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09:25:52Shian

生活拾續八^_^

      文章定位

生活拾續八

上週突然憶起,是剃度恩師的生日,在過去幾日後,撥了電話回去問候,他老尚在擔心著我,以為我尚在新疆未歸呢…。

老人家向我要稿,我就趕緊把這首「影子的呈現」寄回去,當年我是專欄作者之一,現今漂流在外十來載,是該再給「苟延殘喘」的雜誌書寫些東西了,無論就身心上而言,這幾年在外漂盪,歷練了好些功夫,就修行程度上而言,未必更趨向向佛之路,但,在菩提道的因子裡,有著更精進的步履,畢竟對苦空無常有了更深層的悟境了。

近日整理舊照,看到在休城曾經共居過,親同姐妹的修智師、修聞師,一個已往生,一個已還俗,真是不勝唏噓…。十年裡可以有許多變化,能夠沒有什麼變化,是幸運的,但,這幾幾乎乎是不太可能的事,世間無常,時刻都在流轉與變化中。

前兩日找資料,竟然找到祖庭雜誌社的這篇「湛然寺回首-何世亮」,裡面提到的四位師兄弟們,也是一位已往生,另一位已還俗了,就我在海外漂遊。

離開祖庭寺,十七年了,聽聞師兄弟們,有來有去,最後是「了了無幾」,佛隴三位、湛然寺兩位,若大的佛寺為什麼只有這麼個幾人呢?能夠繼續死守著,沒什麼人、沒什麼發展的寺院,也是不容易的,自古有句話「守成難」,是的,在我們一個個業障現前,一個個離開時,能夠繼續留守,守著規模不大的佛寺,也是功德一椿。誠然說無論是去或留的人,都該負因果、都該負責任,總是有某些缺點,才會留不住人,但,也總是有某些優點,才能讓了了無幾的人「死守住」,是幸抑或不幸呢?只有菩薩知、只有因果、天地知了…。

這絕不是留下來的人對,離開的人錯,就這麼簡單的二分法而已,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也都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無論是留著的人抑或是離開的人。俗語說「一個巴掌拍不響」,凡事都是「事出必有因」,留著去著的人,都必定是有對與錯,才會有如今之結果,凡事一味怪罪別人,才是罪過之人。

猶記得在休城時,住眾們有什麼事,兩位法師都會找我們住眾開會、溝通,在修聞離開時,宏老和我們說:
「有人離開,共住一起的我們,也要好好反省,為什麼會讓人住不安寧?為什麼會讓人離開?都是大家要「反省」的,學佛的路本來就是一條「處處時時都得覺照、反省的路」,錯,不能一錯再錯,盡管條條大路通羅馬,各人有志,選擇也必定是不同的,但,離開也要是歡喜離開,而不是帶著怨、怒氣離開? 學佛這條路,不只是不讓自己起心動念,也要觀照到,不能輕易讓共住的人起心動念…。」

有道是「一念一輪迴」,不輕易讓自己或別人,起動著不善的念頭,才真名「修行人」。況且,佛法的本質是「清淨、慈悲、淡泊、簡樸、無為」,自心無法覓得清淨境,就無法待人慈悲,也無法淡泊一切現象,既如此更無法簡樸與無為了。經句云:
「處世界 若虛空 似蓮花 不著水 心清淨 超於彼…」一切唯心造,先擇條件是「心善、心純、心真」,唯如此才能趨向「解脫之路」。阿彌陀佛…12-8-09

圖:由左至右-本尊^^續超師、已往生的修智師、宏老、已還俗的修聞、修慧…

和典座組的菩薩們合影^^

 

認真練琴的我^^

由左至右:已往生的修智師,已還俗的修聞,正要闖盪大西洋的本尊^^唸佛共修過堂用餐

和大家享用火鍋料理…

休城的居士們,都非常的發心、熱心,這是令人難忘的情誼…

上一篇:可愛島遊九^_^

下一篇:可愛島遊十^_^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Uncle 2009-12-09 18:10:24

還俗的果真是塵緣未了

版主回應
各有因緣莫強求^_^ 2009-12-10 06: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