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22:30:28嘉容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景美拔河隊從九座世界盃冠軍中教我們的二十四件事

  • 作 者: 景美女中拔河隊
  • 出版社: 春光
  • 出版日: 2013 年 01 月 30 日
  •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景美拔河隊從九座世界盃冠軍中教我們的二十四件事

     

    內容簡介:


    繩力女孩說:
    從小,我學過很多東西,每一樣都中途放棄,唯有「拔河」,我如今還握著。

    郭老說:
    努力去做,做到最好,才會從零到有。我們不能預計別人有多強,但我們能掌控的是自己。

    一群只能握住繩子、不能放手的女孩,一位總是大聲斥喝、凡事都管的教練,一段充滿志氣、凝聚與希望的黃金歲月。

    【精采內容】
    拔河,是服從、是志氣、是喜悅、是團隊精神;同時,也是這群女孩們的未來。
    拔河教女孩們的二十四件事,也是女孩們教會我們的二十四件事。

    繩力女孩說:
    從小,我學過很多東西,每一樣都中途放棄,唯有「拔河」,我如今還握著。
    郭老說:
    努力去做,做到最好,才會從零到有。我們不能預計別人有多強,但我們能掌控的是自己。

    繩力女孩說:
    教練說我可能是全世界最矮小的拔河選手,不過沒關係,我人小志氣高!
    郭老說:
    無論是什麼樣的選手,都一定能上場,都有贏的機會。

    繩力女孩說:
    記得學姐和我說過,妳的手是景美的手,不單單是自己的,所以請照顧好它。
    郭老說:
    受傷,表示學生不認真、沒有做好自我保護,我知道沒有人願意,但是運動選手除了求勝,還得讓自己遠離危險。

    關於繩力女孩&郭老(教練)
    2010年2月,在義大利,郭老與景美拔河隊的女孩們踏上了世界舞台。
    一群16到20歲的女孩,用自己的雙手,一點點、一吋吋地將粗重的繩子往後拉;穩住腳步,均勻呼吸,用忍耐、孤獨、疼痛、壓力,換得了近三年15座的國際比賽冠軍獎盃。

    有人說她們是「台灣之光」、有人稱她們為「繩力女孩」,但女孩們口中的郭老、心目中的第二位爸爸,耳中總是充斥著他的怒吼聲、令人又愛又恨的教練說:
    「她們只是一群不能放棄任何機會,一定得奮勇向前的過河卒子。」

    目錄:



    推薦序 撐到最後就是贏家 張柏瑞

    推薦序 拔河展現生命力量的無止境 林柔里

    推薦序  尊嚴、互助、不輸,所編織的榮耀 蔡三雄

    自序 緊抓繩子,學會面對人生應有的「態度」 郭昇


    序篇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這些孩子讓國外選手翹起大拇指說:Chinese Taipei is NO.1. 林麗華

