了,她不知道,她還覺得她挺會講話、挺幽默,不叫幽默。我們如果學《女論語》,《女論語》它會對這個說話很鄭重的指出來,不要說這種戲言,尤其是女子。第三個就是不要說一些輕佻的話,尤其是有異性在跟前的時候。因為我也是發現有些女性,譬如說在跟客戶、跟一些職位比較高的領導一起吃飯,就是很愛表現自己,話說著說 著就飄了。再加上可能長得比較好看,比較漂亮,這個話就愈說愈輕浮,結果把一些麻煩就引出來了,可能人家這個男性就以為妳是不是有什麼心思,怎麼怎麼樣的,惹禍上身。所以我們自己如果能夠莊嚴的話,不會引來那些不好的事情。
  誘惑都有,每個人在生活中可能都會經歷過,但是關鍵看你自己怎麼對待,你能夠很堅定的一次把握住,你這個考題過關,不會有第二次。我這一生直面相對的可能就兩次,在我印象中就兩次。第一次就是當時我在我先生的集團裡工作,然後有一個大客戶,他不知道我的身分,他總到公司就邀請我去吃飯。因為我不是做業務的,我是坐辦公室的,我說「你做這個業務跟我沒有關係,你沒有必要請我吃飯,你找業務經理去吃。」後來他說「我跟妳吃,我就買妳家東西。」我說「你買不買,跟我吃不吃飯沒關係。」我是當著全體員工說的,當時我就這麼說的,很不客氣。後來他第三次來找我的時候,我就很直接說,「我有孩子、我有家庭,我不需要出去跟人吃飯,我家裡也很忙。」他說「那妳把孩子帶上。」 我就笑了,我說「那不可以的,我這個人比較傳統,我是這樣的人。」然後他走了以後,人家就跟我說,「妳知不知道他可能是一個官。」我說「那跟我也沒啥關係,他愛買不買,不買拉倒。」這是一次。
  還有一次,就是我離開我先生的集團企業,單獨做這個公司的時候,碰見一個老總,也是我們當時在一起吃飯,說的是業務上的事情。說說他就跑題,他就說「靜瑜,妳知不知道現在這個社會,男女交往還可以是什麼關係?」我說「那個跟咱這個飯沒啥關係,你要吃你就好好吃,不吃以後到此為止。」那是我們最後一次吃飯,他之前來還經常稱呼我靜瑜長、靜瑜短的,從那以後他再來我們公司買一些東西,他就挺莊嚴的,就說「陳總,我想買哪個哪個能不能給打個折什麼的。」我說那就優惠一下也可以。我就碰見過這兩次,再就沒有這種考題了,因為好像老天就是這樣給你試驗一下,再試驗一下,看你意志比較堅定,它就不總逗著你了,要不它就總會有這種試驗。我一生就是碰見過這樣的兩次,我先生也 都知道,我碰見了很坦然,我就回去跟他開玩笑的說。然後他就說「妳還有魅力嗎?我怎麼沒看出來?」我說「對,我這人比較平庸,沒想到。」所以女性妳只要自己把握住,不會碰見這些問題,人家就會很尊重妳。說話不要說輕佻的話,因為這些話出來之後,都會給自己惹來一些麻煩。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也是我們可能都需要做到的,就是不要指責人。我們女性,尤其是自己有些特長的,譬如說長得很漂亮的,工作比較好的,拿的工資要比先生多的,回到家裡,我們先不說別人,就會對丈夫指三道四,說一些長短的話。這些話說出來有用沒用?我覺得沒有用。因為妳指責別人,人家也不一定會聽,然後妳還得罪人,所以最好就是不說。總而言之,我自己昨天晚上總結了一下,說出來的話是柔言愛語,為什麼叫柔言?語氣要柔和、溫和,說出來的都是愛語,愛護別人的。尤其是愛護別人性德的,愛護自己性德的,遵循自性的這些話,妳給他講出來。妳說話很重要,為什麼重要?因為自古以來都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口為禍福之門,這個門經常被我們女性一不小心就打開了,打開來 之後怎麼樣?經常是禍多福少。我們想想一天說的話,是得福報的多,還是中災禍的多?細細品之,往往是福少禍多。有的時候我們自以為說的話很有利於別人,實際上妳想一想,妳說的話契不契機?真正契不契理?不契機、不契理、不接受,妳白說,還惹來一堆埋怨。在家裡跟老公相處也是,我們說相夫教子,不完全是身教,因為家裡不是啞巴,話要多一點,總比外面要多一點。妳要想讓妳的話能夠起到相和教的作用,那說的每一句話就得要謹慎,這樣的話,妳說出來的話落地有聲。因為妳廢話少,亂七八糟的話少,妳說出來的話,都是有的放矢的,他自然會比較聽從妳。
