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22:28:26愛健康

每天一匙薑黃抗百病:「百藥之王」提升自癒力的神奇食物!

★台灣薑黃專家 生技博士謝瑞裕 權威著作★

 
COVID-1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
21世紀超級食物「薑黃」成為守護健康焦點!
 
  對於薑黃,大家一定都不陌生。
  它是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普遍安全、沒有使用禁忌的超級食物!
  它是抗發炎、抗氧化、提升自癒力的日常良方!
  日本人用它來解酒、防宿醉兼養肝!
  衛生環境極差的印度,當地人卻少生病,便是因為天天吃的咖哩當中含有大量薑黃!
 
  但你知道台灣種植的薑黃品質遠遠高於產量第一的印度,其薑黃素含量甚至遠超過日本沖繩鬱金?
  《每天一匙薑黃抗百病》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台灣薑黃的厲害,為何它對健康有這麼多好處,以及如何聰明挑選、正確使用!
 
本書特色
 
  醫學X農學X食療,3領域專家聯手撰寫
  ‧由薑黃生技專家謝瑞裕博士、詹博恩中醫師撰稿,食療專家周承俊老師設計食譜
  ‧從薑黃的病理特性→植物知識→實際應用,三方面切入,提供最完整且正確的薑黃知識
 
  最適合台灣人的薑黃寶典
  ‧雖然薑黃在台灣被普遍使用,但一般人印象中仍然認為薑黃是舶來品,坊間亦缺少符合台灣食材現況與生活習慣的利用資訊
  ‧本書完全由台灣專家以最符合台灣特色的角度來編寫
 
  文圖並茂,簡單易懂
  ‧醫學與農學知識搭配圖解,不再艱澀難理解
  ‧6道食譜、20張精美示範圖片,輕鬆享受薑黃料理
 
名人推薦
 
  前明道大學校長 陳世雄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所長 王靜瓊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 張永勳教授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 林宜信教授
  順天堂藥廠總經理 莊武璋博士
  聯合推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謝瑞裕博士
 
  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農藝學系博士、明道大學/南華大學助理教授、「博士紅薑黃」豐滿生技精緻農場負責人。謝博士致力於研究薑黃特性與應用,除經營有機農場,並擔任CGMP中藥廠有機中藥栽培顧問。曾獲選為全國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農漁環保類)。
 
詹博恩醫師
 
  長庚大學中西醫學雙主修畢業,中華民國中醫師國家考試合格,林口長庚中醫部醫師,台北長庚中醫部醫師,現為台北市慈和中醫診所執業醫師。
 
周承俊老師
 
  先後於實踐大學中餐廚師、養生藥膳調理師培訓班進修,並取得大陸成都藥膳與食療培訓班結業,以及北京首都醫科大學中醫藥學院培訓中心營養師、藥膳製作培訓班結業,現為專業食補料理講師,於文化大學海青班-藥膳與養生、中華科大餐飲系兼任及臺北市北投、中山、中正、信義、萬華、士林社區大學等校擔任講師。曾出版《廚房好養生》、《秋天的養生湯水》、《夏日湯水清涼補》、《補在春天:好湯好茶來養生》、《就要這樣補冬》、《四季養生湯水套書》等書。
 
監修者簡介
 
鄭為仁醫師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雙主修醫學系、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畢,通過中華民國中醫師及西醫師國家考試合格,專攻婦科,目前擔任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目錄

前言 「疫」起來關注21世紀超級食物——薑黃
第1章 薑黃是什麼樣的植物?——認識醫學中的薑黃
‧薑黃的起源
‧薑黃主要的特性與功能
‧中醫藥的薑黃
‧為什麼「抗發炎」與「抗氧化」對人體很重要?
‧薑黃可以幫助人體增強免疫力嗎?
 
第2章 吃薑黃,好事多!——薑黃就是這麼棒!
‧抗發炎/抗氧化/抗癌、防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預防肥胖/肝臟疾病/消化道疾病/腎臟疾病/阿茲海默症/憂鬱症/關節炎/皮膚問題
‧使用薑黃要注意哪些事項?
※專欄:病毒來襲!薑黃如何幫助人體對抗COVID-19(武漢肺炎)?
 
第3章 台灣薑黃品質世界第一等——聽薑黃博士說清楚講明白
‧認識薑黃家族
‧台灣薑黃與日本、韓國、印度薑黃等有何不同?
‧博士的薑黃是怎麼種出來的?
‧除了「薑黃素」,你還應該了解什麼?
 
第4章 薑黃怎麼選、如何用?——一次搞懂眉眉角角
‧生鮮薑黃、薑黃乾片與薑黃粉
‧薑黃家族各有所長,該如何利用?
‧挑選薑黃要注意些眉角?
‧薑黃的正確保存法
 
第5章 薑黃的聰明應用法——吃的用的統統看過來
‧使薑黃功效大增的食用要訣
‧薑黃好料理
薑黃油醋沙拉淋醬、日式芝麻薑黃淋醬、蜂蜜薑黃芥末沾醬
薑黃煎法國土司
苜蓿芽薑黃蛋餅
薑黃馬鈴薯沙拉
薑黃蛋包飯
薑黃大阪燒
薑黃馬告鮮筍雞湯
薑黃奶油花椰菜濃
薑黃烤豬肉串
薑黃焗烤鮮魚
香辣薑黃土豆絲
薑黃可樂燒牛腱
薑黃奶油泡芙
薑黃椰奶燕麥布丁
蜂蜜薑黃醃漬檸檬
薑黃可可奶
‧薑黃外用小妙方
 
 

前言
 
「疫」起來關注21世紀超級食物——薑黃
 
  被形容為「21世紀瘟疫」的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自從2019年底爆發以來,短短數個月在全球造成大流行。截至2020年8月上旬,全球已有將近一千八百萬人確診感染,COVID-19病毒已奪去超過六十八萬人的性命,是致死率高達3.84%的超級傳染病。
 
  在病毒傳播快速,又尚無有疫苗與特效藥物的情況下,臨床上普遍採用提高病患免疫力,讓身體有能力去對抗病毒、繼而戰勝病毒的支持性療法,並嘗試尋求已研發或上市的替代藥物。因此,具有強力抗發炎效果的中藥材——薑黃又再度成為熱搜的焦點。
 
  獲美國FDA認可,具抗癌等多種功效
 
  薑黃並非因武漢肺炎爆發才受到注目,它被當作有益健康的超級食物已行之有年,甚至被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是普遍安全、沒有使用禁忌而受到推薦!
 
