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22:17:50畢波1983

鈍感力



本文純粹娛樂用,內容皆虛構。純屬博君一笑,切勿考究。


========================================================



「快受不了啦!!」小鎂嘟嚷著,口中唸唸有詞。

自從今年年初在這家電信業公司上班之後,原本以為情況會隨著

熟練工作而漸漸好轉。

但這期望卻有如超市附送的氣球般在家中洩氣飄落,

慢慢地遺失在蜷縮的角落中。

客人每天持續不斷的抱怨電話,伴隨著大量的不安及負面情緒喧湧而來。

小鎂彷若置身在沙烏地阿拉伯內,某個無名的油田般默默看守著那些

事不關己,卻又不得不處理乾淨的大量黑色液體。

或許這些東西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某個時刻會派上重要用場,

可是此時此刻對她而言正是沒有用處且煩悶的瑣碎存在。


原因不為別的,小鎂的工作正是電信業者的客服小姐。


為客人服務,是她們的使命。
聽客人抱怨,是她們的工作。
被客人臭罵,是常有的事情。

總而言之,這份工作說好聽是服務;說得難聽點就是賤賣人格。

小鎂這麼認為,如果人格可以用斤兩秤錘量出個大概換錢。

她的人格應該比衛生紙還不如吧,而且還是價格最便宜的平版式衛生紙。

每天上班工作的時候她的腦中都會勾勒出一個畫面。

客人戴著斗笠,騎著由腳踏車後方外加兩個輪胎的拖板車。

以非常不客氣的口吻大吼著:

「我來收衛生紙啦!!快給我滾出來!!!」

來收衛生紙就收嘛,何必這樣大吼大叫的呢。

然後小鎂想像著她從名為’’自己的人格’’的小屋中,

搬運大量衛生紙出來的畫面。還一邊抱怨著:

「真是的,這屁股究竟是有多會拉。要那麼多衛生紙來擦。」


小鎂日復一日重覆這些工作。

每天上班就是帶著虛假的笑容、虛假的服務以及虛假的禮貌。

逐漸復逐漸,小鎂成了一座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發的蘇維埃火山。

每掛上一通令人心情不悅的電話時小鎂簡直像是燒開的水壺脹紅著臉。


「快受不了了。」有一天在廁所時小鎂對著她的好朋友小萍說。

「如果能夠看到對方的臉孔真想看看他是什麼鳥樣。」

「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呀。」小萍說。

「不過如果只是發洩的話,我到是有一個好辦法。」

「什麼辦法?」小鎂好奇的問。

「妳最喜歡罵的髒話是?」

「這個蠢蛋白目加三級,西瓜榴槤加柳丁。」小鎂想都不想就吐了出來。

「那好,妳就把每通討厭的電話要掛斷前。說再見時在心中加這一句。」

小萍照著鏡子,把剛擦上嘴的多餘唇蜜用小指抹去。

「保證妳會愛上我這招。」

「真的假的那麼有效,妳都罵什麼?」小鎂也對著鏡子刷刷睫毛。

「問候你的括約肌。」

「什麼意思?」小鎂不解的問。

「因為他媽生他沒屁眼。」小萍冷笑。

「噗。所以括約肌也是整型整出來的摟?」

「正是。」

「真狠耶妳。」


之後小鎂又平安無事渡過了兩個月。

直到有一天,小鎂遇上了一通電話。

那是客服小姐一年總會遇到一次的年度大澳客打來的電話。

大澳客的名字不叫做大澳客,他有可能是你我他。

他在最適當澳客的日子講出最澳客的話,順便表現出最澳客的姿態。

對小鎂而言這關鍵中的關鍵,同時也是考驗累積服務實力的瞬間。

當然,小鎂全心全力繃緊著思緒,花了兩小時好不容易完全解決了問題。

澳客正從成為超級大澳客的邊緣銳減為普通的澳客,就在雙方達成共識

小鎂也可以鬆一口氣的同時------


「去你媽的龜蛋。」

「阿。」

將這句話脫口而出的,自然不是罵了兩小時早就沒力的澳客。

而是將習慣完全融入生活當中以至於不由自主脫口而出的小鎂。


一個星期後,小鎂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經理辦公室。

原因不為它,正是客戶抱怨服務人員投訴。

經理鐵青著臉,一項項告知小鎂將受到的處份。

「妳怎麼會犯下這麼基本的錯誤呢?」

表面話說完後。經理換下職業表情,好聲好氣的問小鎂。

小鎂頭低著不能再低,直盯著腳尖。

「我想,我大概是太在意別人的話語了。」她捏了捏裙擺。

小鎂總是時常被別人無心的話所刺傷,正所謂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旁人一兩句不是特別針對她的話也很容易被她自己放大。

加上小鎂的自卑感似乎特別重,別人做錯了事她會認為是自己害了對方。

自己做錯了事就更不用提,小鎂簡直將千古罪人之名加諸於己。

也因此過度的敏感再加上自卑,讓小鎂的壓力與日俱增。

並且她又不懂得讓心情好好舒緩,只好以客戶為目標在心中發洩。


只見經理默默聽完小鎂的自白,轉身從抽屜名片盒中取出了一張名片。

「我想,也許他能夠幫妳。」

經理聳聳肩遞出名片。


---------------------------------------------
米國嘉理敦大學
日本青番大學研究所

現任北目醫院情緒管理科主任

彼波‧伊久芭珊

專職:心理治療、情緒管理
電話:0919-831-983
---------------------------------------------



一個星期後,小鎂請了七天的年假來到北目醫院。

排了掛號之後,小鎂終於見到了彼波‧伊久芭珊。

「妳好。」

「妳好。」

對方是一位年近三十歲的女性,以這個年紀看來實在不像是有實力的

醫生。反而給人一種像是剛出幾年社會大學生的感覺。

小鎂心中充滿了疑慮,這個人真的能夠幫上自己的忙嗎?

