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16:42:48台灣明報 春麗社長

文青雁行-六堆文教與三進士特展

【旅遊/屏東訊】111年度國中會考前夕,客委員客發中心於518日國際博物館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出「文青雁行-六堆文教與三進士特展」。本特展以「六堆文人」為主題,透過插畫家的趣味插圖、互動多媒體、文物展品等元素,呈現今昔文青相遇的想像,帶領觀眾深入淺出的探索六堆地區文風鼎盛的文化背景,並介紹六堆客家的三位進士黃驤雲、張維垣、江昶榮熱心公益與推廣文教的積極作為。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此次展覽配合著六堆園區靚靚六堆常設展更新內容,同時感謝客家先賢投入公眾事務,如修建忠義祠、義民廟、修築堤防等,或是春風化雨的興學與資助學子們,這份精神深深影響著六堆及南北客家直到今日,深感欽佩。此次三進士後代的家屬捐贈文物及共同參與客家研究工作,才有今天這樣貫穿古今文青報效家國的故事,也為六堆客家勾勒出更完整的歷史軌跡。

清領時期在臺灣考取舉人及進士非常的不容易,要橫渡臺灣海峽抵達福建及北京參加考試,考取舉人的客籍則有

客發中心表示,為了響應國際博物館日,522日也將舉辦「HAKKA嬉遊‧好客來尞」六堆客庄串聯體驗活動,並且呼應今年度的主題「博物館的力量」,結合在地社團共同展現博物館的精神與力量,教導民眾體驗藍染、檳榔扇等,相關報名資訊可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查詢;六堆園區樂於接待來六堆遊玩、體驗的遊客,更加希望遊客能夠常來客庄坐尞認識客家文化。除此之外,51822日至常設展館(常設展、老照片展及三進士展)、六堆運動特展參觀打卡按讚留言並分享,可到遊客服務中心兌換小禮,相關資訊可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