  我跟我先生的交流不是很多,因為他比較忙,一般回家他要累了,我就不怎麼跟他說話;他要是不累,妳看他比較興奮的時候,肯定是很想跟妳說。然後我就跟他開玩笑,我說今晚需要嘮個十塊錢的,他說對。然後我就起來跟他一起,因為他回來比較晚,跟他去溝通,但是一般我都是聽,他說我聽的比較多。大家就是記著,無論是先生還是家裡的老人,妳多當個傾聽者,尤其是老人,他特別願意說,妳就在那聽。比如說我婆婆,她有的事我堅信她都跟我說過一百遍了,我嫁到她家十五年,我真的我都能複述下來、背下來,因為她就特別想說,我就在那聽著。後來有一次我先生就說,我特別懷疑妳的真誠心,妳怎麼還能那麼認真的聽她說?我說的確我都能背出來她下一句,但是她還是想說,我就在那聽著。 因為他們家人都不聽了,最後就我聽著,我說「媽,妳接著說。」然後老太太就再把她年輕時候的光輝事跡,再跟我說一遍。我先生有的時候也是,他也犯這個毛病,他其實都說過了他還說,我就很認真聽,最後他說完了,我說「這件事你那天都說過了。」他說「我說了嗎?沒覺得。」我說對。有的時候我覺得就不需要我說什麼,但有的時候我會側面的去給他引導一下。
  比如說講個簡單的例子,就是企業管理,因為他管這個企業是一個集團公司,他做企業做了十幾年,我這個企業才做三年,加上今年四年,我們是兩種不同風格的管理。他就是這種完全放手,讓他們自己隨便做,完全都是激勵的,西方的那種,就是你做到了我就給你獎金,你做不到反正你就沒有。我就是這種不是學傳統文化了嗎?尤其是去年開始,就特別重視德行,大家像大鍋飯似的,咱不是利和同均嗎?基本上工資也不會差太多,獎金也不會差太多,待遇都挺好,二十來個人,人沒有他多,他的人比我多。那他就跟我說,就是說我這種管理方式不行。我說其實我堅信傳統文化有一點,「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如果德是本的話,它對於家是如此,對於一個企業是不是也是如此?對於一個國家是不是也是 如此?如果這個道理只適用於一個人,不適用於一個企業,它就錯了,它不是真理,企業也都是由很多人組成的。我說如果它適用於企業的話,那我只重視員工的德行,哪怕他能力一般,但是至少這個員工他不會出現大的偏差。因為我們是搞法定貨幣的,也是屬於特許零售商。我說我這麼做,至少我對得起總公司,我內心無愧,問心無愧。真是這就是沒有愧心的,因為我是特別嚴格執行總公司制度。
  結果前兩天總公司領導來了就說我,「妳這個有點痴迷,妳看我們同行,妳得學學獎勵、刺激,妳不能搞這種大鍋飯。道德就是說一說,現在誰還去真是重視,在企業妳重視道德那還有錢賺嗎?」後來我就在那聽著,我就不吱聲,領導的話咱就聽著,對、對聽著,我也不吱聲就給他沏茶。後來領導就說我,「要不妳就別幹,這個企業別敗在妳手裡,妳這也不像做老總的,成天就給員工培訓傳統文化。」後來我說:領導,我這有幾本書,你拿回去看看,就是了解一下我們企業,我們就根據「如何經營幸福人生」,《弟子規》的講解,就這些來學的。這個可能的確見效慢,因為你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但是我堅信我這個企業它存在的時間應該是長的,這個利益不著急掙在一時,我們把眼光放遠。後來這 個領導拿回去看完書之後,給我打過一個電話,他就跟我先生說的,他說你妻子這個眼光的確挺遠的,這個得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毅力。我是這樣想的,就是我們學了就信它,跟劉素雲老師說的「老實、聽話、真幹」,你學了要是不做的話,它就是假的。我跟我先生經常溝通,溝通了大概一年多,前兩天他到我們企業開過一次會,他自己說的,他說妳這個素質的確是好,員工的氣質的確是不一樣。咱倒不能說傳統文化素質是啥樣,但是妳這員工瞅著吧,感覺乾乾淨淨的,感覺就是沒有社會上那種爭、奪那種感覺,一個個都是很彬彬有禮,跟人交往都會先想著對方,不會想著自己,跟客戶也是那樣子。我先生就覺得說可能妳這個會有效。當然他還沒有完全同意,還是需要時間來證明。我因為不像胡小林老師,他是一把手,我畢 竟是二把的,我上面有董事長,我這個企業他是董事長,我都要聽他的,所以只能是一點點的去做。