「我聽妳的經理說過了,妳似乎有些困難?」

彼波‧伊久芭珊微笑的看著小鎂。

「她以前也來過我這邊。我想,她看到妳就想起她以前的自己。」

「經理以前也沒有自信?真的嗎?」小鎂不可思議的抬起頭。

「她是對於周遭的環境無法適應,因此找上了我。」

「像我這種情況的人會不會很少啊?」

彼波‧伊久芭珊撩起前額的長髮,對小鎂一笑。

「其實這種情況是很常見的唷,妳不需要在意。」

「簡單來說,對於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具體上而言,

本來就存在一些問題。尤其是處於生活空間狹小,工作壓力大的都市。

這更是容易出現在心思細膩及喜歡把事情做全盤思考的人身上。

由於希望將不安感化解而重新檢查自己的人際關係是否有問題,

或是不敢得罪他人而將所有一切的負面情緒往肚子裡面吞。

這樣的結果就是久而久之彈性疲乏,反而會失去控制情緒的能力。

對於我而言,我把這種狀態稱之為"慢性鈍感力不足"。」


「慢性鈍感力不足?」小鎂疑惑著覆誦。

「是的。所謂的"鈍感力"是我認為現代人最容易缺乏的一種力量。

你聽過""腦袋空空""吧? 在早期,遲鈍的人總是被他人嘲笑的對象。

給予別人的感覺是緩慢的、不聰明的及沒有智慧的。但事實上這一點

根據都沒有。基本上遲鈍和智商完全扯不上關係,有些自閉症的孩童

反而能夠發揮超越常人的能力。」

「並且,遲鈍對於現代社會人有特別的好處。觀察敏銳且事事敏感的人

對於環境的改變反應特別強。很容易刺激腎上線素及腦內啡的分泌。

造成腦波的不穩定及情緒大幅度的起伏。

而目前的調查發現,持續性的保持情緒平穩對於健康很有幫助。

如同西藏的高僧一般控制穩定的呼吸及放鬆更能使壽命提高一定程度。」

「也就是說,太過敏感對身體有害。」小鎂問道。

「沒有錯,如果事事都影響情緒的話對身體會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那麼,我應該要怎麼做呢?」

「妳可以來參加我的課程看看。」彼波‧伊久芭珊遞出一張傳單。


=================================================

*星期一

污辱剋星

簡介:

本班請來全國最會污辱人的汙小姐(化名)來現場開課。

告訴你要怎麼污辱人或是怎麼被人污辱才會有創意,夠水準。

妳總是覺得菜市場附近的那些歐巴桑是全世界最討厭的生物嗎?

來本堂課保證令您有新奇的感受,讓妳覺得那些老女人怎麼那麼可愛。

因為全國最頂尖的汙辱top one 就在我們這裡。

想要與我們一起共享一段美好的汙辱時光嗎?

想要體驗被人汙辱到一句話都說不出口的暢快感受嗎?

汙辱剋星是你最好的選擇。


*星期二

機能調理

簡介:

由名師 畢波1983本人開班授課。

教你怎麼吃、怎麼拉;

怎麼樣的拉就會有怎麼樣的吃。

但是怎麼樣的吃卻不一定是怎麼樣的拉。

究竟是要怎麼吃,才會這樣拉。名師畢波帶您拉出健康拉出一片天,

讓您拉拉相連一路到海邊,拉的爽快拉的痛快。

拉的心甘情願行雲流水。

拉的十萬火急狗急跳牆。

保證開班一星期讓您忘記便泌的便該怎麼寫。

一個月後只會讓您記得起通樂的通是哪個通。


*星期三

視覺承受

簡介:

由知名演員(筆撥‧壹灸靶攕)帶領各位探索裝扮的新世界。

你總是受不了現在年輕人一些奇奇怪怪的混搭風嗎?

各位有福啦!!

由名演員筆撥‧壹灸靶攕開講的新世紀超強混搭法保證讓您大開眼界。

運動衫與西裝混搭風算什麼!!

比基尼搭配蓬蓬裙有什麼了不起!!

和服外面混搭皮外套又算老幾!!


讓筆撥‧壹灸靶攕來告訴你,西裝外套搭配泳褲才是最屌的穿法。

一次介紹未來一百年內會流行的混搭風配法,全部報給你知。

讓你再也不稀奇那些吊兒郎當的街頭少年。



*星期四




*星期五

暴力無視

簡介:

有請地下勢力大哥大(匿名)告訴你什麼樣的暴力才是真正的暴力。

喝酒鬧事翻桌有什麼好跩,提西瓜刀到處砍人有什麼好得意。

大哥大告訴您有藝術的暴力是怎麼樣的暴力。

體驗鮮血淋漓的快感,首堂開課後便花了一星期修理教室。

媲美吳宇森的電影美學,現在活生生搬入課堂之上。

上了這堂課保證你從懦夫變勇夫,九孔變成黃秋生。


ps.此堂課打瞌睡者後果自付。


=================================================



「怎麼樣?」彼波‧伊久芭珊問。

「我想這個污辱剋星應該蠻適合妳的。我上次的病人只上了一次課就

開始回到工作崗位。她說沒有什麼比那堂課還恐怖的。」


「我....我再考慮看看..」



「下一位。」護士小姐開門叫號。
夢笛笛 2007-08-02 20:27:43

畢波...

你一人分飾多角累不累呀?

啦啦啦:) 2007-07-10 23:51:42

摁..說個明白一點的....???

啦啦啦:) 2007-07-02 20:41:06

括約肌是什麼....????

版主回應
妳常常會用到的東西 2007-07-02 23: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