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23:37:23小翔

秋行之旅-山上水道博物館

台南山上水道博物館(我要省略花園二字)自1922年就建設的淨水廠(再兩年就滿百歲了!!),於2019年10月整修完成並開放參觀。
 
先前在博物館區對面小叉路上去,還有一個淨水池區,幾年前就已經開放了,我去過兩次,需要有點腳力爬階梯上去參觀,是一個利用高低差將淨水送往台南市區的巧妙工程建築。
 
據說國慶連假四天下來,這個景點有四萬參觀人次。
 
現在有收費,平常日訪客不甚多,走逛起來就很舒服自在。
 
 
週末放了兩天安靜的假之後,今天還是任性不想工作,不然,就來衝個小景點吧~
 
 
在這11月11日莫名被命為光棍節的日子,單騎背單眼,這是一年難得帶出門幾次的小夥伴哪,正適合今天一起來去逛逛。
 
背包上肩,油門一催,出發啦~~






山上水道博物館的位置,離我所居之處約莫半小時車程,這距離還在我能夠自己負擔來回的範圍之內。
能夠說走就走,對曾經歷大病的我來說,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吶~~
 
 
未整修前曾經在門口觀望過一次,目前原大門已不開放,在東側另闢了重新設計的售票及出入口。東西兩側都有停車場,我一到現場就看到大遊覽車帶了客人來參訪,當下有點小耽心遊客太多呢影響參觀品質...
 
進到驗票口,離真正的建築主體大概還要一百多公尺....(如果加上從旁邊停車場走來,更遠)
 
從門口走過去古蹟建築間,並無大樹蔭遮陽,晴朗的秋老虎不客氣的曬下來,不禁懷疑真的是十一月嗎?今天陽光真的頗強。這個要是夏天來應該很可怕...








原來的舊車道,是兩側有大王椰子的那條路(當年日本人超愛用大王椰子做車道是為什麼啊?),現在不知道是怕旅客被椰子打中,還是因為規劃了花園想讓大家先賞花(目前沒有看到很多“花”),進了門口先想了一下,決定選擇從大王椰子大道往裡面走。
 
 
整修之前來時,在門口看到的林木,鬰鬰密密的充滿了神祕的視覺感(或者是因為隔著鐵門?)
 
現在走進來,滿眼是明亮的草地,小徑通往古蹟的建築。週圍一大片區域,西側是保有數十年自然生成的樹林成為密林區,我很喜歡這樣的密林,也覺得現在願意留下這些樹是很棒的思維;東側似乎是保留部份老樹再加上新植栽的設計,成為花園區。
 
 
今天難得背了親密戰友─單眼相機出門,還是專心好好的找鏡頭拍拍吧。
 
首先慢步欣賞三幢重要建設,快濾池室,快濾筒室跟送出唧筒室,是博館區三大主要建築。
 
參觀廠房時,可以體會策展單位做了很多功課。
展場的呈現主要把建築本身曾經肩負的淨水重責過程,透過模型、動畫,互動裝置或是靜態看板等,多種媒體來展現,表現的方式我個人頗喜歡,廠房內除了保留了許多原有的大型設備,也新增透明地板之類的地下管線的展示,讓整個淨水流程在腳下呈現。













要知道,過去的年代,並沒有現在很多機器設備可以施工,眼前的大型設備都是人工打造的哪~~當年要有這樣的設計不僅是前衛而已,還是集結了各領域的高級菁英人才,協同合作才能做出這樣的設備啊~~
 
看著動畫跟裝置解說整個淨水的過程,真的覺得我們能夠轉開水龍頭就喝到乾淨的水,不是平白無故的事情啊~~是經過很多人的努力與集結了各種科學,才有這樣方便的用水可用,真心希望大家能夠飲水思源,好好的珍惜這難得的水資源。


廠房建築的每扇窗戶看出去,都是滿滿的綠意,這樣的風景格外讓我心曠神怡。現在都市開發過度,少有大片綠樹碧草(只有學校或公園),能夠放眼沒有大樓,還有這樣一大~~片有樹有草坪的地方,走著走著都覺得好幸福。
 
建築本身窗戶又大又高,打開窗戶對流不用另設空調,秋天的涼風吹進來頗為舒服,不過外面直曬太陽時,可就沒那麼有趣了。






走到快濾筒室的展館區,裡面的數位展現做的很不錯,說明淨水過程用的動畫很可愛,也看的出來團隊做了很多功課,連解說都很接地氣的用了台語配音啊~~
(聽不懂台語的有中文字幕,聽不懂中文的...找工作人員問好了...)
 
 
大致走繞了一圈,古蹟建築展示的部份規劃的水準還不錯,依原來的功能做相關的展示,現場的實境遊戲我沒有玩,但其他展示跟表現都很有趣。
 
邊看邊想起當年在做數位教材的日子...






後方樹林區,臨近曾文溪(引水進來淨化後供水),正在規劃步道(目前未開放),我只站在外圍,就聽雜木林裡面鳥況啁啾熱鬧,驚喜中又有點耽心開放後人類的打擾,讓原本一片自然生態被破壞...
 
不過,淨水池區因為蝙蝠生態的關係,有特定期不開放參觀的措施,讓蝙蝠可以安心繁衍後代,這樣的用心是值得激賞的。






日式建築的特色,都還是有共通之處的,有趣的是,因為是重要的水源供地,所以四方週圍都設置了有槍孔的碉堡,保衛用水的安全。也是園區很特別的一個地方。







外頭的園藝的部份還在施工(看現況其實不太有信心),後山的步道也還未開放,雖不完整,但園區不小,也夠讓人走到腳酸了。
 
密林區擺了些座椅,展館旁也進駐了兩三個小商店,讓你歇歇腳喝喝飲料什麼的,我只有在互動區擺設的自動販賣機買了一瓶古蹟限定瓶裝水....
(販賣機是數‧位‧互‧動‧區‧哦~~超想吐槽可是邏輯上沒錯....)
 
 
在戶外亂走找鏡頭,不小心曬到一個過頭。本想混到下午等西曬的陽光拍一下不用角度光線的建築,但是過熱讓我耗電過度,於是決定先拍到這邊。
網路上找到的咖啡店沒營業,只好在市區隨便吃一點東西,走一條沒走過的路線,繞去新化老街喝咖啡看書。
 
還沒回到市區,工作就找上門來了。
 
很慶幸一早醒來,把握難得的衝動背了相機衝一波,等春天時,再來看看這個博物館的花園規劃成什麼樣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