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22:24:44嘉容

手術刀與靈魂:外科醫師與超自然經歷的邂逅,以及療癒的希望

作 者: 艾倫.翰彌頓醫師Allan J. Hamilton, M.D., FACS

譯 者: 謝瑤玲

出版社: 橡樹林文化

出版日: 2013 年 02 月 01 日

手術刀與靈魂:外科醫師與超自然經歷的邂逅,以及療癒的希望

 

內容簡介:


◆本書為橡樹林於2009年出版的《手術刀與靈魂:外科醫師與超自然經歷的邂逅,以及療癒的希望》改版書!
◆美國亞馬遜網站五顆星,人文類暢銷排行榜,感動推薦!

◎作者發現自己可以預測病人即將離世……
◎一個嚴重燒傷、昏迷不醒的小男孩,因為父親靈魂的出現,才得以從瀕死邊緣脫險……
◎一位臨床上被診斷為「腦死」的病人,清醒後竟能清楚描述手術房內的所有對話和細節……
◎作者需要印第安巫師的幫助,驅逐死去病人在他體內的靈魂……

這本書充滿了醫病之間不尋常的經歷,也是一個醫生對生命的告白。

【精采內容】
對醫生而言,職業訓練讓迷信、凶兆、靈魂等事被視為愚蠢、瘋狂,然而在本書中,一個個發生在手術刀下的真實故事,超出了傳統醫學的想像,所呈現出許多神秘且無法解釋的事件,增加了醫療者與患者間心靈的溝通和交流,也進一步為安頓病人的身心打開另一種視野。

這本書的迷人之處還在於作者分享自己的精神轉變。

在醫院裡,疾病被當成敵人,醫生是此王國中的武士,冷靜的除去障礙是必達的任務,然而這中間的介入界線在哪裡?何時該停何時該前?醫生的自我意識需要在何時棄守?

此外,當醫生自己也面臨病痛時,怎樣面對失去重心的生活,又如何善加運用自己的技術,做出另一番貢獻,書中的二十條醫病忠告是他寶貴的經驗,也是獻給讀者最好的禮物。

這是一本精采的人生故事,有生死和悲歡,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了愛與希望在困頓中的力量,還有對不可見、未知的事抱以尊重。

【好評推薦】
「在《手術刀與靈魂》一書中,名神經外科醫師艾倫‧翰彌頓分享他精深的知識與經驗,並展露他對醫學專業和追求病人獨特經歷的心、靈魂與熱情;這些經歷是目前西方傳統醫學知識的科學無法加以解釋的。當他嘗試對無法解釋的現象加以合理的思考時,他的觀察和洞悉超越了當前的科學知識。本書引人深思,對一般大眾、醫師與科學家都有深刻的啟發。」
——李察‧柯莫納醫師,外科醫師學會會員,美國第十七位外科總醫師

「艾倫‧翰彌頓是個天生的說故事好手,他的真實經驗提醒我們,病人和外科醫生在與疾病奮戰的過程中,可能分享精神的轉變。他也提醒我們,每一個病人都呈現一個戲劇性的機會,讓我們看到無法解釋的奇蹟,也帶給我們啟發。」
——琳達‧柯連,《實習醫生葛蕾》(Grey’s Anatomy)與《切與拉(整型醫師)》(Nip/Tuck)兩劇的製作人

「醫學教育中的一個可悲的錯誤是,醫生被教導只要思考,不要感覺。《手術刀與靈魂》一書,生動地敘述當一個醫師對生命的靈性教誨,以及對在疾病的神秘力量敞開心胸、正視其存在時,可能發生什麼事。本書會受到讀者的賞識,因為在手術刀的兩端,我們都是一樣的。」
——伯尼‧席格醫師,《助我痊癒及生活秘方》的作者

序跋:



 

緒論



◎文/詹姆斯‧金恩爵士


  這一連串的故事,每一個都包含了真實的病人和真實的事件,我並未做太多更動,少數的更動是為了保護個人的隱私。偶爾,基於法律的理由,對於一個仍然在世的醫生,我會保護他的身分;有時候,我會將兩、三個人物合併為一個。


