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21:28:47佐梵

大陸行第一天:六朝金粉帝王州之南京《二》

因為是第一天,所以只安排了一個行程,那就是參觀中山陵。

中山陵位於紫金山上,其實說山也不太像山,雖然說南京有龍蟠虎踞之稱,但其實全市的地勢都很低,沒什麼制高點之類的東西,所以紫金山頂多也祇能算是丘陵而已,但我最喜歡南京的一點就是她的古城牆,全市都有古城牆,你走到哪城牆就到哪,而且雖然是明朝蓋的城牆,但保存的都很完整,真的讓人有種很奇妙的感覺,偶爾發發思古幽情也不錯。

南京的市區整體來說我覺得比桃園好兩萬倍(廢話!),至少道路很寬敞,行道樹也都長的很健康,非常粗壯,這是我很在乎的一點,因為東德末代總理麥代哲爾(不知道有沒有打錯)訪問台灣的時候就有說過台灣的樹都不太健康,從此之後,我就常會特別注意某個國家或城市的行道樹了。在都市規劃方面,我真的覺得大陸比我們更有遠見,而且我喜歡當地的建築,不只是那些古色古香的中國建築,新蓋好的大樓也很有特色,很可愛,不光只是四四方方的美式建築,每一棟房子都有他自己的節奏,讓我百看不厭。而且我發現當地人的生活很悠閒(我到後來的幾個城市都是這樣),這是習慣在天子腳下思考的人民的一種坦然嗎?但其實我們知道他並不是一直都這樣的。

我發現南京人很實在,他們都不是很好的商人,不會趁機跟你哄抬物價,所以去那邊不用殺價,台灣人老是養成一種壞習慣,到哪裡都要殺價,其實我覺得這還滿丟臉的,有人常說講價是國民義務,還特別講「義務」喔!代表你不能隨便放棄,但台灣人將這個義務發揮的太淋漓盡致了,真的很讓人厭煩,有些東西就是有它的價值在,你卻硬要否定掉,非得有撿便宜的感覺你才會覺得不虛此行,嗯..........奇怪的心態。


言歸正傳,紫金山上其實還有兩位大人物的陵寢(還有一堆蔣家的別墅,反正都是國民黨的啦),一個是孫權,一個是朱元璋,當初孫中山也是看中這裡的風水位置再加上兩位皇帝的名氣才選這裡的,真是英雄所見略同,中山陵是挖掉一大面山所建,在當時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我深深的覺得這麼作實在太任性了,我不知道是孫中山親自指示要如此蓋還是他底下的人要這麼幫他建的,如果是他親自說的,我會覺得他表裡不一,口口聲聲說要創立民主中國,死後又要大家為他建造華貴的陵寢,他還是以為中國是一個皇朝,一個人的死要震動天下,,或許底下的人士心甘情願幫他造墓,因為當時的中國也還沒從皇朝美夢中清醒過來,我邊逛中山陵邊覺得生氣,因為真的很漂亮,環境很清幽,還是要讚美一下孫中山真是好眼光呢,我是不懂風水啦,但至少爬到中山陵的最高點時,景觀非常優美,而且最奇妙的就是,就算四周熙熙攘攘,你的心情卻始終能保持平靜,而且氣氛安詳。

中山陵的範圍很大,外圍是林蔭步道,很特別的是,兩邊的樹都是對稱的,真的很整齊唷,我是聽別的導遊講我才發現的,而且那裡超適合騎腳踏車的,路很平又很涼快,可惜那裡沒有在租腳踏車,真是可惜。

當天的遊客頗多,最讓我不爽的一點就是,大陸人真的很愛抽煙耶,不管到哪裡都抽,他們完全沒有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觀念,還有他們很愛打赤膊,超級不害臊的,只要一熱,馬上就把上衣拖掉,噁心到不行,身材又不好,為什麼我們得忍受你的裸體啊,很好看嗎?很好看嗎?
在我爬中山陵爬得半死的時候,就會飄來一陣又一陣的煙味,有沒有搞錯啊?現在是在爬山耶,你要我們嗆死啊?還有一堆大陸觀光客開始脫上衣,瞬間瀰漫濃濃的汗臭味,再加上煙味,真的很想殺他全家,那真是我一輩子難忘的味道。



P.S.中山陵的票價是人民幣40元,我覺得不會很貴,確有團員在那邊哇哇叫,真搞不懂,使用者付費不是很普通的觀念嗎?到底有什麼好抱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