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1 18:46:23Shian

聽雨聲的連想^_^

 昨晚下了一整晚的雨,躺在床上睡不著,就想起以前唸過的詩句: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這是每個人都會嚷嚷上口的句子,但,真正能夠領略到詩句裡的意境,就又是另一種生命的昇華了。

也想起曾經很喜歡的「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第一首詩句和第二首詞句,對於人生的領略完全不同,但,在最末句裡,卻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花落知多少」和「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都有著似無奈又可奈的玩味存在著的。無須去探索有多少花落,或說是對於被雨吹掉落的美麗花瓣,是疼惜或不捨,最後都得瀟灑、看淡些。畢竟,雨落、花掉是自然現象,和不同生命過程裡聽雨的意境,被牽引成由內在的感悟與外境的變異現象連成一種相互應的動態作用了。

雨落下,是再自然不過的現象,是「人」的生命經驗、過程不同,借用「雨」的滴落,連想、牽引成不同的生命感悟。

我呢,由於時差關係,再加上雨滴聲過大,睡不著,就躺在床上,想古詩句、感悟自己的生命領略了^_^…

圖,入境桃園機場後,看到如此可愛又美麗的裝飾,當然得為這些可一愛的飾物,拍照留念。

瞧,多可愛的裝飾物 

哈,看到這個就會露出開心的笑來 

呵,我的兄妹哪 

走出來等朋友接,相機遙晃拍出來的燈光景緻,變的特別美

今早上去僑委會報到,人潮真是多啊 

才第一日報到,人就如此多,難怪晚會和十日遊行,只能擇一參加 

相遇到從密西根來的女士 

她是一位性情中人,聽我敘述環美行的故事,她眼眶都紅了…,她對我的壯舉很讚揚又感動… 

完成報到手續後,走出來再回頭拍 

僑委會外的國旗飄揚著… 

今年真的很多、很多僑胞返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