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21:01:55CANON

想家的心

十四、五歲的時候,我整天腦子空空的,不曉得在幹嘛,在天

還沒亮時或下了課的黃昏自己漫步到河堤上,早晨的河堤上人

並不多,大部份的人都是在跑步,像我一樣刻意去看日出的人

大概不多,黃昏的河堤上就常常很多人,放風箏、騎腳踏車、

親子運動等,像我一樣去等待日落的人卻比比皆是。接近夜晚

的河堤其實很危險。我就遇過一個怪叔叔,當時他看我一個人

就過來攀談,發現我並沒有防衛心時便進一步搭我的肩,最後

還要我和他一起躺下,他說躺著比較舒服~幸好,當時的我沒

有真的笨到那個地步,隨便打發他之後就快步回家,從此,就

很少再到那個地方去。以前民進黨還是在野黨的時候,每年的

國慶日都是在台北與三重之間的忠孝橋週邊施放煙火,所以,

當時都和一群小孩子爬上河堤看煙火,每年河堤上都擠滿了人

,而且當煙火施放完畢之後,你就會看到一群群的人從你家門

口走過,而現在,想再看到這樣的情景就不容易了。

 

十七、八歲時,腦袋還是空空的,不過,想不到有人和我一樣

,我們就這樣過著每天混日子的日子,不是留在學校打籃球嘛

就是東晃西晃逛街吃東西,待在速食店哈啦!更厲害的是人家

動力火車是忠孝東路走九遍,我們不曉得走了N遍,從學校一

路走到國父紀念館,還有一次連公車都不搭了,乾脆徒步走上

忠孝橋(現在想想真是阿達)那個時候,有的是時間用不完。

 

再長大一點,騎著摩托車到處趴趴走,如果說,吳念真用「一

隻車凸全台灣」自以為青春不要留白的我們就用歐兜賣跑全台

,靠的也是和我一樣有股傻勁的朋友。

 

說來說去~其實每個階段都是以離「家」這個概念為出發點,

以前覺得走得愈遠,就離自己的夢想愈近。

現在的我已經三十好幾~卻發現自己愈來愈沒有勇氣。

對於已為人妻、媳婦的自己絲毫沒有一點的自傲~每次要回到

這個不生於它,也不長於它的家時,內心的掙扎比以往那些階

段都還要深刻。所以,現在才懂得要珍惜,以前那個要離家的

人開始想家了,這樣的覺悟會不會太晚了呢?

 

上一篇:不停的抱怨

下一篇:百年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