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23:55:23佐梵

美國漫壇先趨者 提升漫畫成藝術 艾森納過世 鬼魂不滅

 




美國一代漫畫大師威爾艾森納(Will Eisner)日前因病去世,享年87歲。被喻為美國漫畫先驅,艾森納的辭世讓美國漫壇人士齊追悼。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1個月前艾森納在佛羅里達醫院進行心臟繞道手術,引起併發症,本周1不幸病逝。與他合作30年的出版經紀人哀痛表示:「他絕對是這一行最棒的創新者。」艾森納從30年代開始創作,對漫畫的熱情已持續了70年,他是美國漫畫界首位少用對白框、藉由圖中人的沉默來表現內心情緒的漫畫家。

「艾森納漫畫獎」就像歐美漫畫界的「奧斯卡獎」,艾森納之所以能得到漫畫界的尊敬,不只是他窮盡一生的創作,還包括他提升了漫畫的藝術境界。艾森納是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的先驅,早在數十年前就把漫畫當成藝術的表現形式,結合小說中的文字來創作,「漫畫」從此不只是「漫畫」。

艾森納在美國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是「鬼魂」(The Spir-its)系列,40年代在報章連載大紅,描述1個被瘋狂科學家害死的人,靈魂不死,還在保護整座城市,這個虛擬英雄有尋常人的打扮與幽默感,深得人心。「艾森納是多方面的寶藏!」美國DC漫畫集團總裁保羅李懷茲,聽聞惡耗感傷地說。

【2005-01-06/星報/陳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