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15:56:05小翔

區間車小旅行-二水初遊

話造der造小旅行,常常會出現在我很久沒離開台南的時侯。

也常常會出現在,我人在火車站附近剛好把事情做完,後面沒安排的時侯。

 

今天是混合,事情辦好騎車經過火車站…就刷卡跳上北上列車了。

 

上車才在想要去哪,車子的終點…后里?!什麼時侯區間車的區間變成四分之一的臺灣了呀~~~

要一路搭到終點站嗎?好像有點遠耶,要兩個多小時。邊划手機邊從終點往回推時間,於是決定到彰化好了,說不定可以看一下扇形車庫。不過似乎還是遠了些,因為更早之前南段的區間車能搭的最遠處就是二水,再加上google了一下二水有老街,於是決定去二水。

 

決定去二水之後,看了下資料,二水也是集集線與緃貫線的交會站。

那就是你了,二水。

 

出了車站,看到旅遊資訊中心當然要先去拜一下碼頭。遇到一位熱心活潑的辣姐,身上穿了一件印了「膽大到大膽」的黑色T恤,問明來意後很熱心的跟我介紹好幾樣美食小吃,還有老房子。因為對於文資的想法蠻接近,差一點聊不完。


出發~雖然天上雲厚厚的,有點熱但不至於曬痛,所以我拿著地圖往火車站前方的光文路走去。
午餐還沒吃,先補充熱量好了,選了一個「二八水古早味」嫩骨飯(其實是想吃高麗菜飯,但是覺得今天會需要熱量跟蛋白質)加每日一湯。
這個嫩骨飯應該就是旅遊中心小姐推薦的美食之一,大碗公上三大塊滷透的嫰骨肉,淋了很下飯的蕃茄炒蛋跟肉燥豆腐,飯量還蠻足的。
每日一湯是蘿蔔湯,單純甘甜的蘿蔔湯裡有四塊白蘿蔔,純樸的滋味我很喜歡,把胃填滿了,走路就有力了。





順著光文路往下走,在「溪邊巷」我就先拐彎了,因為看到漆了七彩繽紛的橋墩,二水國小的門口也在這邊,週邊不時出現有趣的彩繪,還有小小舊舊的房舍,如同旅遊中心小姐形容的,好像愛麗絲長大會把手腳從窗戶伸出來的小房子,很有地區特色的建築。





照片小述:很有特色的老磚屋




照片小述:還有使用的老磚屋






這邊的巷子都有名字,聖德巷,聖仁巷什麼的,寬度的大小很像防火巷,實在很想每個都拍下來,但是因為決定的太臨時,身上沒有帶線跟行動充,所以只用眼睛看,真的很有趣的才用手機拍下。
東繞西拐,發現了一棵好大~~~的茄苳,前面還有很有趣的老屋,這時雨也細細小小的下下來了,幸好我不但帶了傘,還帶了背包防水套。

帶的這麼齊全怎麼會是臨時去?其實是出門時不小心連電腦包也背上,防水套本來就在側邊袋裡。雨傘是擺在機車車箱,上車前才塞進包包,原意是防曬。









照片小述:路邊的沾雨繡球與種植它的阿嬤






照片小述:巷口很大的茄苳樹,樹前很有味道的老洋房,轉角工廠的二樓滑口與露天尿斗


在小巷子裡探險,如果不是前有小背包後有電腦包,走起來會更愜意些。
電腦包沒地方寄放,只能當忍者龜。也還好前些日子連續下雨時,為避免背包淋溼買了防水套,今天它完美的保護了電腦包,這錢花的真值。背著背著就當負重訓練吧~

大顆雨落下時剛好有騎樓可以暫歇,看到對面牆邊有一個小口上崁了個滑口,輾米廠嗎?不得而知了,雨停後轉過那面牆壁,鐵門緊閉看不到裡面。




照片小述:來到貴寶地來跟媽祖打招呼

多繞了幾圈,發現二水不少茶行,是從南投搭火車下來的嗎?
有趣的是街上的老房子,紅磚水泥不同時代都有,各異其趣,倒是少見現代化的公寓大樓。

亂繞繞看到咖啡店的廣告,卻怎樣都沒看到店;好不容易看到一家,休週一?!愛喝咖啡的真的不要星期一來,咖啡店少就算了,還都休週一…
真的,繞了大半圈都沒看到咖啡店,只有超商有。但是個人覺得很棒的就是完全沒看到一家連鎖咖啡品牌。


