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23:12:34佐梵

黑暗系作品-《祈願-世界封閉》




書名:祈願-世界封閉
出版社:博海
作者:十聖元

這部號稱是得到新聞局年度劇情漫畫獎的作品,筆者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新聞局是不是頭殼壞去了?竟然會喜歡這種黑暗系的作品並給予肯定,難道不怕哪天家長來告他們推薦的這本囝仔書教壞小孩?」

沒錯,如同他的名字般,主角東方未明實在是陰沉到不行:功課濫外表差個子矮又自閉,思想污穢行為下流毫無運動神經;一個被視為人渣般存在的他,每天清晨迎接光明的到來,踏著沉重的步伐來到充滿朝氣的學校,是他畢生痛苦的事情。愛慕校花高嶺卻只能用令人厭惡的方式表達愛意(《死刑囚042》中提到過,當一個人沒有任何專長卻又要吸引別人注意,就會反其道而行。),被桌球社長林婷視為一件垃圾,想盡辦法將他放給其他社團最後無望時,說出一句最傷人的話:「若這個世界沒有你在就好了!」

「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男人消失就好了」這就是東方未明替自己無意義人生找出辯駁的消極答案;而他終於等到機會,與學校的女同學們和青梅竹馬曉光進入了遠古的矮靈國,成了世界上唯一的男人時,內心的邪惡表露無遺。為了建立理想的後宮,刻意用各種方式破壞其他人想要回去現實生活的儀式:以無希望的心態破壞心之石,用穢言將音之石粉碎,他單獨找到的舞之石刻意埋在他鞋底,希望眾人永遠找不到死心為止。結果一個事件仍讓他的春秋大夢未能實現,舞之石終究被唯一關心他的麻吉曉光發現,成功發動回去的儀式;東方未明這個賤人仍要阻他們到最後一秒,反被毆打成傷得到報應;世界封閉的前一刻,曉光最後還是不願意放棄要拉他一把時,東方未明反恩將仇報要將曉光一起陪葬,這種廢物主角的可惡程度真的是前所未見,簡直是到了極品的境界。

然而東方未明真的是壞到骨子無藥可救?就在他被眾人單獨遺留在矮靈國,曉光回頭拉他一把時,開始回想起當初為什麼要將世界封閉的理由:他一直以為是為了將這高不可攀的高嶺留在這個每個人都相同處境的世界中,才有做更進一步的接觸機會;其實在心之石儀式時,他早就認清楚是為了曉光,一旦回到現實生活中其他同學還會見面,但與他不再是同校同學的曉光在往後的人生,不會有太多交集。比起高嶺,曉光才是真正遙不可及的存在,也只有封閉世界他才能永遠將這拂曉之光留在他身邊:不只與曉光的距離,其他同學們在現實的世界中,都有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只有對自己沒有任何希望的東方未明,將這一己之私擴大為要將所有人和他一起向下沉淪的卑鄙。

林婷目睹東方未明要拖累曉光的舉動:當曉光再也不對東方未明有任何期待,而決定死心丟下他,未明表現出來的不是失望,而是充滿情深義重的告別笑容;這與開頭第一幕,曉光對東方未明的勸戒話語互相呼應。東方未明最後真是想要害曉光,還是其實要曉光放棄他這個累贅才能得救,這個微笑和他最後保留的一個人性象徵:曉光的水晶鍊,也許是成為這個永遠解不開的答案,唯一線索。

整部作品描寫的人性層面不俗,東方未明的心理轉折和表現各種行徑來完成這邪惡的美夢,最後徒勞無功的黑色幽默感,故事長度不拖泥帶水,正好將劇情張力完整表現,毫不冷場。而最早初來到矮靈國之前的兩道門,通往矮靈國的聖潔雪白之門,意味著矮靈國將比他們高大的人類奉為聖神,任何人來到這裡不須努力即可享受如國王般的尊貴;另一個寫著殘酷真實的黑暗之門,才是可以回到他們日常生活的途徑。眾人白白浪費了三年其實是自找的,因為任何人都不會願意選擇一條看似黑暗未知的道路,但一切都不可預知失敗或成功與否,這也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