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2 07:29:01Shian

撿菜拔桑椹^_^

撿菜拔桑椹

上週前小腿癢,足足三日不敢出門戶,這兩日感覺好很多了,今天看氣候有風,就想說去田園走走,順便拔一些桑椹回來煮。約兩週前,貝貝開車帶我到走路約三十分鐘的路口旁,有一大叢桑椹,長滿了紅凍凍又黑咪嘛的桑椹,當時我們都有拔,再後來是腳癢,不敢走太多鄉間小路,怕又會引來過敏性的植物菌。但,想說:快要離開這裡了,總要出去走走,就算和天、雲、植物、田園說再見也好,用過早餐約七點半左右,我就拉手拉車要開篱笆門,兩隻狗兒就往前衝,我拿起一隻棍子來嚇呼牠們,誰知那隻名叫老處的狗兒,還是衝出去了,另一隻大狠狗叫可口,牠沒能衝出去,就很生氣又傷心的在篱笆內大叫…。

那隻取名叫老虎的狗兒,因為牠有黑、白條紋,看起來有點像老虎,牠是很善良的母狗,看人走近都會想要和人靠近,只要對牠說:妳很乖,什麼讚嘆之類的話,牠就會很開心…,誰說只有人愛聽好聽話,連狗兒也愛聽呢。

走到下坡處,看到農家人在昨天下午時分時,割下一大堆空心菜扔在路旁,我覺得好心疼…,明明都還可以吃的菜,為什麼不要了呢?原來是外相不好,拿去賣也不會有人要,干脆就把它割來扔掉,放置在路旁,有人要就拿去,沒人要就當堆肥…。當然我得發揮台灣人勤儉的美德,撿、挑回來煮,在返回時,我就站立在似小山丘的空心菜前,慢慢撿、慢慢挑。我走去看到一排橘子樹,想說:看看能不能撿到還可以吃的橘子,果然撿了幾粒,再走到桑椹樹,先向它合十說四句偈,再慢慢的拔桑椹,也順便拔一些桑椹心部份的軔葉回來,上次看阿嬤拔軔葉回來煮,我才知道原來桑椹葉是可以煮來吃的,以前從不知道,只知道桑椹果是很好吃的東西,不知道軔葉也可以當菜吃。小時候養過蟬寶寶,專門拔這種葉子來餵食牠們,當然,牠們可以吃人也可以吃啊…。

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學不完…。

路過一戶人家門前,有一顆橙樹、另一顆葡萄柚樹,地上掉落了不少水果,覺得很可惜,節儉的本性又發揮得淋漓盡致,當下撿了十來粒,反正有拖拉車,不用擔心重量問題。

這樣邊走邊撿、邊走邊唸佛,看景望天,兩小時多很快就過去了,真是滿載而歸…。回來後,榨葡萄柚果汁喝,再把桑椹果洗一洗下去用小火悶煮,再放些糖下去,就有美味可口的桑椹汁可以喝,桑椹渣又變成可口的果漿,中午煮了不少空心菜來吃,全都是免費的,這就是居住在鄉間的好處,這些對城市裡的人而言,樣樣都需要用錢買、都要花錢買的食物,在這裡都不需要錢,只要花「工」就可以了。貝貝和我才再說,這堆空心菜,如果是在休士頓的話,大家搶著要,但,因為是在這裡,這裡是農產品的地區,這些東西在這裡就變得不稀奇、不珍貴了…。

圖,這是兩週前拍的桑椹照片,其餘的常景,就請用想像的,因為數位相機已經「壽終正寢」了,無法給大家po照片上來,對不起^_^… 

 

兩週前尚是不太熟的桑椹,現在是尾季了,都已經完全成熟了…

上一篇:煎仙人掌葉^_^

下一篇:去市區晃晃^_^

駱駝 2010-06-02 16:07:22

採桑葚也是我童年的回憶~

版主回應
哦,這麼說起來,我們的年齡應該很相近哦^_^… 2010-06-02 23: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