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03:55:21Mayaw

單身公寓

 

  前陣子談到,我租了一棟透天的房,分租了很多房客,於是我都自稱這棟叫單身公寓。

 

  但選房客的話,我建議千萬別租給女房客,問題、狀況真的很多,而且當你看到那些漂漂亮亮的女神私生活後,你還可能從此得了恐女症。

 

  姑且不去談論住這棟樓的人是否都是單身,但即使有交往的對象也不會長久,當然問題都是雙方面的。

 

 

  十年前,我在這裡認識一個女台長,她跟很多人約定了,十年後若大家還是彼此單身,就一起住同一棟樓,甚至還為了樓取了個名字。

 

  當時,那票人都是因為受了情傷的關係,所以一直陷在低潮裡,但十年過去了,我相信當年的那些人早已經走了出來,也把曾經揮之不去的愛情悲劇忘得一乾二淨。

 

  沒有過不去的坎,當記億不斷被新的記億堆疊,你有時都會忽然發現,自己究竟在何時遺失了某段記億。

 

  而當你想再拾起那段遺落的包袱時,卻又發覺它不再存在著任何重量,彷彿你撿不撿起都是一樣的,曾有的溫度、感覺慢慢的失真,有時你要花費好長的一段時間去拼湊,才能浮現出一部分的點滴。

 

 

  我小時候是跟祖父母長大的,父母從小就離異,母親走了,而我也沒跟父親一起生活的機會,我的心口一直有個缺憾,那個缺口就是沒有家的遺憾。

 

  之前有個情人跟我說過,愛我的人很少,我能得到的愛更少。

 

  也因為缺乏愛,所以我對於愛的渴望比別人強烈,在極度的缺乏安全感之下,我的愛情曾經是那麼的扭曲變型的。

 

 

  到了一定的歲數,我也停下了尋找家的步伐,雖然我沒有父親,卻一直希望禰補這個遺憾,但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我也不強求了。

 

  家,對我來說真的很遙遠,有些人註定要一輩子漂泊吧。

 

  但沒有另外一半、沒有小孩或許也是一種幸福,看著朋友的家庭不睦,小孩的難以教養,有時確實感到欣慰。

 

  如果只是為了在一起,為了彼此擁有一個家,免為其難的延續彼此生命的共同體,我應該也會過著極其痛苦。

 

  再說,小孩若教的太好,未來也是害了別人家小孩,若教的不好,以後出去總被人欺負,自己也會感到特別心疼。

 

  

  我是一個愛情至上的人,以前總把精力給了情人,一直到了這幾年,才懂得如何去成為一個朋友,而不是彼此利用的關係。

 

  這些單身、不婚的人特別容易聚集在一起,不知不覺這個團體越來越大,有時比較熟的朋友,還能像家人一樣照應彼此。

 

  兩年前我動手術時,一個親人都沒有,而朋友卻來了一大堆,而這兩年來,我所有的朋友分擔了所有的重活,只要是需要出力的地方,絕對不會讓我親自動手。

 

  而這群人裡面,有些人緣份到了,還是會談戀愛的,只是戀愛能長短的問題,而有些人身上,你已經肯定不再期待,更不可能再與人交往了。

 

 

  對一個愛情至上的人來說,沒有了愛情,其實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那裡,更不知道如何好好的運用時間。

 

  但我現在真的挺沒時間的,如果有機會戀愛,我真希望是不需要花我太多時間的,哈。

 

  其實若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的『出頭』還挺多的,因為朋友太多了,每天要分享出去給朋友的時間,還得按表操課。

 

  每天都有數不清的朋友來拜訪,時不時的聚會、出遊,偶爾打打小牌,不知不覺,內心中的聲音,那些靈魂中的感性面,慢慢的消失了。

 

 

  不說笑的,我連自己要是意外走了,我都託付好朋友,該如何打理自己的後事,該有的都要有,一次要是沒做足,我也沒有親人可以回來再要了。

 

  甚至連自己最後要安置在那裡,如何將自己安放在父親身旁,或許對我這一生來說,只有到了死亡了那一天,我才能算是真正的回到家了。

 

  單身公寓每天吵吵鬧鬧的,外頭的營業用大冰箱放滿了食材、飲料,住在這裡不會餓死人,到要擔心如何不變胖。

(悄悄話) 2021-08-26 07: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