  我自己在學「婦言」這一篇,有個最大的感觸是什麼?就是女子不單純是說的話要注意。我們現在有很多女性作家,還有很多女性的網絡作家,在網上寫些東西,這是不是也屬於言?因為它對社會的影響真的很大。我看過一個女性作家寫的小說,我就不說她的名了,好多年前看的,當時看的時候我就有一種質疑,就是這種書出來之後,會對人有什麼影響?在去年這部書被拍成電視連續劇,特別轟動,流行出來的一個觀念是什麼?就是第一,女孩子做第三者不可恥,而且非常的唯美。第二,女孩子要富養,因為富養之後她養尊處優,能夠將來正好跟有錢人配上,窮家那她配不上。我這次來香港,我香港的朋友是一個銀行的副總裁,她接我的時候這個老總還問我,她問我「幹什麼來?」我說「我來學傳統文化 ,到香港佛陀協會。」她說「那我問妳個問題,女孩子到底要不要富養?」因為她有一個女孩子十幾歲,她家家庭條件也很好。我就跟她說,「不要富養。」在一路上我跟她分享了很多,我說「女孩子富養,妳從小養尊處優,一旦她進入社會,她稍有不如意,她會不會有挫折感?她有這種挫折感,她會不會能自己想得開?她一旦想不開的話,她會不會做些極端的事情?妳能保證妳女兒,妳會一直在她身邊保護她嗎?」
  因為我在上研究生的時候親眼所見,我宿舍旁邊的一個女孩子,我是工作以後讀的研究生,她是直接本科讀的研究生,二十出頭。那天中午我打飯回來,這個女孩子自己把自己反鎖到屋裡,從三樓跳下去,直接就死了。她媽媽在外頭哭得!後來我們就勸這個女孩子她媽,我們都不敢下去看那個慘景,我們就問這個女孩子她媽媽說為什麼?她媽媽就說從小慣得不像樣子,百依百順。這不就是在上大學交個男朋友,沒交兩天半,男孩子把她甩了又換別的了,她就想不開,然後就跳樓了,什麼都不想。學校已經發現苗頭不對了,把她媽媽接來,接來當天當著她媽媽的面。我是二十六歲我讀的法律研究生。就死掉了,就這麼一個女兒。我說這是一個。
  第二個,我說女孩子從小養尊處優的話,她不會有好的德行,你說她會做飯嗎?她會收拾屋子嗎?她懂得照顧人嗎?她最起碼為人妻的這些條件都不具備。她嫁個老公,妳怎麼就能保證這個老公就一定是有錢,可以找保姆,什麼都不用幹。更何況很多事情不是保姆就能替代的,你說老公晚上回家了,是保姆泡杯茶在那好,還是妳去給泡杯茶好?妳說老公穿哪樣衣服,是妳去給挑好,還是保姆給挑好?你說老公喜歡吃飯,是吃保姆的飯,他心情舒暢,還是妳去給下廚做頓飯,他心情舒暢?他肯定不一樣的。因為我有親身體會,我先生就是從來不吃保姆做的飯,保姆就是做再好吃,它就是不好吃;我做的,我已經覺得不是很好吃,他覺得也挺好吃。我說你這就怪了,挑人挑得也太厲害了。所以他一般在家肯定 就是我做飯,哪怕最簡單的就炒個雞蛋,炒個什麼青椒炒肉,最簡單的,然後弄一個什麼酸辣湯,切兩片香腸,就特別簡單這種十分鐘就能搞定,他覺得也挺好吃;保姆弄的什麼紅燒肉,弄挺多,他說不好吃。我說我真是不明白你,這是怎麼回事,你真是太重視我了,我是很感恩。但是它是夫妻情感的溝通。所以女人寫文章,尤其是表述這方面的事情,要注意。網絡現在流傳得也很快,妳的一篇言情類的文章,一篇這種歪曲女德的文章,一旦流傳開因果是很重,你說受妳影響的人她會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人家都出書,都出電影了!會這樣子的。婦言,我們多看看《弟子規》,《弟子規》裡在「信」篇,會講到很多怎麼說話,像「凡出言,信為先」、「話說多,不如少」、「道人善,即是善,揚人惡,即是惡」,從這塊開始 做起。師父說這是小小戒,我們從小小戒做起,有小小威儀,然後一點點的再往上累積。
  第三方面是「盥浣塵穢,服飾鮮潔,沐浴以時,身不垢辱,是謂婦容」。我們看班昭寫這段話可能很簡單,就是說我們要把自己收拾得乾乾淨淨的、利利索索的,讓身子不要有沾染灰塵。但實際上它有很深層次的含義,這個垢不是指灰塵,更多的是指自己心靈上沾染上了不潔的東西,讓妳的德行受到了污辱,表現在外面就是妳的容貌。昨天我們聽《無量壽經》,你看佛他講經前,是拿容貌先攝受住眾生的,相貌莊嚴,非常的容光煥發。一個女子也是一樣,你看邪淫心重的女人,你一看她你就能看出來,長得像狐狸相。我見過這樣的女子,就是她自己說,就是傳統文化論壇,我們講完了,有這個老師她私下裡跟我懺悔,也是我講完女德課她來懺悔。她說她四十多歲,知道關係的,大概跟她是十幾個,不知道 的就是不計其數,這方面非常的放縱。後來我說妳自己看看妳的長相,烏黑的臉相,嘴唇都沒有血色,面貌尖尖的,眼睛就是那種眼神不正,相由心生!所以女孩子打扮不要濃妝豔抹。我從小不化妝,在沒學傳統文化之前,還要抹一下口紅,噴一下比較清淡的香水,後來學傳統文化之後這些就都去掉了。有些人也問過我,我三十八歲,有些人覺得不像,我是從來不養生,我就是不缺水就好了,因為可能我是雙魚座的,我只要不缺水就好了。唯一的運動愛好就是游泳,現在基本上也沒有時間去。美容院頭幾年去,現在基本上不去了,偶爾陪媽媽去,或者是媽媽自己去。
