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22:43:26幕後黑手

【Catherine 2007】Part 13-06



  我真沒想到會是這樣子的。

  早上天氣不太好,太陽沒隨著一夥人即將出發到上山去玩而展露笑顏,伴隨著的是烏雲滿佈的陰雨天,對原本興致勃勃的我們來說,不由得增加了揪起的眉頭深度。

  下雨天騎車上山是件頗危險的事,尤其那段山路大家幾乎都不熟悉,雖然之前韓堯曾與靜妮去探過路、也雖然劉湘蘋還蠻清楚那邊的路況,可其他人都是第一次上去,若是各騎各的也就罷了,卻因機車數量不夠、加上人數不均,所以我們得分成五組,分別騎五台車上去。

  這提議是菜頭死命要求的,他的如意算盤當然大家都清楚,無非是為了能載到草莓。原先我對菜頭萬般討好草莓的行徑頗不以為然,經過昨天午餐的驚異之後, 我收斂起對他的嘲笑,畢竟,要那麼君子之風,真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尤其,對於一段知道可能沒望卻還選擇繼續認真的感情。

  菜頭知道自己的詭計已被大家識破,還掰得出其他理由來解釋他並不是為了自己才這樣堅持,結果換來靜妮一頓拳打腳踢。實在敗給他,愈描愈黑,或許菜頭畢竟還是只是菜頭。

  韓堯、菜頭、阿光、CICI和我,共五人供出機車五台、分成五組上山,也就是說,這樣分組的結果,會有一個可憐的人獨自騎車上山,而大家都不想當那個在下雨天還可憐兮兮跟在後頭的傢伙。

  一開始,CICI說要自己騎車上去,靜妮覺得這樣不公平又慫恿了菜頭,後來決定乾脆公平抽籤決定分組,反正大家幾乎都會騎機車,誰與誰分在一組都不是 問題。菜頭本以為自己必能載到草莓,結果這麼一搞,他卻緊張得半死,深怕載到不想載的人,不用說,他立刻又給靜妮埋了幾拳,歪七扭八。

  這些是出發前的預定事項,現刻大家都集合在校門口那間冷飲店前等待最後一位、也是唯一遲到的人影,劉湘蘋。

  很奇怪,真的非常奇怪,劉湘蘋並非不守時的人,相反地,這類重要集合她一向準時到場,但今天又是例外。又是?是的,這教我想起上學期去唱歌、她也剛好遲到的那次,當時的她強忍著眼淚且交雜微笑出現在我們面前,不知怎的,我竟忽然起了顫抖,該不會……

  「治豪,」馬子靠上來,輕輕問我:「怎麼回事啊……小蘋蘋應該不會睡過頭吧?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

  我很想沉穩回應她沒問題,但裝不出來:

  「我也不知道……」

  「治豪,很奇怪耶……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想到上學期那次唱歌的情形,那時小蘋蘋也是遲到。」馬子的話使我驚訝,沒想到她和我想的是同一件事,而我仍不知如何答話。

  天空飄下綿綿細雨,細微又深長的雨勢彷彿訴予人們四月初的懷古時節就該雨紛紛,即便遙想祖先的日子已經過去,但雨絲還是點滴每個人的心,也點滴著許多成謎的猜疑。

  「阿光!」韓堯看了看錶,回頭對阿光喊著:「你撥個電話給湘蘋,問問她到底怎麼了,都超過集合時間二十分鐘了,再不來就不等了。」

  阿光偏頭,拿著手機撥出號碼。看著阿光拿手機的側臉,霎時有種莫名感覺,竟以為在看電視上的高畫質廣告,亂有氣氛的。

  阿光接通電話,開口問劉湘蘋人在哪裡,結果我們聽到一句令人詫異的對答:

  「什麼?妳已經在山上了?」

  大家驚訝間猛看過去,阿光眾人目光注視,連忙偏過頭去、壓低聲音。每個人臉上各自透露不同心情,有無所謂的、也有生氣的,多少都帶點無力;也是,大家在此等了這麼久,結果換來她已經在山上的消息,似乎每個人又都當了一次傻瓜。

  阿光掛了手機,臉紅紅地對大家解釋:

  「那個、小蘋蘋說……她已經在山上了,因為要先過去處理住宿問題,今天一大早就上去了,要我們現在就出發……」

  眾人先是沉默幾秒,接著,預料中的大砲開火了。

  「搞什麼啊!」靜妮盡是不滿:「她要早點上去怎麼不先跟我們說?她以為這樣讓我們等很好玩是嗎?」

  「不是啦……小蘋蘋說她是臨時接到度假中心老闆的電話,所以才急著出發沒跟我們講,她也是先處理好那邊的問題才想到還沒跟我們說啊。」阿光在替劉湘蘋緩頰。

  「那也可以到了之後就先跟我們聯絡嘛!」靜妮火氣不減:「還要我們打電話過去問哦?她這麼了不起嗎?」

  「她當然了不起啊,因為住的地方是她聯繫找到的嘛……」菜頭在旁的私語被靜妮收錄得一清二楚,差點當場就變成一塊菜脯大肉餅。

  韓堯有些無奈,只道要靜妮先消火:

  「算了,既然如此我們就趕快出發吧!都浪費了這麼多時間,再不上去,行程真要被延誤了,湘蘋的事我們到了上面再問問她吧。」

  大夥兒點頭,但這會兒出現了一個新問題:少了劉湘蘋,人數剛好夠四台機車上去,第五台機車是多的了,也就是說,這下可以分成四組剛剛好,一組兩人不多不少。

  菜頭見機不可失,宣稱男生騎車比較安全,該由四個男生騎車、女生乖乖坐後面就好。菜頭早已想好誰給誰載,只是這招用過太多次,也早被女生們看穿了,最後在靜妮的逆向堅持下,由四個女生抽籤決定給誰載。

  草莓抽出隨身的便條紙四張,寫了四個男生的名字,然後折起來放在安全帽裡面當成籤。

  我看到菜頭那汲汲營營的模樣,忍不住想笑,公開公正的抽籤誰都不能作假賴皮,雖然大家都看成是遊戲,私下卻也隱藏著各自的盼望。抽籤有趣的地方在此,攤開答案後,驚喜與遺憾會同時公布。

  韓堯有點不耐,催著女生們抽籤。韓堯方才對靜妮說的話,不若以往他順著靜妮的平靜,而是有些抗衡意味;抗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會用上這詞兒,直覺的莫名。

  四個女生抽完了籤,一一打開來瞧著,結果真是教人意想不到,那算驚訝嗎?本來,我真的沒料到會是這個樣子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