安德宮是據說有250年歷史的媽祖廟,廟裡感覺很舒服很安靜,背著重所以我沒有待太久,因為還想去探險。
出了媽祖廟,看到對面的小小店面。一看是賣切仔麵米苔目,沒有胃的空間,不然一直很想吃這家小小只有兩三個位子的小店,可是經過兩次都很飽,只好下次再來。



照片小述:歷史的一種印記



在巷子裡亂繞後繞出來大馬路上,找到中山堂。是一間顏色被漆的很詭異,跟淡綠色鐵皮整個圍起來的文化資產,雖然已列文資,大概還在等經費下來吧?
這樣披著滿頭植物的建築,除了中山堂,還看到一幢蓋到看不出是建築的民宅,還有當地衛生所….
走了一大圈,不禁一個大問號:謝東閔先生的故居在哪啊…




很樸實的小房舍,門上還有謝東閔三個字的門牌



地圖顯示我吃飯時它就在附近啊,怎麼都沒看見?邊大亂繞邊想的時侯,右手邊就出現了在旅遊中心看到的照片~~
這裡這裡就是這裡~~(忘記拍了,在下雨)
進到裡面還問了一下樂齡大學的學員,才找到小通廊走過去。(但其實我剛剛有路過門口出去的小巷,這景點也太低調了吧…)


小小悠靜的庭園,七里香花蘺有淡淡的花香,中庭茂密高大的龍眼樹,簡單樸素可愛的小房子。
空中雲厚厚黑黑的,風刮了幾回,豆大的雨就下下來了。
故居只有外觀可參觀,既然大雨,乾脆就坐在廊前長長的木條椅上讀雨聽風,噴上買防水套時朋友A來送我的防蚊液(我竟然還有帶出來),安心的吹著涼風,聽著樂齡大學唱歌班的歌聲,好整以暇的欣賞密密雨絲帶來的朦朧美景。





照片小述:民國前期建築特色的圓形門,後面才是謝東閔先生的故居

順便滑滑手機popoFB,查查火車時刻,再看一下旅遊中心小姐給的地圖。
雨小了,才背上背包,轉去上一條街找紅豆餅,被停紅綠燈的貨車擋住差一點就以為又沒開。
路口屋前騎樓下賣紅豆餅的大姐很活潑,一個7元,說我說話有南部腔,一來一往聊天時大雨又澎湃的下了下來,於是站在攤子旁跟大姐聊天邊吃那麵Q餡甜的紅豆餅,跟台南甜口味不一樣的紅豆餅呢~~中間還有冒著大雨也要來買的好幾組客人。


趁雨小,時間也差不多了,從紅豆餅離開往火車站前進,又停在農產品展售處買了一瓶滋味很夠的蜂蜜水,是這個農產品展售點的產品現泡,好可愛喔~~
很濃郁很好喝,不會淡到只有顏色跟香氣喝不到甜味,真紮實,我還加水進去,可以喝久一點。
好奇問了一張牆上踩水跑過的小孩的照片,顧店的小姐說每年十月,二水有跑水節,是當地的特色活動,聽起來蠻有趣的呢~~(我原來以為是水災…)


順利搭上四點多回程的火車,回到起始站林鳳營,才知道我這個大豬頭,在二水時因餘額不足沒有成功扣款就出站,回程刷的是A卡,去的時侯是刷B卡,刷了不同卡,所以才沒在二水就發現,餘額不足要儲值後,要再回去刷扣款才算完成。
因為這樣,麻煩林鳳營的副站長扣了去程的款項,順便讓他唸了一頓…


總之,臨時起意小旅行很成功,也很開心又多認識了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