  人的相貌不是靠裝飾出來的,你有好的德行,你的相貌就莊嚴,人家願意看,別人看了就生歡喜心。現在女孩子就是花在臉上的功夫太多了,我見過一個女性,看的時候很好看,結果晚上一回家,她卸完妝我嚇一跳。她大概比我大幾歲,我原先以為她很年輕,後來我一看,這個老師怎麼這麼老。她說我這個不行,我必須得抹,要抹粉底,要抹粉,要打油彩什麼之類的。妳想想,妳晚上回家,要是這樣見妳老公的話,是不是很嚇人?白天還好,晚上一這樣,先生會想會不會換了一個人?所以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不要去裝飾,妳就好好保護住自己的心就好了。尤其不要去整容,現在的女孩子可能會花很多錢去整容。這堂課如果在座聽過丁嘉莉老師的分享,她分享的要比我精彩,她的經驗比我多。我也有一次 整容的經驗,不是我要去整,我陪一個女朋友她要墊鼻子。其實我對我的鼻子原先也不是很滿意,她說「妳就先看看我整,然後妳再決定整不整。」我說「好,我就陪她去了。」去了之後她就害怕,她最後就猶豫了一個多小時,她說「這樣咱倆乾脆一起弄,我就不害怕了。」我也全當作了無畏布施,它那個要打很多,我說我只打一點,我大概打了不到黃豆粒那麼大小,打到這,因為我覺得這矮,就打了。打了沒什麼感覺,我也沒敢告訴我先生,因為他特別反對我做身體的任何一部分,尤其是鼻子。他有一次就為了我的鼻子,安慰我這鼻子,特意找了個算命先生,一個大師級的人物,那個大師一見我哪都不說,就誇我這個鼻子,說妳這個鼻子是什麼,反正都是偉人的相,又能生財又怎麼樣的。
  最後出來我很奇怪,我就問我先生,「他怎麼單挑我這鼻子說?」他說「我重點讓他看了妳的鼻子,那鼻子千萬別動。」我就給動了,動了我就想我才打了那麼一點點,我先生肯定看不出來。但是心裡頭也是作愧,晚上回家的時候,我就一直都低著頭,也不敢吱聲,也不說話。然後第二天早上,那陣我還在他的企業上班,大概在六、七年前,我就坐他車的副駕駛上也不說話,我就這樣一直瞅外頭,他開車。快到地方我下車,他還去辦別的事,結果他就說了一句話,我當時就崩潰了,他說「這一段表現要好一點,妳記住了,如果妳表現不好,我一拳就把妳的鼻子給打歪。」我說「怎麼了?」他說「妳這個鼻子剛弄了是不是?」我就特別害怕,我說「是,我是陪誰誰去弄的,弄得不多。」然後他說「能不能取 出來?」我說「可能取不出來了,就這樣吧,如果影響你的財運,我很抱歉,我以後再也不做了。」就是這個鼻子很痛苦,後來我那一段表現的確挺好,我就特別擔心他真打我。所以這個鼻子,當時聽丁嘉莉老師的課,我就總是覺得鼻子不舒服,後來她下來之後,我就跟丁老師說「我也弄了這個鼻子。」但是我沒有她那麼嚴重,她是弄大塊的硅膠塞進去的,我是那種小黃豆粒,比黃豆粒還要小一點,然後在針裡頭,那麼一打進去,總而言之,不要去搞就好了。那陣年輕尤其沒學傳統文化,也沒想那麼多,朋友一拉就上鉤了,就跟著她去做。
  還有印祖他開示過,說女人不要積首飾,原因是什麼?它特別折損妳的福報。因為我們花大量的金錢去買這些,最後沒什麼用,我就想我要是早看見這些,我就不會買首飾。我那首飾挺多的,我現在也沒法處理,我那天還想有沒有典當行可以去典當。因為妳現在學習傳統文化了,也不戴那些叮鈴噹啷的東西,而且妳會覺得很煩瑣。我去年因為已經學了傳統文化,跟先生參加一個聚會,那個都是有錢人的聚會。有一個富太太,她就坐我旁邊,那是一個家庭聚會,然後我就跟我先生偷偷說,我說她從頭到腳如果被人搶劫了,這個搶劫的人很合適。因為很大的鑽石耳釘,手上這面兩個大戒指,另外兩個大戒指,這面大手鐲,那面大鑽石手鐲,然後戴的玉都很大,反正叮鈴噹啷全是戴的。因為她那手太多了,一般 我覺得戴一個還能忍受,她是一手兩個,然後都是錶、鍊托的。然後我先生瞅了一眼,說是多了點。這種珠光寶氣、濃妝豔抹,在我們傳統文化裡,我們要學《朱子治家格言》就知道,鍾老師講過。那是冶容,這種妳特別容易招災,你說人家真是要搶,很容易就來搶妳一下,他就夠本。而且她就是這種炫耀,特別容易去炫耀在外面。
