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23:16:42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一個人與兩個人



一個人的時候,對別人沒有期待。因為自己一個人活著,只要在自己的軌道上運行,不管怎麼轉,都不會有碰撞。可以自己逛街自己回家自己吃飯自己欣賞表演自己做所有的事情...

兩個人的時候,開始有了期待。期待對方陪你逛街陪你回家陪你吃飯陪你看電影陪你做所有的事情....

這個期待是什麼?

期待對方來滿足你,滿足你的需要,被呵護被愛的需要,需要在夜晚時分送你一程,在睡前給你一通問候的電話,在受傷的時候需要一個擁抱,在開心的時候分享你的成就,在逛街時幫你拿東西,在肚子餓時陪你吃飯,在冷的時候給你溫暖。

如果擁有這些,感覺很被愛,如果沒有這些,愛的水池就減少了,也許就枯乾了。

但這個期待是,被愛的期待,被滿足的期待。

但人能真正的滿足我們嗎? 會不會有不能滿足的時刻? 如果我需要在半夜時分有人陪我回家,卻得到他也很累了的答案,如果我需要有人能幫我提那沉重的行李,但我得到的是我的行李也很重、我也很累的答案,該怎麼辦?

我們明明就知道,沒有「人」能完全滿足我們,只有神能,為什麼我們仍舊會有期待?該怎麼處理我們不能被人滿足的情緒?

羅馬書五章3~5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有的時候,神不直接給我們答案。其實通常,神是不太會直接給答案的,因為神要我們思考,學習怎麼處在不能被滿足的情緒中,但是神給我們聖靈,好叫我們可以忍耐,因為忍耐,就有老練,英文版聖經的老練寫成character,也就是品格,有了品格,我們就有盼望,盼望在神那裡,英文版說hope does not disappoint us,也就是盼望不叫我們失望。

所以當男友不能送我們回家時該怎麼辦?

或許,調適自己,告訴自己他也很累了,我能夠獨立,或許,跟他溝通,告訴他自己有多需要他,還有,禱告神,求神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讓我們的溝通是在愛中建立,是為了彼此造就。或許,還有其他我沒有想到的方法,但我知道,這是神在為我們預備婚姻的過程,我們學習怎麼愛人,也學習當不能被對方滿足時,我們該怎麼處理自己。當自己情緒健康正面時,才有能力做進一步的溝通。

盼望,在神的手中,因為聖靈叫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即便在失望中,都能得到神的安慰,也許沒有立即的答案,但我知道,神給我思考空間,讓我真實體會感受,體會情緒,也許有一天,能成為別人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