    我們的學生只要一上場,就能激發出她們在拔河道上和對手決戰時堅強的鬥志,我敢說她們是用力在拔,是用命在拔。



    PART1.拔河繩上的希望

    ◎1. 拔河,是希望

    從沒想過身體裡這股好動基因,會讓自己成為老師、運動選手,甚至是幫助學生登上世界冠軍寶座的國家代表隊教練。

    ◎2.拔河,是信任

    團隊裡一定要有人出來登高一呼,尤其是隊長一定要第一個跑,後面自然有人跟隨。

    •回憶那段日子,喜悅和榮耀盡在其中 周彥辛

    ◎3.拔河,是服從

    一位領導者在訓練的過程當中必須要很嚴謹,甚至稍微專制,因為在團體項目中如果聽太多人的意見是行不通的。

    ◎4.拔河,是輸得起

    拿冠軍之後,不應該輸的壓力很大。但是我相信輸了一次,就會比較好了。

    ◎5.拔河,是志氣

    教練告訴我:「妳可能是全世界最矮小的拔河選手。」

    我也跟教練說:「沒關係,我人小志氣高!」

    •受傷後才知道,原來拔河對我這麼重要 李汶霖



    PART2.我喜歡那種團隊的感覺


    ◎6.拔河,是不辜負

    謝謝校長為我們拔河隊爭取很多經費,讓我們可以順利出國,也讓我們在這麼好的環境下練習與成長。

    ◎7.拔河,是?牲

    我們練習的時間,沒有比別人多,但是休息的時間,卻比別人少。

    ◎8.拔河,是喜悅

    沒有一百分的實力,就要盡一百分的努力,得到最好的結果。

    •我喜歡拔河,喜歡那種團隊的感覺 許祐寧

    ◎9.拔河,是認同

    家長願意把他們最重視、最棒的孩子,送來我們學校,就是最好的認同。

    ◎10.拔河,是不驕傲

    贏,高興一兩天就夠了,之後冷靜下來,迎接下一次挑戰;輸,要記得這個感覺,直到下次拿到好成績。

    •這面屬於景美、郭老與我的金牌 施昭?



    PART3.破繭而出的冠軍

    ◎11.拔河,是鼓勵

    輸了第一局,換場時郭老在一旁給我們信心,幫我們打氣,場邊的僑胞和國外的朋友替我們加油,我們誓言要拿冠軍。Chinses Taipei,妳行的!

    ◎12.拔河,是運動家精神

    拔河是項沒有明星的運動,靠著隊員們互相扶持在同一條繩子上,發揮共同的默契。

    ◎13.拔河,是未來

    我希望以後能像歐洲隊伍一樣,組成「俱樂部」,大家開開心心的來拉拔河,不是因為成績、不為升學而受影響,而是純粹的喜歡它!

    •如果妳離開,其他七名隊員怎麼辦? 阿摩斯

    ◎14.拔河,是團隊

    在這段期間我一度很想放棄比賽,還好有這些隊友幫我加油打氣,和郭老不放棄我、給我機會,我才能順利和大家一起出國比賽。

    ◎15.拔河,是破繭而出

    記得學姐曾在我手破的時候跟我說過:「你的手是景美的手,不單單是自己的,所以請照顧好它。」

    •拔河不是自己好就好,要學習傾聽別人的聲音 葉柔辰



    Part4.持續練習就會贏

    ◎16.拔河,是光榮

    很感謝我們能夠逆轉勝的贏得這場勝利,想想這暑假的練習沒有白費,被罵值得,淋大雨值得。謝謝郭老的叮嚀,我們做到了,您辛苦了,謝謝您。

    ◎17.拔河,是爭取

    因為郭老的用心讓我們又完成了一項任務,未來我們也會更加努力做到最好,「盡量」不再讓您生氣了,世運選拔我們一起加油,我們要一起去哥倫比亞唷!!

    •要記得當初進來時的夢想 徐藝瑄

    ◎18.拔河,是企圖心

    郭老說要努力去做,做到最好,才會從零到有。我們不能預計別人有多強,但我們能掌控的是自己。

    ◎19.拔河,是道德

    要保護朋友沒有錯,但要適時地讓她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我們不在意多了一個敵人,但是卻怕少了一位隊友。

    ◎20.拔河,是持續

    練習時的起伏很大,所以常常很難過。好險有我的隊友們為我加油打氣,還有郭老這麼不放棄我,我們才能一起去瑞士比賽,這真的是團隊的努力!



    Part5.握住繩子,緊抓出凝聚的力量

    ◎21.拔河,是紀律

    我從拔河中學到做人做事要謙虛、有禮貌的態度,以及團隊合作的向心力。

    •先和自己比,再和別人比 王若存

    ◎22.拔河,是凝聚

    從拔河中,我學到了團隊間的互相扶持與鼓勵。

    ◎23.拔河,是堅持

    寧願燒盡,不願朽壞,即使自己不夠好,也要盡全力去做。

    ◎24.拔河,是串連關懷

    感謝所有幫助我們這群小女孩圓夢的每一個人,謝謝您們!我們做到了!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吳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