  還有女孩子現在,可能在香港會格外注意,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特別喜歡追求名牌,拎的包一定得是LV的,穿的衣服一定得是香奈兒、還是Prada的。反正我對品牌追求那陣我曾經研究過,我覺得特別有意思,一定得穿品牌的東西有味道,當時很執著、很迷惑。回頭想想,其實沒有用,為什麼?身外之物一樣也拿不走,你只是單純的去削減你的福報。人享福,他就是消福;人吃苦,他就是了苦,那還不如吃苦。因為我把苦了得差不多,到年老年紀大了,我七老八十我無病無災的,無疾而終多好!很多女孩子為了穿這些名牌,看了著這些珠光寶氣的富人,很豔羨。就會怎麼樣?要不惜用自己的身體去換得金錢,要就拼命的去工作賺錢,要就會努力去找大款,就是這幾種渠道。我見過一個傳統文化的老師,我 們稱她為老師吧,她就是這樣。因為從小生活很艱苦,又對物質生活極其羨慕,又不願意付出很多辛苦的工作,怎麼樣?去做小姐,最後是得到了一些財富,但是把自己的身體已經損傷得很嚴重,她的婦科病很嚴重。另外一個怎麼樣?她那個福報能不能保得住?保不住。我們讀《了凡四訓》就明白了,你命裡有這麼多財,你就正正當當的去做,財該來都來了。你用不正當的方式取到的,還是你命裡本有的,結果怎麼樣?本來是五百萬,最後用這種方式一折損,變成二百萬了,你還覺得挺多的,我這能掙二百萬真是美。豈不知如果你正正當當的去做人,能得到五百萬都不止。我就跟我們家的員工,還有身邊的很多朋友都說,我們學傳統文化,就把財這一個字看破了,這是最重要的。人世間不有一句話叫什麼?「天下攘攘皆為 利往」,就是他都是為了在這個錢上出事。我說你就明白一點,「德為財本」,你有德就有財,你什麼就都放下了。很多人就是在這一點上看不開,所以出現很多問題。
  還有一點,就是婦容是什麼?你穿衣服,尤其是女性,千萬不要穿很暴露的衣服。包括我們很多學佛的弟子,穿衣服都不注意,尤其是夏天,一彎身這衣服就能露出裡面身體的部位,這個短裙子都不夠檢點。為什麼不要穿這些暴露性感的衣服?第一,對自己不夠尊重,不莊嚴;第二,容易引起一些異性的邪思邪想,妳不是在造業嗎?很多男的就是,我剛初講女德的時候,有一個記者到我們單位採訪我,她就說妳都講這個老古董沒有用,我就跟她講女德怎麼回事。這個記者很年輕,三十多歲的年輕人,後來她說「陳姊,妳說的還真有道理。」咱們大連,因為大連是個相對比較開放的這樣城市,女子長得也很漂亮,大個兒很愛穿。她說妳說得很有道理,我前一段看過一個派出所的所長,他說真愁人,又到夏天 了,一到夏天強姦這類的犯罪案件直線上升。緊接著下一句話是什麼?都怪這些女的穿得太過分了。我相信如果她們學了女德,學了「婦容篇」,她不會,也不會喜好去穿這類的衣服。我們查查我們的衣櫃裡,有沒有這樣的衣服?有,都給它檢檢出來。
  為什麼我們傳統文化,都提倡穿中國傳統的這種服飾?它特別莊嚴。我跟我媽還總結,不僅上面很端正,它一般下身會很長,所以你一彎腰、一幹什麼它不會露背。你看我們現在小衣服很短,女孩子一彎腰,不僅是後背露出來,內褲全都露出來了,妳自己還看不見,妳腦後面沒長眼睛,後面男的要是看見了,他就一直盯著瞅。我們單位女員工剛開業的時候就是,我說妳們的衣服一定都是到這(脖子)。她說穿著不舒服,憋得慌,這樣的到這(胸)的它敞著舒服。我說妳們是敞亮了,妳一彎腰,妳到櫃台裡給客人拿東西的時候,客人都不瞅那個東西,都瞅妳。然後我們家女員工就說那怎麼辦?我說那就統一訂工裝。原先我們的工裝是襯衫都要求從這個釦繫起,後來從去年學傳統文化,換成傳統文化的服裝, 傳統文化基本上都是這塊,這樣繫起。我們換成傳統文化服裝之後,最讚歎的是我們公司的男會員,男性的客戶:這個衣服怎麼都這麼好看,都從哪買的?後來我說怎麼男性特別讚賞?所以我們從心底裡想,人性真的是本善的,就是妳一個女性真正的回歸自性,回歸妳自性的德行。男人沒有不欣賞,沒有不尊重,沒有不敬重妳的,都會從心底裡去愛敬妳。你說哪個男人他會把一個小姐娶回家?套用鍾老師的話,不是大智就是大愚。大智也沒看出來,他真的是這樣,你說誰會把外面的那種風塵女子,他娶回家當媳婦?妳一個女人,你說妳是風塵的時間長,還是真正過日子的時間長?妳這一輩子,畢竟風華月貌的時候不多,二、三十歲,十年、二十年,到最後四十來年,其實妳很少有可能用自己的容貌去養自己的,那個時候妳 就會很慘。
  去年我參加唐山論壇的時候,有一個老師,她不是穿暴露的衣服,她是專門賣這些衣服。所以她後來反省的時候,她自己說這個衣服看來她也不能再賣了,也在種不好的因。正好我們認識,她還跟我說「那妳說我賣什麼?」我說「妳賣中華傳統服飾,妳看男裝、女裝都那麼好看、那麼莊嚴。不要賣那個都是小吊帶衫,踢里踏拉的。」她說「不學這個真不知道,我還覺得我那生意挺好。」我現在仔細一想,都是幹那些事情的人去她那買。包括有一個老師她跟我說,我原先一直不明白,我怎麼總會接到這些烏七八糟的,這些男的給我打的電話?後來我聽了妳講的女德我明白了,都是我這個臉惹的,妳瞧我畫的這個妝,濃的眼睫毛膏,我爸爸說感覺都找不著眼睛,那個嘴紅得。我的眼圈要塗成那種黑的這叫煙薰 色最流行,回家經常把我爸嚇一跳,我爸說怎麼弄得跟鬼似的,我覺得很美、很漂亮。這個女孩年輕二十八、九歲,她說我就莫名其妙總能接到那些男的打電話,說一些不好聽的話。我不是那樣,我也不是幹那個事的。我說那就是妳自己這個長相惹的,一看像!妳要畫得清清淡淡、爽爽利利、乾乾淨淨的,她就不會招來這些事。所以婦容非常重要。
