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18:46:46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城市,煙幕瀰漫

城市,高溫。裊裊香煙,紅紅火爐,抬高了城市的溫度,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不論哪一家,都少不了金紙筒和供桌。滿桌食物,使得超市裡掛牌價格越來越高。不知道這些鬼能不能幫我們想想辦法,改善城市暖化的問題,或者來個減肥活動,讓信眾們少買一點,使物價不至於漲成這樣。

學校巷子後方的廟宇,一整天都熱鬧非凡,金紙生意特別好,整間廟望去,都是上了年紀的阿伯阿婆們,瞧他們認真的拿著香喃喃自語,真是可愛極了。
不管鬼神懂不懂他們的請求,但我相信他們的一顆真心。臺灣人可愛的可以,生活中衝鋒陷陣,面對鬼神,卻是充滿敬畏,不管是玉皇大帝或是好兄弟,絕不會口出惡言,也不敢嘻笑怒罵,面對眾鬼神,是台灣人最團結最真誠的時刻。
我們社區在大門口擺了好多桌子,社區經費提供香、紙錢、符等等我不知名的東西,讓社區的民眾拜拜。一個星期前就貼了公告,這幾天還每天廣播,提醒大家統一時間來祭拜。社區主委熱心的指點居民該怎麼拜,還指點我拍照的最佳角度。社區裡的外國人好奇的問我這是什麼,我解釋,一年有一次鬼門大開,所以要拜鬼,給他們最好吃的東西。

空氣中充滿香的味道,溫度好高,我吹著風扇喝果汁,望著這群認真面對未知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