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12:42:08嘉容

用熱情打敗無聊

  人的意向是很容易麻木的。生之之中本來就會經歷許許多多的事物,其中酸甜苦辣的箇中滋味,一但我們習以為常的時候,我們就會「視而不見」了。在心理學上,這叫「適應原則」。這種原則不斷把我們從幸福或痛苦的極點拉回最初的起點。這是一個善意的法則,讓我們不會因為痛苦而無法自拔;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無法永遠的享受即得地快樂。

  生活的姿態本來就是對未知的「探索」,對生命保持熱情是對抗生活麻木的最佳武器。沒有四肢的力克,在飛機場的等候行李時,把自己放到行李輸送帶上,高興的看著每一個望向他的人們。對力克這樣的人而言,生活不可能是無聊的事情。

  亞力山大大帝用其生命結束前的最後一口氣說道:「我要我的醫生抬我的棺材,因為人們應該了解,沒有醫生可以真的治癒任何人。他們無力也無法把一個人從鬼門關救回來。因此人們不應將生命視為理所當然。第二個願望是在通往墓地的沿路上灑滿金銀財寶,目的是要告訴大家,沒有一絲一毫的錢財會隨我而去。我窮盡一生賺取財富,卻什麼也帶不走。我想讓世人了解,追求財富只是徒然浪費光陰。至於第三個願望是讓我的手伸出棺材──我希望藉此讓世人知道,我雙手空空地來到世界,也是雙手空空地離開世界。」

  那是一位將死之人以他的熱情帶給世人最後的忠告。人生的價值不是擁有什麼事物,而是在探索過程中以熱情擁抱自己的生命,實現了自我的熱情

下一篇:冬季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