  我們學女子的這個四德,實際上就是給自己的生活都給種下好的因。妳把這四個好的因種好了,就像桌子有四個穩穩紮紮的腿一樣,這個桌面就托得穩。妳就有了造家之福,妳的福報就由此而生,妳不著急,該有錢有錢,該有勢有勢,該有好老公有好老公,該有好兒女有好兒女。人不說沒有梧桐樹引不來金鳳凰嗎?妳要是梧桐樹,妳老公就是金鳳凰。妳說妳不是這樣的人,還指望引來那樣的人?物它往一起類聚,磁鐵還有個同性相斥的原理,大自然規律告訴我們的特別清楚。你說妳是一個很放蕩的人,妳指望找一個對妳很專一、很有節守這樣的老公,這個好像道理上說不大過去。所以我們把這四個因給它種好,就能夠有好的果報。
  婦容裡除了外貌、穿著、打扮,還有臉上很重要的就是這眼睛,我們女人的眼睛尤其切記,不要東張西望。這在《女四書》裡講得特別多,女人的眼神要低垂,不要看看這出什麼事了,再望望哪個女的比我長得更好看,再看看哪個男的長得帥不帥,這都是招惹是非的因。你說我沒說輕佻的話,妳有輕挑的眼神;妳說我沒有畫得、穿得那個樣子,妳的眼神在這兒。人不說眼睛是心靈之窗嗎?心最重要,不在於外面那些事。我們要是讀過《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俞淨意公做得多好,敬惜字紙、印經放生、結文昌社、勸人戒淫,結果果報那麼差。好在感得灶神來示現給他開示,意惡太重,他的意惡很多也是從眼睛裡出現,那個灶神就說你是沒有姦淫別人的妻女,可是看見有漂亮女子,你的眼神就跟著到處走不停 。所以心不動,眼睛就不動;眼睛一動,你的心就動了。所以女性保持眼神不要東張西望,要低垂,要守定。你看三太,尤其是周文王的母親太妊,她在懷孕的時候,她就守住三樣,口她不出傲言,耳她不聽淫聲,目她不視惡色。惡色就是那些亂七八糟的,色是指物質現象,報紙、雜誌、電視、網絡都屬於色,這不都屬於色法嗎?妳不看那些東西就對了。你說我人沒瞅,我成天盯著電腦,我就上色情網站也不對,你這眼神也放錯了,眼睛放錯位置了。所以眼睛很重要,要善用我們的眼睛。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最後這個德是婦功,婦功是「專心紡績,不好戲笑,潔齊酒食,以奉賓客」,這是「婦功篇」。「婦功篇」也是我們看似很簡單,好像曹大姑告訴我們的,就是古代的女子,她都是自己家紡織,自己做衣服,講的是要專心,一心一意的紡織,然後要備好菜飯,服侍好丈夫的親朋好友。看似可能事相上只是這樣的事相,但是真正在生活中,能做到有好的婦功特別難。為什麼?好的婦功行出來,妳積德、積福,沒有好的婦功損德、損福。我們講女子最普通的在家三樣事,做飯、收拾屋子,還有個洗衣服這三樣。我們說好,現在洗衣服可以由洗衣機代勞,收拾家務和做飯都可以找保姆,試問這個家還像不像家?我用保姆用了很多年,我覺得家不像家,從保姆走了以後這半年,我覺得家像家 了。所以我在我們那個小區裡號召,能自己幹的盡量自己幹,不要勞煩保姆。因為以我們的德行,也無法去管教好現在的保姆,出現很多這樣的事情,就是保姆和雇主家出現很多這種糾紛的事情。
  前一段一個銀行女的高管人員,我的朋友,她就跟我說,「靜瑜,我結婚這兩年一直是母親幫我照顧家,現在母親要回老家,我是不是需要請保姆?」我說「千萬別請,妳看妳沒有孩子,妳家雖然是二百多平,但是衣服可以洗衣機洗,又沒有小孩糟蹋這個屋子,妳完全可以有精力收拾過來,全當鍛煉身體。正好自己在家做做飯,讓老公嘗一嘗妳的手藝,多好!」她聽了我的話半信半疑,隨後到小區裡另外她一個朋友家裡,了解一下她家雇保姆的現狀是什麼樣。結果調查了幾天之後,回去堅決不用了,然後自己開始做這個,做得很好。我們就單說做飯一項,小小的一個灶台,如果家庭主婦不知道給一家人怎麼做這個飯,這裡的確是個大學問。可能對學佛的弟子會好一點,因為我們吃素,所以會少造一些業。 我以前沒有學佛之前,我們家尤其是到夏天七、八月份,螃蟹比較肥的時候,一鍋一鍋的那樣煮螃蟹,看著牠在那裡頭沒有感覺。所以為什麼這個世界的眾生要學仁慈?就是你的心是麻木不仁的,就完全是分隔開,牠是牠,我是我。所以我特別感恩,我自己此生能有幸學到佛法。