  我剛踏上行醫的旅程時,想要瞭解腦袋和思想之間的差異,到最後,我也必須設法解決心靈的難題。可以說,這是一系列我慢慢成為醫師的故事;或者也可以說,這是發現我自己在面對心靈的問題及碰到危機時,竟然措手不及的故事。推算是無可避免的。我必須重新評估我的人生,從童年到現在,從我自己的價值觀到病患的價值觀。不過這也是一段救贖的旅程,終會導致我認定生命有時超越了生死,也超越了恐懼。


  二十世紀初,北極探險家羅德‧阿孟森必須在北極圈上度過一個冬季,和愛斯基摩原住民住在一起。在那個沒有太陽的季節,他和部落的巫醫共住一處。那幾個月裡,他觀察巫醫運用各種巧手妙計,以他的魔法吸引族人的注意力。最後,阿孟森忍不住了,決定質問巫醫:對於他的「魔法」只不過是哄人的把戲,難道不會覺得不安嗎?巫醫微微一笑,答道:「我的魔法並不在我的把戲中。我真正的力量在於,我曾經到外面的冰上住過好幾個月,直到最後聽到了宇宙的聲音。宇宙的聲音就是母親呼喚所愛子女的聲音,那才是我真正的魔法。」


  我希望這些故事中也有真正的魔法。我要請求你,象徵性地握住我的手,和我一起去巡視病人,和我一起站在病床邊看著他們,就像我當時和現在一樣。讓他們來告訴你他們的故事。讓你自己透過我去體驗他們的奮鬥吧!要有耐心:他們的心靈教誨自會為你訴說一切。

目錄:



◎前言

◎緒論


◎1.水晶球

‧吉普賽女人的預言  

‧發現自己的天份  

‧不堪回首的「狗舍工友」工作  


◎2.是警告?還是迷信?

‧宇宙給我的另類安排  

‧驚險的「疫苗之旅」  

‧非洲老人的神秘夢境  

‧是迷信?還是警告?  


◎3.光的消失

‧預知死亡的能力  

‧哈利之死的啟示  


◎4.我的醫生在哪裡?

‧誰是「真正的」醫生?  

‧來看人生經驗的智慧和洞察力  


◎5.不只是問題

‧「泥團」洛基的故事  

‧解決之後就沒事?  


◎6.從肉體到心靈

‧「炸油條」、「木乃伊世界」和「長期抗戰區」  

‧浴火小天使湯瑪斯  

‧父親的皮膚  

‧超越肉體之痛的靈魂  


◎7.吉普賽女王

‧為「泡泡」點燃的蠟燭 

‧屋頂上的死亡儀式  


◎8.意外的發現

‧傷心的發現

‧定下一條規則


◎9.母女團圓

‧接二連三的挑戰

‧這次輪到女兒了

‧夢魘還沒結束 

‧別輕忽上帝的提醒 


◎10.驅魔師

‧八十五歲到十四歲的距離 

‧家庭瓦解了  

‧母親的救主  

‧愚蠢的決定  

‧放手讓他走吧! 

‧靈療的力量  


◎11.希望的線

‧用「希望的藥」來治療  

‧放手一搏  

‧病魔再度復活  

‧誰也不該剪斷希望之線


◎12.腦中在唱歌

‧神經外科的祝福和詛咒 

‧淋浴儀式的預兆  

‧沉寂的聲音  

‧世上最美妙的歌聲 


◎13.為了上帝的愛

‧向上帝禱告  

‧用心才能看到真相  


◎14.外科醫師變成兇手

‧駐院醫師的超級樂透  

‧外科醫生必歷經的犧牲  

‧夢想變成悲劇  

‧微妙的暴力  


◎15.隨機的運氣

‧兩個全壘打 

‧被收容所當掉  

‧向前看,才有希望  


◎16.不尋常的病例

‧與心靈的連結

‧精密的手術計畫  

‧一個腦死病人的真實記憶 

‧模糊卻真實  

‧疑問背後的答案  



◎後記 成為病人,再次出發    

◎附錄 二十條黃金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