  為何這幾年薑黃會成為全球最夯的保健食物呢?主要是全球科學家在薑黃素的研究上,已經累積高達35,771篇報告文獻,與181個人體臨床實驗,研究證實薑黃所含的薑黃素、薑黃酮與精油等成分,具有抗癌(腫瘤)、抗發炎、抗氧化、保護肝臟與保護腎臟機能、治療與預防老人痴呆症、治療與改善神經疾病、改善過敏、改善腸胃潰瘍、促進胰島素分泌、降血糖、降血脂、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液循環、抗菌、預防心血管疾病、調整體質、舒緩經痛、改善關節炎、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等多方位的治療與保健功能。光在台灣就有高達334篇薑黃碩博士論文發表,其中多達101多篇是針對14種癌症如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攝護腺癌等進行研究。
 
  研究發現薑黃素有很好的抗癌效果,因為薑黃素可以誘導癌細胞自噬的作用與凋亡,並抑制癌細胞生長與形成,及抑制癌症細胞基因表現與減少癌症細胞血管生長,目前在美國癌症臨床治療上,已經開始使用薑黃來輔助治療癌症,有效提高抗癌效果,而台灣也有癌症門診醫師推薦癌症患者使用薑黃,藉此希望提高癌友的抗癌成功率。
 
  此外研究也發現薑黃可以提升肝臟的酒精代謝能力,所以薑黃在日本一直是上班族喝酒應酬必備的解酒保健食品。在印度等東南亞國家,薑黃則是產婦坐月子的調養聖品,薑黃活血效果可以幫助排除產後惡露,代替生化湯使用。薑黃抗發炎效果能避免產婦哺乳時乳腺阻塞造成的乳腺炎,而且薑黃還能夠幫助母乳分泌!因此薑黃實在稱得上是「保健養生,居家必備良藥!」
 
  全球薑黃以印度產量最多,台灣薑黃等級最佳
 
  薑黃全球每年產量約為110萬公噸,以印度的薑黃產量最多,約佔全世界80%產量,次之的是中國(8%)、緬甸(4%)、尼日利亞(3%)與孟加拉(3%),再其次則是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及台灣。在全球總產量中,以阿聯酋佔進口量18%佔最大比,其次是美國(11%)、日本(9%),斯里蘭卡、英國、馬來西亞合計佔17%,歐洲整體進口量約為25%。
 
  位於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的城市埃羅德(Eroode)是世界上最大的薑黃生產地和最重要的薑黃貿易中心,它也被稱為「黃色城市」,並於2011年取得印度薑黃地理標誌(Geographical Indication,GI)。印度生產的薑黃中,一般薑黃的總薑黃素含量約為3-4%。
 
  由於薑黃素具有增強免疫力並抑制病毒複製與感染活性,2020年全球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目前尚未找到治療解藥,傳統醫藥的薑黃搜尋熱度再次破表,全球民眾對薑黃的需求更增加許多,造成薑黃價格上漲!由於薑黃品質問題,市售進口薑黃主要做為薑黃素提取原料或香料使用,建議這樣的薑黃必須經過烹煮後才能食用,以提高薑黃食用的安全性!
 
  於此同時,便有印度藥廠在找尋總薑黃素高達5-7%的這類可當作藥用的超級薑黃,而印度官方單位也已開始輔導農民種植生產這類的超級薑黃。
 
  台灣薑黃的產量雖然不大,但品質十分優異,台灣博士紅薑黃總薑黃素含量可高達到7.1%,品質屬業界等級第一,可歸在超級薑黃之列。然而坊間對於台灣本土薑黃的特性,以及各個品種的薑黃認識與應用並不充分,利用方式亦與台灣本地飲食等習慣有所距離,實在很可惜!因此本書特地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從醫學、農學、食療應用等三方面,完整了解薑黃及其好處。期待這本最適合台灣人的薑黃全書,能讓讀者朋友們在日常生活中輕鬆獲得薑黃強大的保護健康的功效。
 
 

內容連載

第3章 台灣薑黃品質世界第一等——聽薑黃博士說清楚講明白
 
台灣市售薑黃產品來源有來自印度、泰國、印尼、日本、美國等地,其中薑黃種類與薑黃產品品牌五花八門,搞得消費者眼花繚亂。而台灣也有廠商或農民生產薑黃,這些薑黃要怎麼分辨呢?其中品種、成分等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消費者!
 
其實有許多薑黃品種的植株外型都大同小異,並不容易由外觀進行判別,即使許多農友或民眾信心滿滿,覺得葉片有紅色葉脈便是紫薑黃,但其實葉脈有紅色線條的薑黃屬植物也有多種,其中甚至不乏是觀賞用薑黃。因此如果沒有專業人員的鑑定,是無法明確分別薑黃品種的。
 
薑黃屬植物品種多達134

 Copyright © since 1995 book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男人之家 2021-03-06 15:04:37

必利勁官網:http://www.priligy9i.com