  我曾經墮過一個胎,我特別感恩我墮胎這個孩子,今天早上起來我就很懺悔,我是哭了,為什麼?因為如果沒有這個孩子,我不會很專心的去研究佛法定下來。雖然接觸佛法了,但是很大的一個因緣,是因為這個孩子,我墮胎之後總能夢見他。在夢裡他就一個白白胖胖的小男孩,他說「媽媽,妳給我洗個澡;媽媽,我要喝奶。」就這樣子。我就有一陣,其實那陣就是特別迷惑,就覺得你說會有嗎?他真的是嗎?但是又那麼清晰,就不像是夢,尤其是剛墮胎的那一、二年經常能夢見,身體還不是很好。後來就我學佛以後,我在二00四年學佛,我就問我們家當時那保姆,因為是她給我引進來的,我說「佛法裡有沒有什麼事,就是可以幫助已經故去的人能做一些補償?」她當時就說可以,她就推薦我,「妳誦 《地藏經》,這樣子的話他會好受一點。」所以我是從二00四年,真是那陣特別虔誠的誦《地藏經》,我大概誦了三年,白天就是《普門品》,晚上就是《地藏經》。然後趕上像陰曆七月,我一天誦過八遍、九遍都有過。當時我就誦了大概一年多,我還在想,我說孩子也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我自己當時說的時候我就哭了,的確是,因為學了之後知道對不起他,如果生下來,可能現在我就是三個兒子,他也會很幸福、很快樂。但是我現在就覺得,因為有他,我就很想成就,希望能夠將來幫助這個孩子,因為可能母子的這種心,總是比較難斷。所以我覺得什麼事都是一好一壞,「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你真正能把這個因緣轉過來,也變成自己向上這樣的一個動力。
  我從學佛以後開始吃素,會碰到很多問題。比如說我們單位一個員工她也學佛,她的素食是怎麼做?她公公,就是她先生的父親是不學佛的,很愛吃魚的。她說我為了不讓他吃魚,或者讓他斷了吃魚的念頭,我做魚的時候就拼命的放鹽,要就一點鹽不放,這個魚做出來要就很鹹,要就一點味沒有。然後這個老人家就很生氣:妳是故意的嗎?以前做不是這樣,怎麼現在做是這樣子的?然後她說:爸,做得不好吃你就別吃了。後來我接觸她以後跟她說不可以這樣,因為我不是這麼做的,我們家人到現在,我先生吃肉,我也會做得很好吃給他。我說「他可能有他的緣分,我們有我們的緣分,他想吃,我們做為主婦還是要認認真真給他做好,尤其是老人要給他奉養好。」我的原則,我在我們家的原則大家都知道, 我是絕對不會到市場上買活物回來給你們做,我建議你們也盡量不要買,你們實在要買的話,我也沒有辦法。後來我們家人基本上是不買活物,偶爾有人送,不要被我知道,如果被我知道我就都給牠放掉。不被我知道,他們有一次,我先生就是別人送他的螃蟹,他就偷偷拿出去煮好了,他又給拿回來。我說那你們就吃吧,我也沒有什麼。而且妳就不要執著於這種事,妳愈執著愈會有這樣的事情現在眼前。我今年就是有一段,我就在那想,我先生怎麼今年還吃?最好是不吃。本來他都跟我說好他不吃,我還挺高興的,結果有一天他回來,我就覺得味道不對,因為鼻子很敏感,他拿了十隻烤鴿子,當時我就說「你怎麼買這麼多?」他說「我很想吃。」我也沒說什麼,隔了幾天又拿回來五、六隻,隔了幾天又拿回來,後來我就說 ,「你怎麼跟鴿子還過不去?」他說「沒事,我這面吃,妳那面該做什麼妳做什麼。」所以我就想,人可能各有各的緣分,不要去強求,也不要去執著於這種相,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
  「婦功篇」,還包括什麼?就是現在我們女子,除了認認真真的把家裡的事情做好,最關鍵的還有我們在外面的工作。因為可能現在的女性她都有工作,畢竟回家的還是少數,那我們的婦功也是一技之長。我們知道,在孔子的四個教學裡,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個是言語,最後可能才是一技之長。女人在單位裡怎麼做?在單位裡也是要把女人的本性、本分守好。我們如果翻開《女誡》的第一篇,第一篇講的是女人的三個常道,哪三個常道?謙卑是第一個,第二個是執勤,勤快的勤,第三個是繼祭祀,實際上講的就是怎麼樣撫養出好的後代。所以真正的一個女性在社會上工作,不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顯示自己才華多麼的優異,而是妳在前提條件下把家裡能照顧好,有更多的精力把孩子能照顧好,然後才是做 單位的事情。