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12:14:09Shian

旅行也是修行^_^

 

「旅行」對我而言,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修行。

 

修行法門有八萬四千種,旅行當然也是一種修行,也是一種觀照,一種照見五蘊皆空,山河大地不離心法的一種方法,在用心靈與外在的境界相對應,靈魂深處自能與虛空合成一片天然的氣流,一種與虛空合流成磁場的能量。生命體本身就是一種能量,一種能與天地合一的流量,只是三毒障礙了我們的靈性,本來明覺的自性,被世間的污濁所掩蓋,心性本淨的靈性就這樣越來越不清淨,越來越自我,執著與障礙是三毒的雙親,我們就被它們倆「挾持」住,無法超然於物外了。

 

人,在一個環境待久了,反應會變得不「靈敏」,尤以有某種程度的長者們,會用一種日常習慣裡的「威嚴」來訓誡人,因為他覺得:一切的成果都是他建造出來的,所以他擁有所有的主權、操控權,在其屋宇下的人,都得聽命於他…。每個生命都是個體,是以德服人,不是以命令於人,如此信念不但讓自己苦,也讓其屋宇下的人與他一起受苦,因此,人無法照見自己的問題,源於胸壑窄小,是自己的錯不是別人的問題啊!

 

如果常出去旅行,用一種與天地萬物合一的意喻行走,如何不開闊呢?人,最難的現象,就是觀察自我,讓生命命脈層層剝繭,讓自己全然的來識透自己,何謂「貪、瞋、癡」?一切源於內在的不明朗,讓習慣裡的愛恨情仇左右了本來面目,如果一個人內在裡是「慈悲」的,他看一切皆是美好的,反之,當然處處牽絆、處處有礙,因為不順眼了,不順心之事就湧現了,一切的煩惱、苦痛,都是自己造作出來的,絕不是外境更不是別人。

 

坊間流傳一則笑話:

一位很有錢的大富豪去某知名的島嶼渡假,他想讓自己清淨幾日,就一個人前往,由於語言關係,他聘請了一位當地全陪,在美麗的夕下裡,他看著紅透半邊天的美麗景緻,對著全陪說:你看,有錢真好,就因為我有錢,我才能來此渡假,欣賞到如此美麗的景像,你應該好好的努力工作,賺上大筆財富啊。地陪反問他:賺上很多錢要作什麼呢?富豪回應地陪說:賺了很多錢之後,就可以像我這樣,渡假、旅行欣賞全球的美麗景色啊…。不料,地陪笑笑回應他:哦,我沒有錢,也在天天在渡假、旅行啊…。

 

旅行、渡假有很多種,就像修行般,有長程的旅行,也有短程的旅行,無論是長或短,重點都在於「心念」,用著的是什麼「心」,感恩心、驚嘆心、處處驚喜心…,不在於外境的長、短,在於內在裡的心靈,是不是有活現出來了,是不是把曾經的過往給真正挖覺出來?如果旅行了,返回裡依舊是過往的自己,愛恨情仇亦然「熾熱」,處處看不順別人,這樣的旅行只是觀境不覺知而已。

 

一流的旅行者,能夠從旅行裡,發覺自己的習氣進而改之,讓自己在旅行裡,獲益良多,因為他真正把生命溶入於天地氣流裡了。

二流的旅行者,旅行過後,總要在事過境遷很久之後,才能夠省思到自己的問題,但,總是有覺察到,還算不錯。

三流的旅行者,不但無法與外境合一,還會覺得:旅行無法與修行合一,是一種累斃不償命的苦差事兒。所以,用旅行來修行,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哪!

 

覺察自己適用於何種方法,也是一種修行,自知而明,就是修行…。個人覺得,我是一個流浪命,喜歡四處旅行、奔波型的命格,前、後兩年足足十二個月以上,環美四十四州了,下週又要飛去夏威夷,八週後又要飛去歐洲,十一週後又要飛去德州,三個月內就在東方、西方、東方又西方的飛來飛去,如此這般的飛返,說是對旅行上癮了,一點也不為過。

 

這樣的旅行法,不是我原先的計劃,原先是計劃要來好好環島兩個月左右,不料竟然在這當中裡,必須往返西方兩趟,一切都出乎預料之外,卻也料外的非常美好,又非常的美妙。夏威夷是環美的第四十五州,原以為會是最後一州環的,現在卻提早環了,可以和那裡的好友們提前相聚,也是世間一大樂事耶,尤其有一位好友,生日是二月一日,當面送生日禮物給她,比什麼都快樂又有趣。

 

歐洲之行,也是叨唸很久了,卻都沒因緣成行,現在就快要成行了,就讓這美好的時機成熟、定案吧,所謂:來的好不如來得巧,一切的安排都是最美麗也是最奇妙的啊!

 

圖,昨天在桃園火車站等候同學,看到從荷蘭來的老外,有種似曾相識之感,因為在環美行時,望眼看去,只有我一個東方人,看到西方人在台灣,就像看到自己曾經的影子,總是會上前和他她們哈拉幾句…

以上是昨天在舒果的午餐,感謝同學請客,感恩…這都是我點的食物… 

圓光桃園別院的入口處歡喜佛,謝謝…祝福每一個有緣人,日日歡喜、快樂又幸福^_^…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nz小鯨魚 2012-02-02 21:27:41

修行就在生活中
旅行是很棒的事情
我喜歡旅行,學習修行
學習讓自己的待人處事都可以圓融
學習讓自己勇敢面對生命
我喜歡您這篇文章

受益良多~~~感謝您!!!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喜歡與來訪,阿彌陀佛^_^… 2012-02-03 10:00: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1-03 09:54:08

親愛的台長Shian: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對旅行上了癮!」,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