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 23:29:35佐梵

動畫大師 押井守 和宮崎駿有心結?

 

 

 

日本動畫大師押井守昨天訪台,進行兩天旋風台灣行。今早將至南港為數位內容學院演講,隨即返日。他的得意作「攻殼機動隊2」是第3屆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開幕片。押井守被問到另兩位三雄鼎立的大師大友克洋及宮崎駿時,笑說的確有心結,王不愛見王。

國際動畫影展昨天揭幕,共分13單元,在10天中放映400多部影片。影展代言人黃立成見到偶像押井守,十分開心。押井守表示,他從不進戲院看片,還沒看過大友克洋「蒸氣男孩」及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他打趣說:「平時私下看他們不太順眼,但3人一見面就不同了,好得很!」押井守補充:「沒有啦,其實大家都在搞動畫片製作,只是風格不同罷了。」

電影「駭客任務」全球賣座,導演華卓斯基曾讚美,自稱受到押井守動畫電影影響大。對此,押井守不改其藝術家卓爾不群態度:「我對於好萊塢片,沒啥好感啦!3個月前才看『駭客任務』,還不錯!場景及人物是有點相似,但沒有相關性。」

他私下已來過台灣多次,為動畫片取景。他說:「10年前的台灣,有如20年前的日本。3年前我再回到台灣時,驚覺有如亞洲未來式。」動畫電影裡滿是科幻及電腦意識的押井守透露,最不願接觸這些現代產物。

「我不打線上遊戲,不工作時,絕不碰電腦。也不喜歡接電話,連手機、手表我都不要。」動畫大師的生活,與狗為伴:「我喜歡狗,讓我有人之外的另一種存在感。」愛狗成癡的他說,最快樂的時光是上山遛狗。押井守隨身佩帶銀色狗胸針及狗圖手帕,身穿漫畫狗T恤,他說:「連我的內褲上,都是小狗圖案。」

【2005-05-21/民生報/王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