有人說可能我的商人氣分少一些,雖然當了幾年老總,但是我一直的原則,從我結婚以後到現在都是,家庭是第一的,尤其有孩子,孩子是第一位。我孩子生病也好,幹什麼也好,做任何事情我都會親自去陪他,所以我的兩個兒子跟我感情也很深。我跟兒子也說,你們將來找妻子,我就可能說得有點早,但是我想早點給他灌輸會比較好。最重要的這個女子第一她善不善良,第二勤不勤快,第三大不大氣,女孩子要大氣,有大度能容,最後你才看她的長相、學歷,這些都是次要的。現在的孩子因為太小,雖然小,但是他接觸社會很快,我兒子前年還給我介紹一個,他說在幼兒園相中一個,她差不多都符合問行不行?我還跟他說,「兒子,你說你這麼早就找,咱將來再碰見好的怎麼辦?你總不能見異思遷吧!」完 了他特別認真,他當時瞅瞅我,他說「妳說得有道理,這個我暫時就不考慮,將來再有好的。」
  所以現在的孩子,的確跟我們那個年代,就是我們七十年代的都不一樣。像我那兒子,老大是二00二年生的,老二是二00七年生的,他現在在這社會上你不可能完全把他封閉掉,他接觸的就是這樣的環境。我們只是把自己在家裡頭給他做好,我們家裡就是經常放光盤,我的大兒子是比較喜歡看鍾老師的光盤,但是他可能是受他奶奶的影響,他還說「媽媽,鍾老師特別好,但是我做為張氏家族的長子,我將來還是要結婚,我得承傳後代。」我不敢說再多,因為說再多我婆婆生氣,老人她總是有自己的想法。我說「好,可以,怎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只要自己做一個好樣子就很好。」比如說看劉素雲老師的光盤,他倆都會跟著我,圍著我一起看,然後就說這奶奶講得挺好的,我說是。譬如看彭鑫博士的 光盤,我大兒子就坐在我腿前我倆一起看,他有的地方看不懂,他還說「他說這是什麼意思?」我說「他總體說的意思,就是男子如果是不好好的去做人,會有很多很多果報現前,比如說有不好的疾病,事業會受損失。」我大兒子看完之後還很正式的說,「他講得不錯,講得挺好的,媽,咱倆可以再看一遍。」我不覺得小孩子看這個太早,因為他腦子裡總會留下一個印象,他留下這個印象,將來在他長大成人之後,總會起現行。比如說這個境界現前了,他可能會忽然想起,小的時候我跟媽媽一起看過什麼,一起分享過什麼。
  好像說來說去一個女子對家庭的影響,尤其是對孩子特別重要。我因為有兩個孩子,所以有的時候我就在想,之所以此生我來到這個人間,我又投胎做人,六道輪迴,給我這兩個兒子為什麼?我就想把怎麼去教導孩子的體驗,怎麼去跟先生相處這個體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跟我們一起成長、學習。最終這就是一門功課,完成完了之後就放下,我們該去哪就去哪。所以有的時候我就在想,人是不要有情執,人有情執就會出現很多障礙,你的理智就不會現前。我這個人情執是比較少一點,但是我身邊的人情執都很重。我兒子就經常說,「媽媽,妳一定要陪我們到永遠。」我說「沒有這樣的事情,世上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只要在這輩子,我做好你的母親,你做好我的兒子,我們能夠做好世間人的榜樣就很好 了,沒有必要。除非我們到極樂世界,這個可以生生世世永遠都在一起。」所以其實每天晚上我跟兩個兒子睡覺前,很重要的一個節目,是觀想極樂世界的場景,一個大阿彌陀佛站在我們三個人的面前,在這(眉間)放光,我們每個人各選一座自己喜歡的蓮花,我一般是白色的,他倆就是一個紅色的,一個是青色的、綠色的,我們就在那想多麼舒適、多麼自在,然後默念佛號,就很安適的睡覺。所以學佛真的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忍不住又提到佛法的問題,因為我覺得儒釋道三家,其實最終還是要歸結到我們學佛法,可以真正的讓自己得到解脫。今天就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女子的四德。講得不妥之處,請各位老師多多指正,感恩各位老師。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健康 福慧圓滿
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
肖婧 2013-02-10 13:59:54

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