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21:18:08小翔

大魚的愛‧與祝福

台南安平碼頭上,出現一條地面高八米,不鏽鋼結構鏤空的鯨魚造型的裝置藝術。

一週前才開幕,就被遊客們破壞了。



今天剛好到附近,眼見陽光不錯,於是興起前往觀賞的念頭。

一開始還走錯方向,繞到大魚位置夕陽已躲到雲後了。

很大的魚啊,剛拿起手機要拍照時,就看到作者楊士毅老師在我前面講電話。不一會有位媽媽帶兩位小男孩要求拍照,這是我看到第二組認識作者的民眾。第三組據說是台中花博的導覽志工,另一位是台南大學的學生。

現場遊客超過百人,認得老師的除了工作人員,大概不超過二十個。



學生跟楊老師打招呼聊天,楊老師說他為了這隻大魚寫了一個故事,便招手身邊四五位包含我一起聽。


很久很久以前的海洋,有漁民,也有海盗。也有兩條很大的大魚。

漁民與海盗在海上相遇,互相爭鬥了起來,慈悲的大魚不忍看到人類相殘,以身體隔開雙方。
漁民與海盗看到大魚,看到了大魚,便開始攻擊大魚想要捕獲,終於有一隻大魚受了傷,即便如此都沒有藉身形龐大的優勢掀風興浪破壞人類的船,只往海洋深處躲去。

少了大魚阻隔,漁民與海盗再度看到彼此,繼續先前的爭鬥。

這時海面起了大風浪,吹翻了漁民與海盗船,人們紛紛落水。受傷的大魚又起慈悲,向守護自己的大魚朋友表示希望救助人類。

大魚朋友雖不忍心大魚身受重傷仍要守護人類,還是支持他浮上海面。

人類看到大魚浮出,驚恐害怕大魚報復先前對它的攻擊。大魚溫柔的靠近人類,以慈愛的眼神示意人類爬上他的身軀求生。

之後,大魚化為島嶼,漁民與海盗成為島民,而島嶼下方還有大地的守護。

這就是楊老師的大魚的祝福。

聽著故事,吹著海風,眼睛愈來愈溼。

我想到了台灣過去的殖民史,想到了省籍對立,政治對立、利益對立。
我們忘記了這塊土地的平和,是很多人共同守護,一起努力,才有今天美好安定的社會。

我們也忘記了,要有公德心,不要破壞公物,忘記愛惜作品,忘記該有的規矩。

楊老師謙和而平淡的訴說著作品受損的無奈,不多著墨在那不美好的行為。

他談著為了美觀,每一根鋼管都要手工焊接。
他說著,鯨魚地面八米高,地下有十二米在支撐著。
他說著圍繞鯨魚燈,像月光,像日光,有休眠,有清醒的時間;中間繽紛的臺灣,閃爍的心跳,自己看著都會覺得平靜。
他說著,這裡,以前是海洋,古名是鯨魚窟,鯨魚朝著港口,象徵著我們要向外發展,不要忘記我們是海洋子民,不要害怕冒險。
他說著,翹翹板設計讓鯨魚像是在大海上航行,乘著海浪起伏的自在。
他說著,為了美,跟結構技師之間的溝通與討論,堅持與努力。

寬廣善良的包容,不僅是大魚的祝福,也是楊老師對這片土地上生活著的人事物的熱愛,對美的堅持與態度。

更是希望傳達,我們都是被守護著的人,我們也要守護我們愛著的人。

感謝守護我們的,並守護我們愛著的。

愛臺灣嗎?請守護每一寸臺灣的土地,也請愛護每一份愛臺灣的心。







上一篇:耍廢

下一篇:割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